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是誠心誠意在寫這篇,希望不會被當做是唬爛!XD

TTouch 很神奇....神奇到我不知道該怎麼寫!
從今天一月參加講座後到現在,過程間的實作與得到的回饋,
連自己都覺得驚訝,本來想再去整骨的解決尾椎痛也免、
指節疼痛也不用忍到隔天自己好,TTouch一下就恢復了....
連老爺都覺得我在唬爛更不用說是看網誌的各位~XD
不過我也沒必要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阿~00000.png  

沒接觸過TTouch的人,可以先看看Polo拔寫的這篇:
TTouch – 一種言語外的溝通
http://www.p-thinking.com.tw/?p=774#more-774

2009年蘋果的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090516/31631242

看完這兩篇會對TTouch有比較實際的想像。

========

Debby老師說TTouch可幫助細胞釋放壓力,讓細胞恢復最好的狀態
細胞與細胞間是會做溝通的,釋放這裡的細胞壓力,會漸漸擴散到其他的細胞,
只要有細胞和神經系統的,皆可以使用TTouch 。

TTouch沒有規定要從哪裡開始、哪裡結束,也沒有規定要做多久,
有時候一兩個品質好的touch,勝過勉強動物接受一堆touch,
不用花太多時間和力氣,技巧也很簡單,
釋放壓力後讓身體自然恢復到良好狀態,
進而安撫情緒、行為調整、紓緩病痛…等,
而且,不是只有被施作TTouch的人或動物才可得到放鬆,
連施作的那個人也可得到平靜,整個就是很好康!

如果想知道更多TTouch的作用,建議大家可以參加一場TTouch的講座,
除了感覺Debby老師很療癒的正面力量外,( Debby老師根本是療癒系的阿!)
也用身體感覺TTouch的微妙!接著說說這半年來使用TTouch的心得,
以下這段是我在今年三月份寫的心得:

講座的第一天結束後,回到家就幫島輝做TTouch,
牠的反應很有趣,那張臉彷彿在跟我說:天啊!這是什麼東西!
好奇怪的感覺!(然後溜走) 沒多久牠回來了,我摸了兩下開始TTouch,
牠又張大雙眼看我又一臉疑惑,我都笑出來了!但這回牠沒走,
翻肚喬了一個姿勢讓我只摸到牠的肚子、耳朵,而摸不到牠的地雷區,
尾巴、下背、大腿。嗯~你好像可以接受吼!

牠是一隻很敏感、遇到狗很害怕會暴衝吠叫的狗,講師Debby說,
會暴衝的狗狗多半在大腿與尾巴附近累積了壓力,也的確,至今,
島輝在大腿、尾巴附近可以接受的touch也只從0個進步到2個,
不過沒關係,跨出零的牠已經讓我覺得牠很棒了!而且其餘牠喜歡的部位,
例如耳朵、頭部、前肢、上背,側腹、已經從"可以接受"到了"很享受"的地步,
吻部、牙齒被碰觸的接受度也提高不少,雖然牠刷牙的時候已經很乖了,
現在幫牠刷牙時有比之前更冷靜不動更放鬆,一切都有在慢慢的進步中,
而講座的內容,也讓我了解在摸狗的同時,細細體會狗狗的需求、
認真感受狗狗的回應,呼吸的深淺、眼神的變化、皮膚緊繃或放鬆等,
這短短的幾個touch一來一往間,已經和狗狗有了一段沉靜又知心的對話,
我很愛那種感覺,感覺到自己的狗從"不確定"、到"放鬆"、
到"享受"、到"信任",是很美好的!

我也拿了老公、乾姐、乾姐的媽媽當練習對象,很好玩的是,
他們被我TTouch後,都跟我說剛剛腦袋完全放空,什麼雜念也沒有,
覺得很舒服、很想睡覺、很想繼續,也覺得很被撫慰,誰能幫我作這種服務阿!> <
昨天早上,我遇到一件讓我心情down到谷底的事,情緒上來後渾身不舒服,
難過、氣憤、害怕、委屈,很複雜,覺得自己的胸口悶到極點彷彿要炸開了,
在化妝台前上著粉底上到落淚,擔心下午還得教課,知道自己的狀況非常不好,
有可能隨時在學校的川堂淚崩…

中午看到我的狗躺地上,摸摸牠時順便做了TTouch,調整呼吸,
把心放手上、
手放在牠身上,感受牠的呼吸...這時間什麼都不想了,
是我和牠的專屬時間 ,
摸摸耳朵、摸摸胸口、用Z字touch側腹,
我的狗好舒服,
瞬間,心情平靜了....

意識到心跳恢復平穩時,我驚訝到楞了幾秒,
讓我胸悶不得了的低氣壓在那時找到出口,
要不是把下午的課程掛心上,當下的感動與對TTouch的感謝,
恐怕讓我兩秒落淚了........

回想起講座,與Debby確認我的TTouch做的對不對時,
Debby問我:你感覺如何?
我好開心好開心的回:非常快樂!
Debby說:This is happy touch!
這回也是,TTouch的魔力,自己感覺到了,


[對狗]

1.腳掌
對我來說,TTouch 可以協助我處理島輝的問題,
之前島輝的美甲沙龍有提到,我使用TTouch讓島輝無壓力磨指甲~XD
TTouch協助我平安渡過這關,現在島輝對與腳掌碰觸、抓握是安心狀態,
有助於處理指甲與剃腳掌毛的作業。

2. 後肢與屁股
島輝看到狗會暴衝, Debby老師說會暴衝的狗,
其壓力會累積於大腿、尾巴、屁股一帶,可用TTouch協助,
老師也說了,從毛髮也可以看出壓力累積的部位,
島輝的大腿與屁股的毛的確比較乾比較粗糙,
雖然呢,島輝現在還是很討厭狗,距離太近還是想衝,
但下肢對於TTouch的接受度大增,
一月的時候,我無法在牠的尾巴周圍做完一個完整的1又四分之一圈 ;
大腿也是1~2個touch就跑掉了,三月的時候,可以接受兩個雲豹式 ;
七月,也就是現在,大腿、屁股、尾巴周圍讓我摸到我滿意為止!XD
有什麼改變呢?改變最大的就是靜靜的讓我擠肛門腺....
不然原本我是要追著牠的肛門跑的.....00105.gif  

3. 刷牙更順利
島輝願意刷牙已經很感謝了,不過容易不耐煩,
容易想走掉或是頭會亂動擺脫牙刷,對於被翻嘴皮也有點反感,
會幫牠做嘴部TTouch,現在是靜靜趴著讓我翻嘴皮刷,
繼續朝向側躺或仰躺張嘴刷牙~

4.身體與整體
身體的效果最明顯的是在洗澡的時候,
雖然沒有在洗澡的時候幫牠做過touch,(怎麼沒想到這招咧~00158.png  )
但平時有做,很明顯的,有幫牠做全身TTouch的那天,牠會特別放鬆,
島輝洗澡已經算乖了,不會反抗,
但是會在小小的淋浴間走來走去,也有點喘,
不管是沖水還是抓身體,我要一直跟著牠的身體動,
漸漸的,現在牠洗澡是乖乖的站著也不會喘,
我要洗腳掌還是沖頭,肢體不會僵硬、可乖乖的配合,
我最喜歡牠沖頭的時候,下巴抬高貼在我胸口還收著耳朵看我的樣子~00172.gif  
雖然這一點的變因比較多,有可能是習慣我幫牠洗澡、
也有可能習慣了這樣的環境,(今年四月開始才自己幫牠洗),
不過不管是什麼,島輝現在越來越好,是最重要的。

[對人]

TTouch人類工作坊讓我非常喜歡!會手舞足蹈的那種喜歡!
而人類工作坊的內容與寵物工作坊的內容,是相得益彰,
與搭檔相互TTouch,得到的感受是最明顯,也會知道是否該調整,
Debby老師說TTouch可以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我半信半疑,因為我很不喜歡被陌生人碰觸身體,
人和狗我還相信、自己與家人也相信,
但對於坐在旁邊不熟識的搭盪有點懷疑!XD
搭乘公共運輸工具,別人碰到我,我會很不舒服阿!00194.gif  
雖然我很容易與不認識的人聊起來,但也不代表我可以接受被不熟的人碰觸,
人類工作坊要兩兩一組,的確一開始被施作時候還挺不安的,這感覺很妙,
當夥伴TTouch進步也認真起來,她的身體和手放鬆了,我也慢慢放鬆了,
TTouch的回饋的確不是只有單向,相信施作在家人與朋友,感覺會更棒!

1. 對付老爺
老爺的工作是不時無刻都在用腦的狀態,可能到睡前那一刻都還在想創意,
有時兩人躺在床上了準備睡覺了,他還很活潑這樣,
但身為賢妻的我,即使再想睡也不能把他打暈,
此時只要把右手伸過去,在他胸口做TTouch,
不用多!五個以內他就安靜了!00127.gif  
我問他是什麼感覺,他說就是一個"完全放空"的感覺~XD
Debby老師會說:這是身體告訴你該休息了!
所以只要老爺的腦子過動了,該休息還不想休息,
我只要輕輕的幾個touch就可以搞定他~

接下來是兩個連老爺都覺得我在唬爛的例子......

2. 我的尾椎骨
約兩年半~三年前,要坐椅子時沒注意有輪子的椅子已經滑到後方去,
我就像平常一樣安心的往後坐,砰!我坐到地板,那個衝擊與痛!痛!!!
從尾椎沿著脊椎傳到腦門!痛到想放聲大哭但是哭不出來!
我也因為瞬間驚嚇呆坐在地板上不敢動,傻住了!
回魂後由老爺把我扶起來.....

當然尾椎就歪了,拌隨著下肢輕微水腫、生理痛等等問題....
然後藉由全身整骨的方式將尾椎復位了,至今沒什麼大問題,
不會水腫、不會生理痛,一切安好,
但每每身體狀況比較差或比較累時,先不舒服的永遠是尾椎和下背一帶.....
我也很清楚自從這一撞,我的下背容易往後推,
是不自覺的出力,它已經不懂的放鬆,
六月中一堂瑜伽課,向下犬式時老師來調整我的姿勢,
手掌推了一下我的下背,那瞬間我的下背肌肉更是團結,00045.gif  
團結在一起抵抗瑜伽老師的手掌,就是不乖乖回到自己位置就對了,
我很想控制我的下背放鬆,有點難.....

人類工作坊這天,其實我的尾椎已經不舒服近一個星期了,
練習繃帶時,我問了Debby老師如何藉由繃帶放鬆我的下背,
Debby老師首先調整我的站姿到一個平衡的狀態,也推了我的下背,
但是也得到了一個下背肌肉好團結抵抗的結果!00161.gif  
於是Debby老師把我綁成這樣:
02.JPG

背面下方那條是幫助尾椎放鬆回到原本的位置,
很清楚記得這條繃帶是從左邊綁到右邊,繃帶一碰觸到我的身體,
表面皮膚像是通上電一樣,從左邊到右邊甦醒過來,(我真的沒在唬爛!)
然後我的下背自己回來了.......Debby老師還在綁,我驚訝的倒抽一口氣....

Amazing !!! <-- 雖然英文口說不好,還擠著出這個字!XD

繃帶並不緊,只是貼在衣服外!原來我的尾椎就是個吃軟不吃硬的孩子阿!
放鬆後就覺得骨盆很舒服,一直綁著到下課,
睡前自己幫尾椎和下背TTouch,隔天覺得還有點痠痠的,
再隔天就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了!

七月四號瑜伽課前,拿出繃帶綁自己約20分鐘,拿掉繃帶後去上課,
即使繃帶拿掉,細胞已經接收到訊息,效果還是會持續,
這次老師推我下背就可以被引導了,狂賀!尾椎會放鬆了!00029.gif  

3. 吃蘿蔔乾的指節
昨晚看電影時突然左手食指第一個指節痛起來,
之前發生過幾次,原因不清楚~(用太多嗎?)
痛的感覺像是打籃球手指"吃蘿蔔乾",大概睡一覺起來隔天就好了,
想說看電影時閒著也是閒著,右手就幫左手做起TTouch,
結果電影還沒結束就不痛了,個人認為這真的很神,
如果有人跟我說他關節痛,自己摸一摸就不痛了,我也很難信!

講座過程中,被Debby老師做過TTouch的學員更奇妙,覺得想哭的也有!
Debby老師說這也是壓力釋放的一種,每個人感受不同,
但如果我只是一個經過教室的路人,看到裡面的人被摸一摸後就想哭,
天啊.......這要馬是直銷,要馬就是心靈成長課程阿!!

太荒唐了!這根本套好招吧!!00185.png  

該怎麼說呢,只能說TTouch這東西,
真的要接觸後才能感受其無法言傳的舒服感!XD
也因為TTouch一直讓我有所回饋,所以一直想要學習探索下去,
未來希望能聽到老狗、老人照護相關內容,
我希望能讓我的狗狗與家人有舒服的感受!

不過別忘了,Debby老師有說:
最不自私的行為是先把自己照顧好,這樣才能健康地照顧寵物及親愛的人。


 2013.07.06 10:20pm 補充 

我娘前陣子左小腿的靜脈曲張爆血管,這幾天同隻腳又足底筋膜炎,
晚上回去幫他TTouch,爆血管處淤血已經退了,比較痛的是足底,
於是先用鮑魚式從小腿開始一路到腳底,整個小腿的皮膚很緊、腳底也很緊繃,
按到腳底時我媽說小腿很痠很奇怪,幾分鐘後她跟我說右腳很有緊張感~(咦?XD)
於是換了右腳,touch的過程中我才知道為什麼右腳有緊張感,
因為左腳不舒服的這段期間,右腳的負擔加重了,
過程中感覺腳底僵硬,一直告訴我它有多疲累~
我媽也一直告訴我現在她有什麼感覺,
按腳底的時候腳背痠、按腳踝的時候好舒服等等....
施作了約半小時,明顯感覺皮膚和肌肉變軟了,
媽媽也覺得腳底輕了不少,不然一直覺得好沈重,
讓我意外的來了,媽媽說著說的開始自己講....

"腳痛起來什麼都不能做,心情也很不好....00082.png  "

感覺她似乎壓抑了一些情緒,我便幫她在肩頸處TTouch,
因為講座上,自己覺得被同學TTouch肩頸很有被撫慰的感覺,
媽媽也繼續講她承受的心情壓力等等,
雖然這些所是平常在電話裡就知道了,此時就讓這個"受氣的小女孩"發洩唄~
然後我看她偷偷的擦眼淚......00057.gif  
講座上同學說想哭是真的....我眼前這位何止想哭,都哭了!

我繼續在她的背做鮑魚式,鮑魚式很給人溫暖與安慰~
媽媽的情緒也慢慢的平靜,體會肩頸與背上隱約浮出又消失的痠感,
我以為承受很多壓力的媽媽接受TTouch後會想睡,
沒想到她回魂後精神好的不得了!
要啟程回家時媽媽因為腳舒服不少還想送我到停車場,
被我嚴格留在家裡!足底筋膜炎還是要多休息阿娘親~~~~~

媽媽呀....能幫到你我真的好開心....


========

官網
http://www.ttouch.com

台灣工作坊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2013TaipeiTTouchWorkshop

台灣TTouch網頁
http://2013-ttouch-taipei.blogspot.tw

其他學員心得分享
http://2013-ttouch-taipei.blogspot.tw/p/blog-page_8551.html

這篇記錄的很詳細,底下也有許多學員心得網誌連結~
http://darlingcc.pixnet.net/blog/post/2713283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Touch TTouch講座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