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誌_W.jpg    
還能找出一張照片代表這個主題還真是萬幸阿…毛武嘎,姨姨愛你!00193.png  

這篇筆記包含2013和2014講座的部份,本篇主要整理關於"社交"的筆記
在記憶喪失前整理出來方便自己以後好找,各位就....參考參考囉!
若內容引起你的興趣,歡迎密切注意2015的講座~00159.gif  

====

狗是社交行動物需要朋友也需要社交,
狗與狗的社交,並不是把狗帶到一個場地,放牠自己去追逐嬉戲,
不良社交會引發不好的行為,例如罷凌、打架、跨騎,無視他狗的訊號及感受,
不但可能會讓狗兒學習到不當的社交方式,也可能讓狗狗被別的狗弄壞掉,
導致缺乏自信產生社交障礙。(張島輝中槍倒地...00195.gif  )

狗變的所謂"有攻擊性"是壓力很大的表現,就和人類同理,
當人類被逼到無法承受的時候也是會爆炸或歇斯底里,這時最不能做的就是對狗發脾氣,
並沒有狗是天生就有攻擊性,這些攻擊反應是學習而來的。

 狗對狗社交問題原因:

.對狗有恐懼
.有不良的聯想或學到的行為(飼主不當處理造成、不良的學習)
.覺得需要自我防禦,原因很多,自身的健康問題也是其中。
.長期生活壓力過高,影響社交能力
.有負面感覺會出現4F:Flight(迴避) 、Freeze(定住不動)、Fight (激動)、Fiddle(手足無措)
   出現"Fight"是因為飼主一開始沒順從狗想迴避的心願,逼的狗狗自行啟動防禦。

若狗已經對狗產生攻擊行為,則需要重新教導狗狗社交,大原則是:
讓狗永遠保有選擇權、避免讓狗面對無法處理的壓力。
關於不同原因的攻擊行為,請轉台到Biiru家的好文筆記

狗狗可以學習喜歡每隻狗或每個人嗎?不可能!也不應該把這件事設定為目標~
就如人類也不會喜歡每個人,但狗狗可以學習禮貌的溝通技巧!
不管是學習禮貌社交還是重拾社交能力,皆需要藉由"良性的社交"來學習,
良性的社交是需要計畫的。

Make a Plan for Walk !

.選擇適合社交且安全的場地,若狗狗一開始需要很寬的距離也須找適合的環境。
.確保散步成員素質良好
.成熟的狗狗、好的社交學習對象
.散步對象的健康狀況、年齡、體型也要考慮進去
.幼犬、體型大的犬以及老犬要特別留意散步的時間不能過長
.確保狗狗身上的胸背是舒適的
.社交練習中因不停的觀察對方和思考,對狗狗來說是很累也需要消化的事情,
   所以練習次數不需太密集且一次時間不用太長(半小時以內)。
   2014.04.23補充:實際操作後散步時間看兩隻狗狗的狀況,
   中間狗狗釋出需要休息的訊息則讓牠休息一下有助於學習,
目前散步時間約1小時,重質不重量。

.社交是本能,可藉由練習找回

註:項圈會傷害頸部、背部、甲狀腺,若以往都是是使用項圈,
建議做個檢查看狗狗有無受傷,因為身體不適與疼痛也會引發負面反應。

社交時...

.確保距離是狗狗可以接受的,心情放鬆自在
.注意狗狗發出的信號,可能會釋出感受壓力的訊息
.主人要保持鬆繩,拉緊是一種壓力
.一開始一次和一隻狗有距離的一起散步,和平相處下狗自然會學習社交
.當狗狗開始學習社交(觀察對方、思考選擇、安定訊號溝通),此時主人不需介入說話給食,會中斷狗狗的思考。
.讓狗自己選擇牠的朋友
.如果牠想離開,就帶牠離開!永遠保有選擇權,這是自我修復的關鍵。

其他...
.若體型大的狗會罷凌體型小的狗,則需要體型更大且成熟和善的狗來教導社交。
.若一隻狗遇到狗會有激動反應,別指望當下激動狗可以學習正確事情,主人該做的是保持距離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
.面對遇人或遇狗的刺激事件,我們可以教導狗狗"替代行為":
       a. 走弧形降低狗狗的壓力
          走弧形是狗本來就會有的行為,但因為人類總是走直線,所以狗狗也忘了可以走弧形。
       b. 改變行進方向或離開
       c. 保持狗狗可接受的距離,讓其有足夠的思考時間
.幼犬是沒有同理心的,要預防狗與狗之間有罷凌的行為產生,
   罷凌行為是在幼犬時就學習到的,幼犬間的社交要選擇年齡與體型相仿。
.幼犬也須與和善成熟的成犬接觸來學習之後的行為
.若要上幼犬班,對於課程、環境和同班成員,也需要謹慎考量和選擇。

=====

阿嬤在講座PPT有好幾張照片是我的目標,
幾隻狗兒在一個安全的場地,彼此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自在的探索或趴下休息,
氣氛輕鬆且和平,狗和狗相處不一定要打鬧,只是安靜的處在一起享受彼此的陪伴。

2014講座第一天尾聲中有一段話我很喜歡,
"人類往往低估了狗狗思考能力所以下了一堆指令,反而使狗天生處理事情的能力漸漸消失,
在條件合宜的情況下讓狗保有選擇權,只要給牠一個讓牠可學習的環境,狗可以做的很好。"

在我實行後,對這段話點頭如搗蒜。
Make A Plan ! It's always possible to change ! 00096.png  

=====

以上,有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正唷,謝謝!

=====

順便把今天第一次被島輝啃後有感的文字搬過來記錄一下:

施工第三天,挺感謝島輝對所有施工聲音不太有反應,
改變尿尿的地點到廁所淋浴間也是叫他尿就尿的好孩子,
唯一激動的是師傅在大門進進出出,哇呀~家裡出了個里長伯管家真是進出森嚴... 
早上師傅進出送料拿貨很混亂,只好把小孩隔離在書房,

但我進出書房時島輝還是很想出去看一下現在事情處理到哪裡~XD 情緒還是會上來,
所以要準備一點飼料,出書房時灑幾顆在角落,剛剛電話響了 (爆炸1)
婆婆來電我接了電話要出書房(爆炸2),爆上加爆島輝急了也想出去,
我邊講電話邊用腳擋了牠 (爆炸3),牠啃了我的腳~
感謝島輝良好的嘴勁控制,會痛但還好,紅紅的兩道,
且是不會瘀青的那種,這是牠第一次啃我,如果是以前的我肯定會"見笑轉生氣"

 

惱羞成怒真的是人性很有趣的一個bug....

 

現在的我當下第一個想法是感到抱歉,我忘了丟飼料去預防這樣的問題、
我的情緒也因為牠的激動而不耐煩,選用出腳的硬性方式擋下激動的牠,
第一次啃我,當下一定是情緒壓力到很高的程度才會有這樣的表現...

 

似乎大部分的狀況都圍繞著很簡單的幾點:

 

1. 放下人類的自私去重視狗狗的心情

2. 讓狗狗遠離壓力

3. 狗生氣只是自然情緒,不需要也沒有理由被責備。

4. 己所不欲,勿施於狗

 

尤其是最後一點,人類往往都會忘記最根本也最簡單的事情,不過這簡單的八個字,
卻是所有良好關係的根基,落落長的生命教育也只是圍繞這兩句話,刻在心上放下人類的自私,
畢竟我能出腳因為我仗著自己有腳,島輝啃我,那也只是因為牠沒有手可以把我推走。

2014.03.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吐蕊阿嬤筆記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