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無費用的廠商文,因為我掏心掏肺掏時間,
 而且我寫文真誠、實在、不欺瞞!謝謝~

 請先閱讀寫文原則!好誠實部落格格主e-mail : jiunnn@gmail.com

00  

我糊里糊塗的接下這個工作,也完成了....

一年前因去好友任教的學校開設的社團講了一堂課,
之後好友去進修,關了可惜,我就接了,哈!
體會很多,收穫很多、經歷很多、感動很多,當然,挫折也是有的,
但最後我還是完成了,完成一個工作的感覺真好!

這是這一年所安排的課程,

01

我用了上學期來講貓狗、陪伴動物、流浪動物,
畢竟這是離我們最近的事情,未來這些孩子們也會面臨~

第一堂除了自我介紹與課程簡介外,就開始淺談了流浪動物的現況,
並用一切時事的例子先了解一下學生的想法,
例如狗咬女童事件、政大驅離校犬等等~

第二堂從情感面切入現實,
提到流浪狗受苦的日子、挨餓、被欺負、車禍、生病,
流浪狗是如何來的?繁殖場丟棄、民眾棄養和放養(野外繁殖)、走失,
再分別針對四大項提出減少流浪動物的方法,再提TNR目前的重要性,
也提到了繁殖場煉獄、認養陪伴動物的管道。

第三堂就是養狗前的準備了,這篇應該很多人看過囉~
http://natasha.pixnet.net/blog/post/30689252
高一那堂我沒有小助理可以幫我拍照,
高二那回庫波麻情侶黨來旁聽~幫我拍了島輝!XD 謝謝庫波麻!
17   

島輝的表現真的讓我好感動,
16

還翻肚讓我馬殺雞~
18

笑呵呵~
19

我更感謝的是同學們,我常覺得島輝是一面很棒的鏡子,
牠能很快讓我們察覺自己的行為是否得宜,(如果你有認真在意牠的話)
島輝會這麼穩定和放鬆,是同學們給予牠的尊重與空間所帶來的,
很感謝同學給予島輝非常良好的社會化~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珍貴!00193.png  

第四堂考前一週,便安排了輕鬆的課程:看電影!
高一看的是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 高二是馬力與我,
兩部都是真實的飼養陪伴動物會經歷到的事情,
學生寫回的心得也能感覺到他們有了解到我想告訴他們的。

接下來四週是請到四個不同性質的協會來幫學生授課,
雖然申請課程不需要費用,我仍是把我的課堂費轉交給來上課的協會。

首先是前線救援、捕捉經驗甚多的台大懷生社,
02_1  

也帶了了一些工具,像是吹箭、麻醉劑
02

還有誘捕籠~
03

同學也能感受一下吹箭~
04  

接著是生命教育推廣協會,
05  

助教犬:名荷,之前有寫過牠的文章唷~
http://natasha.pixnet.net/blog/post/31441597
06

生命教育推廣協會的講課方式是從故事與繪本切入,
是另一個不同的思考路線,走情感面~

第三個協會是愛兔協會~
07  

當時也寫專文!我真的非常喜歡這個協會!
http://natasha.pixnet.net/blog/post/31505397

第四個協會是赫赫有名的寶貝狗協會,
講師Molly本身就是一位訓練師,可說是非常專業唷!00083.gif  
08  

因為之前有做溝通,所以寶貝狗的課程以狗狗行為和語言為主,
讓同學了解如何和狗狗互動、了解狗狗的心情並觀察狗狗的反應,
個人覺得這一點非常重要,是尊重狗狗也是保護自己!

第二次課程的助教犬:小生!
09

小生非常的放鬆阿,也超級穩定的~
10

與學生做互動~
11

我很喜歡寶貝狗協會引導同學們與狗互動的示範模式,
採一對一的方式,這樣的安排,可以大大減少狗狗的壓力,
示範過程也很清楚,學生一目了然!
個人認為這樣的成效非常好,因為一下課,學生想接觸狗但會保有尊重!
一步步的獲得狗狗的同意,不急躁、不強迫!我喜歡這樣的互動,
人狗之間也應該如此!

接著就是寒假社團成果展了,我們的攤位是最大的!也有做商品義賣~
12  

最後一堂,我很故意的安排了安樂死議題~
13  
這一學期接觸了幾隻狗狗,摸了牠、互動、了解了牠的可愛,
但無奈還有許多許多一樣可愛的狗狗是面臨安樂死,
這一堂學生的反應很沈重,很有感覺,覺得狗狗如此被對待實在非常不公平!Good !

下學期第一堂講了本不該是經濟動物的經濟動物!
像是:皮草、海豹海狗油、魚翅,
以及一些不人道的商品:鵝肝醬、活拔鵝絨、美麗諾羊,
不該吃的我們就不要吃!讓動物受苦的就不該買!

再來是動物園的議題,舉了日本的旭山動物園為和新竹市立動物園為正例,
反觀其他不好與可以更好的地方。

下學期也安排了一場愛兔協會課程,這次是進階的!
除了複習上學期說到的,也做了分組討論,
14  

要把那組抽到的通報案例裡頭受苦的小兔子救出來!
學生的想法與答案真的很有創意!逗的我ㄎㄎ笑!XD
15

最後一堂,是動保小天使!
我一直認為,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做動保(動物保護),
動保的範圍很廣,並不是一定要上前線做救援、結紮,
或是掀了不良繁殖場才叫動保,只要從自身做起,其實保護動物很簡單阿!

這堂除了複習最基本的:不棄養、不購買動物、不欺負流浪動物外,
也提到了對於流浪動物或受虐動物的保護的進階版:救援和通報管道
並再次複習不要將動物送進收容所,也再次的把繁殖的真相拿出來鞭!

動保小天使第二大項就是不要亂丟垃圾,
只要不要亂丟垃圾,就可以保護到森林、海洋、海洋動物、野生動物!
是不是好棒呢?也舉了中途島的信天翁例子,同時延伸出少使用塑膠袋。

第三大項是友善動物旅遊、不參與動物戲謔,
動物戲謔的例子太多了,把黃金蟒披在小孩身上誇他勇敢?
不敢摸鱷魚就叫俗辣?大人的身教出了很大的問題!!
還舉了泰國騎大象和老虎廟的例子,還有夜市釣撈烏龜金魚,
還有觀賞螢火蟲正確行為,(正好最近螢火蟲季嘛~)
不要放天燈以及不餵食野生動物(例如獼猴),
不去糟糕的牧場和農場(例如天馬牧場那種!),不食用吻仔魚!

最後最後,動保小天使最大的特質:正義感!
為動物發聲的正義、不忍他們受痛的正義、保護自己愛的動物的正義!
這世界,就是敢說話的人太少,以致於不要臉的人說話越來越大聲,
勇敢說出可能會被嗆、受挫、被說是正義魔人,但是不說,自己是不是會後悔呢?
說不定你這麼一說,那個生命會因此脫離苦海,
就算被嗆受挫又如何呢?至少那是一個改變它一生的機會,
當第一個說話的人不容易,但我會告訴自己要勇敢,

因為,這是一個改變生命的機會!

=========

呼!課程結束!我只能說備課很累阿!00105.gif  
下一週分享同學們最後填寫的問卷,
看似沒在聽課的高一班,似乎也學到了一些東西,頗意外!XD





創作者介紹

島輝家

Jiunn是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CooperMiya
  • 妳真的好棒!!!妳準備課程的用心、安排課的順序與貼心,我不是學生都好感動~~
    這樣的社團真的好有意義!!!尤其對現在的小孩子!!!(但其實大人也很需要>///<)

    p.s 裡面只有我的照片是糊的>///<(遮臉)
  • 哈哈哈!最不糊的那張是第一張耶!!

    Jiunn是貴婦 於 2013/05/25 10:33 回覆

  • 悄悄話
  • 宋希拉
  • 播種了,一定會長出善心的芽,期待她們茁壯長大!(我偶爾也是會回人話的)
  • 喔喔!你說人話惹!
    唉~管他會不會發芽,只是希望將來他們遇到我說過的事情可以有另一個選擇~

    Jiunn是貴婦 於 2013/05/25 10:34 回覆

  • 悄悄話
  • 波妮麻
  • 這系列的課程內容真精彩
    不是一般想上就上得到的課
    要是當年我可以上到這種課就好了(好像很老了這樣)

    只能說島輝麻備課十分用心
    能上你的課的學生真是太幸福了~!!
  • 哈哈~謝謝你的肯定~其實高一那般讓我備受挫折,
    因為整班愛聽不聽的,不如大家想像的那般美好~也覺得自己辛苦備課是何苦阿!XD
    他們大概也覺得很無聊吧~沒有幸福感~XD

    其實我最想對老師以及家長做生命教育~哈哈哈!
    讓他們去影響自己班的學生和自己的小孩,
    我想會比自己去幫學生上課的效益來的快!

    Jiunn是貴婦 於 2013/05/29 15:2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