晚上去看醫生(又感冒!)的途中,和平常一樣跟挽著媽的手聊著

聊最近一直插在我心臟上的那根魚骨頭,以及我一直無法理解的事情

不同的是,君媽用她磨練一生磨出來的開闊胸襟,告訴我她可以理解

我最常問她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別人的媽就會這樣你不會?

我媽不會什麼?

記得我小學五年級,開始流行了把小孩送到才藝班或是美語班的熱潮

君媽不會!她只會晚上八點叫我去睡覺

國中開始
,別人的媽開始把自己小孩送到補習班,補到九點十點

君媽不會!她只叫我上課認真聽,不會的問老師或同學

一樣的,晚上10點就叫我去睡覺,從不過問我有沒有唸書!

高中開始
,紛紛聽到同學的媽叫他們一定要考什麼系,唸什麼才有前途

君媽沒有,只叫我選擇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什麼都好

高一瘋狂玩社團又參加合唱團,成績一度全班倒數

大學,不干涉我除了繁重的課業還去玩社團
,

又放任我去學習跟科系毫無關聯的東西

工作了
,放心的讓我選擇和衝刺自己的工作

不管多晚回家,她只會叫我別熬夜,早點睡

以上這些
,其實以前都覺得沒什麼特別感受

最近開始面對一些事情時,除了感受更深,

還多了很多似乎只有君媽做的到的事情

大哥已經
36歲了,至今單身,君媽從沒逼過他結婚,

也不會擔心他到底會不會結婚…(這種老人很少…)

二哥29歲結婚那年,全部長輩只有君媽沒有說"趕快生個小孩!" (這種老人幾乎絕跡…)

還放個大絕:"你們想生再生,不生也無所謂" (請問外面有這種老人嗎?)

君媽也沒有老一輩人的古板
,從不會拿他們那年代的規則,

叫我們這一輩的一定要這樣做

也沒見過他干涉二哥那一家子的生活

"
為什麼你都不會這樣…?"

"
這些都是你們自己的人生,讓你們自己想清楚,

甘願去承擔才會開心且有勇氣去面對"

不知道為什麼
,這幾個字讓我想哭

或許,有時我無法理解他人的頭腦,

是源自從小君媽給予的教育是讓我自己出選擇題而不是是與非

也從沒感覺自己成長過程是被逼著走
一路下來,學會做自己快樂生活,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我有一個全世界開明到爆點的媽媽


只是我還學不了君媽的開闊胸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