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51 

我從小就吃這種粥品吃到大,這是君媽的大絕!

老爺最讚不絕口的就是我的營養粥品系列...
說來都要拜我從小的爛體質所賜!
硬是早產40天,生出來只有2100公克,虛弱到沒力氣喝母奶,
喝牛奶更慘,20cc要喝兩個小時,喝完了又常常吐出來!
所以君媽就發明了這種系列營養粥品,1:1加在牛奶裡,
以糙米為底讓我不會脹氣就不會吐奶了,大概是太營養了,長牙時一次四顆!
也可能是鈣質很豐富,我們家人的牙本都不是很好,但我卻很好!

除此之外,這營養粥還是手術後以及腸胃炎時的聖品,
有位姑姑有次動了脊椎手術,術後喝了幾天君媽煮的粥,體力恢復很快!
而腸胃炎時,這清甜的粥品很對味,營養夠就好的快。

這招是一定要學起來的阿!00096.png  

這次示範單純一點的:花椰菜雞肉粥。

DSC03738    

一次量不要煮太多,最好是當天就吃完的量,
糙米半杯、小米四分之一杯、雞胸肉半邊、花椰菜
(這次手邊沒有紅蘿蔔,不然可以銼一點紅蘿蔔絲下去)
並準備一個深一點的鍋子。

step1:

糙米和小米洗乾淨後放入鍋中、花椰菜洗乾淨用手撥小塊放鍋中、
用刀或切或削的方式將雞胸肉上的筋膜去掉,並將肉切小塊丟入鍋中。

DSC03739

step2:

鍋內加入四杯水 ( 糙米:水 = 1:8,特殊需求時可增加水量 )
接著放入大同電鍋裡,外鍋兩杯切下去煮。

step3:

電鍋跳起後,將鍋子移到瓦斯爐上不蓋鍋蓋繼續煮,
電鍋煮過第一輪後其實糙米只有五分熟,
移到瓦斯爐上繼續煮是因為糙米已經開始釋放澱粉質了,
有蓋蓋子的情況下煮到後面會整個漫出來就準備要刷鍋巴囉!

移到瓦斯爐上用中火煮差不多10~15分鐘(中間要不斷攪拌唷!)
會感覺粥越來越稠,此時糙米差不多八分熟。

step4:

接著就可以拿下來用攪拌機攪碎了!

DSC03742

深一點的鍋子讓粥在攪拌的時候不會濺出來~

攪到多細端看個人需求,如果是小孩的副食品就可以打成米湯、米糊那樣,
術後或老人都很適合米湯狀態,一般人要吃的可以保留一點顆粒比較有口感,
雞肉去除筋膜是因為攪碎時,筋膜才不會纏在刀具上,不然會清到很賭爛!

step5:

攪完後再移回去爐火上繼續煮、視需求加鹽,(小孩或嬰兒的就不用加鹽了)
再煮個5~10分鐘就可以了!

DSC03743


= = = = = =


粥裡要加什麼菜其實都可以,只要保持口味單純清甜即可,
不然太多種味道吃起來也很混亂~XD

我比較常煮的是:

1.花椰菜+紅蘿蔔+雞肉
2.高麗菜+紅蘿蔔+雞肉 (還可加花椰菜的菜心)

為什麼我都選雞肉,尤其是里肌或雞胸肉,
因為最沒有油,對腸胃沒有負擔。

菠菜加雞肉我覺得應該也是蠻好吃的,
海鮮口味的話,吻仔魚和鮭魚我覺得都是不錯的選擇,
穀物的部份喜歡的話還可以加一點大燕麥,


= = = = = =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煮這種粥煮完都會很累,
以前君媽跟我說煮這粥很累人我都不信,現在信了...
我想是因為全神貫注的關係...

真的很佩服君媽為了我煮了好幾年...
現在又繼續煮給兩個小孫子喝...

婚後才學這個粥,那次是因為公公腸胃炎,看著他只能吃白粥感覺很可憐,
我從小就是爛腸胃,知道腸胃炎即使吃白粥還是很不舒服!但糙米粥就不會,
煮那一次同時給了老爺試味道他整個大驚:

怎麼這麼好吃!!我都沒吃過這種東西耶!!

是好吃沒錯啦,但有到"這麼好吃"嗎?XD
後來有一次老爺病毒性腸胃炎吐到整個虛脫沒力,
趕緊煮了粥餵他...

吃了第一口..

老爺:好好喔...

我:什麼好好?

我以為他要講有老婆餵真好之類的...

老爺:生病就可以吃到這個粥好好喔...00000.png  

哎唷!你想吃就說嘛~這種粥不用等到有病才吃的到好嗎!00193.png 
看來是真的很營養,老爺第二天就活蹦亂跳且嘴也跟平常一樣賤了...

食材非常簡單,有雞肉的鮮和蔬菜的甜,以及...營養與愛滿滿...

DSC037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營養粥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