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_H.jpg
2014.01.21晚上這一場主題性的小講座,因為只有兩個小時,所以都是比較重點提要,
我還是很推薦大家聽全天性的講座,可以聽的比較深入也能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而不是只聽到重點整理,
不過還是把這天的講座筆記整理出來,算是…有福同享吧,其中在"壓力"的部份因為我覺得超級重要,
雖然小型講座沒講的太細,我仍把週末全天講座的壓力傷害整理過來~

主題 : 健康的狗生。

什麼樣的狗稱得上健康?要怎麼養出一隻健康的狗?
阿嬤說常常有學生請阿嬤判定自己的狗好不好,雖然阿嬤不是很喜歡做這件事,但既然學生都問了那就觀察吧~
除了基本的體態、毛髮、活動力、身體狀態外,阿嬤很在意的是"狗有沒有好奇心"
如果一隻狗到一個新的環境,卻一點都不想到處探索嗅聞,她會覺得問題很大~XD
並提到人類常常忘記狗狗真正的需要。

如果想養出一隻健康的狗,首要:
.從狗的角度看事情,控制自己人類自大自私的天性。
.如果想要和狗有良好的關係,先放下自己的想要。
.狗狗需要什麼,其實牠一直都在告訴你。
.食物和水、睡眠、大小便、社交活動

[食物和水]
優質的食物和乾淨充足的水,變化多的食物,吃不一樣的東西、嚐不一樣的味道。
現場有人問阿嬤餵牠的狗狗吃什麼,是飼料還是其他?
阿嬤給牠的狗吃鮮食,說到:只要你願意開始並持續,這並不是什麼很難的事情。
人類不會想一天三餐吃同樣味道且加工處理過的飼料並吃一輩子,
餵食狗狗的動機不該停在『有吃就好』

[睡眠] (含2013的講座內容)
.狗喜歡睡在有點高度的地方
.一天14~18小時有品質的的睡眠
.狗是社交睡眠的動物,喜歡睡在有人的地方會覺得安心,
   單獨睡會較容易有警戒的狀態,狗狗在野外並不會單獨睡 ; 幼犬則喜歡貼觸的睡眠,與心理發展有關。
.狗的睡眠模式是間歇性的睡眠
.狗狗睡覺的地方也需要讓牠有所選擇,可伸展身軀
.狗睡覺時應確保牠不被打擾。
.當主人不在家的時候其實睡的並沒有很好,主人回家後反而會很需要睡眠。
.狗狗的睡眠模式有兩種:
   a. Slow-Wave Sleep : 佔總睡眠的八成,此時腦部放鬆。
   b. REM Sleep : 會有快速的眼部動作,身體沈睡但是腦部很活絡,會思考會做夢等,
   所以要確保睡眠空間夠寬敞可以伸展手腳、放鬆肌肉。
.Sleep more = Learn better
.睡眠不足產生壓力 --> Cortisol生成 --> 腦細胞不足或死亡 --> 狗狗無法專心 -->社交障礙

[大小便]
.幼犬便溺的自我控制要到3~4個月才能發展完成,在這之前是無法不出錯也沒法被訓練。
.狗狗的大小便時間是牠自己決定,不是主人幫牠決定哪時候要大小便。

[社交活動]
.狗是社交型動物,需要朋友,人類與狗朋友皆需要。

=======

以上四個大條件滿足後,基本上這隻狗狗就可以過的不錯,
再加上[心智方面的刺激]以及[行動的自由],可以過的更好~

.使用五感(眼、鼻子嗅聞、皮膚感受、耳朵、口)促進大腦發展,保有好奇心。
.狗到個新地方先讓牠探索嗅聞後主人再坐定,會讓狗狗感到放鬆也會對該環境放心。
.探索新的事物、不同的地點。
.學習處理不同的事情可從中建立自信心,
   (主人不要介入太多,請閉嘴~XD 又或者說,請好好思考指令的必要性。 )
.嗅聞能使狗放鬆平靜、降低壓力。
.用鼻子找東西和追蹤都是很好的活動
.把狗狗可探索的地方用清單列出來,當然朋友家也算!
.讓狗狗保有選擇權,可讓牠變獨立且有自信心。

這段說到讓狗狗自行學習時,阿嬤說了一個故事我好喜歡!
阿嬤在訓練狗以前其實是訓練馬匹的,有一次是訓練一隻比較害羞膽怯的小馬,
對很多事情都比較謹慎小心也比較膽小,阿嬤牽著馬要經過一個地方,但小馬不願意往前走,
阿嬤沒有跟小馬說任何一個字,自顧自的走過小馬害怕的地方並在前面等牠,
經過的人問阿嬤在等什麼,阿嬤說她在等馬自己走過來,然後就被人笑了,
說把馬牽過來就好了阿幹嘛等牠自己走過來?阿嬤在那裡等了50分鐘,馬自己走過來了,
從此之後小馬經過這裡再也不會害怕,這就是自我學習的結果,牠是自己學習克服不是被逼忍受。

== 以上就是所有狗狗需要的東西 ==

以下強調:
.避免會造成壓力的活動,改為嗅聞遊戲或平靜的活動
.避免使用處罰以及對狗生氣。
.不要一天到晚對狗下指令。
.讓狗狗覺得牠可以信任你。
.了解狗狗的語言,其實狗一直在跟人溝通,但如果沒有人懂,是會有挫折感的。
   (跟人一樣嘛,要是一直掏心掏肺的說,卻沒有人了解自己真的很難過...)
.狗不會說謊,只要牠表達的就必須認真看待。

O&A的時候有講到幾個點:
.甲狀腺低下的狗,很容易感到害怕和恐懼。
.益智玩具比較像滿足人類的東西,狗其實不需要,但還是可以給狗做選擇。
.沒有哪個犬種是需要很大的活動量!

第三點超級震驚!因為不管是全天講座還是小講座,
阿嬤很強調"嗅聞",連續兩天都有人發問:
我家狗狗是邊境牧羊犬,需要很大的活動量,還可以有哪些活動適合狗狗做的?

阿嬤說完全錯了!沒有哪種狗狗需要很大的活動量~
若是有到澳洲看真的有在牧羊的邊境牧羊犬,農場上大概只有兩隻在活動,
其他都是很慵懶的在睡覺,且牧羊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激烈,
但狗狗為什麼會變成很急躁呢?是因為小時候人類給牠們太多的資訊,
壓力太大了腦子負荷不了~

天啊!天大的誤會呀!c3992f98ed4b94dfcbf15520a7b0a7b3_w25_h24.png  
果然什麼動物只要被人類養了都會養出一堆問題~XD

===== 最後補充"壓力"=====

.壓力是需要時間讓身體恢復
.若狗狗有壓力必須承受,一隻狗一星期最好只有兩次,其他時間讓牠安靜休息恢復。
.腎上腺素很快可以代謝,但是高壓的後果需要2~3天化解。
.如果每天有好幾次壓力便會累積在身體裡,就會得到隻壓力很大的狗,身體傷害如下:

a. 胃酸過高,拉肚子或嘔吐
b. ADH賀爾蒙(維持身體水份平衡)產生變化,水份急著排出-->一直尿尿
c. NPy胜肽產生:破壞免疫系統、容易生病、癌症、皮膚發炎過敏,尤其重複復發。
d. 性賀爾蒙上升,騎乘動作(初期壓力的反應行為)
e. 心跳加快
f. 肌肉血糖升高則腦部無血糖,腦細胞停止生成,無法專心學習影響社交。
g. Cortisol生成,一種代謝慢的物質,造成腦部溫度升高、破壞社交方面的腦細胞。

.減少Cortisol只有移除生活中的壓力,嗅聞平靜的活動可降低壓力

這是丟球遊戲和狗兒嗅聞時的心跳變化,狗兒開始嗅聞後,心跳下降的很快~

 

.睡眠、改變生活、放鬆散步也可消除壓力。
.但即使從現在開始幫狗狗消除壓力,Cortisol的傷害仍須9~10個月恢復。
.沒有狗狗需要很大的運動量和很多的訓練。<---起立鼓掌!00161.gif  
.停止手勢可幫助狗狗心跳降低 (壓力不要繼續累積)
   這個影片是有無使用停止手勢時狗兒的心跳變化,我每看一次就驚呼一次!

 

.有些犬種對事情反應很快不代表一直在承受壓力,牠們會視之為"工作",
   但有些犬種的個性確較容易累積壓力,例如:獵犬和牧犬。(中槍了....bb757722dcbc0d1f267c4f42a2ba8a54_w48_h19.png  )

========

若有錯誤的的地方,也請大家指正!謝謝~~ c9b1dbf5653e0d007d12f3b22b96d69e_w30_h24.gif  



arrow
arrow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