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發文後八小時更新======

ㄜ…那個看完Kuma麻的留言我又去看了一下牙齒,
也再度推了一下那顆牙,
結果有一塊白白的掉了下來,靠...是卡牙縫ㄟ!
昨晚我推了那顆牙也刷了那顆牙,
就是硬梆梆頂空空的狀態,
然後連粉紅色牙髓腔都裝出來了這擺明是陰我嗎?
我也因為被粉紅色牙髓腔嚇到忘了看旁邊的牙縫,
也忘記了牙齒本來的形狀....真的很白痴ㄟ我!
導致沒發現到是東西卡住....但我真的相當佩服卡東西可以卡到這麼像斷牙.....
張島輝你差點害家庭失和耶你!XD


我對不起大家!烏龍一場~我也大感謝這是個烏龍.....都快哭出來了!!
歡迎大家恥笑我到我作古那一天!

但是貼文後在以下有些討論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大家不妨看一看~
我還蠻高興我這麼一笨,有了以下的討論,長知識了呀...
米麻說,體積小而硬例如雞脖子中間那種骨頭,
會讓咬合的時候硬力集中,裂牙風險反而相對來說是提高的!
另外,因隨著年紀增長磨耗越來越多,牙齒整體強度是會下降一點的。

板鼻麻也提到一些觀點和吃生骨斷牙的例子,和其他的觀點

未命名-3  

後來也討論到關於吃骨頭的必要性,沒看過野生動物會吃骨頭,或是拼命啃骨頭,
而家犬則是會用啃咬當做玩樂打發時間,這些討論觸發了一些不同角度的思考,
另外就是,啃咬或許很快樂沒有錯,但是不是還有其他一樣很快樂的方式呢?

總之阿....啃咬骨頭這件事情...
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立場,不管你的信仰(?)是哪一種、會不會給狗啃大骨/硬物,
網路上多有啃骨啃筋或硬物導致斷牙的血淚文也是真實存在,我不會想要遇到這樣的意外,
畢竟斷牙真的很麻煩,除了有感染的風險外,做根管治療的手術需要三個小時,
根管後的牙齒照顧,甚至是做牙套的費用都是得考量進去,
這些對我而言不是"啃東西會很快樂"可以忽略...
所以我選擇提供相對安全的生肉骨,(關於生食請自行找資料)
但是若問我之後會不會再提供生肉骨....
既然已經知道有生肉骨導致斷牙的例子,我也因此學習到小硬骨會增加風險,
那我想我傾向不提供~但是熟的豬軟骨可以回來了...


====以下是悶到爆炸的舊文======


中午折衣服時窗外傳來一聲春雷,悶悶的不大聲卻是有力,
這聲雷像極了昨天帶島輝去林口散步,在公園路椅子休息時發現島輝斷牙是一樣的心情,
當下的心情沒有夏日午後雷聲的猖狂,春雷剛剛好,這是一個宣布日後將有所改變的訊息。

嗯,怎麼斷的呢?
昨天中午給牠吃了生雞翅最末節和生雞脖子,下午就發現斷牙了,
生肉骨阿.....有退冰的生肉骨阿....真是斷的我欲哭無淚......

02

牠愛極了生肉骨,視如珍寶!已經提供兩個星期了,一星期2~3回,
是他中午和下午散步後的小點心,我也樂見牠享受咀嚼的模樣!
但是連生肉骨都給我斷牙阿......真是給我驚喜呢!

03

這顆牙齒的對側同一顆,在島輝來的時候就有一條不太明顯但是看的到的裂痕,
多年來相安無事,忌諱這條裂痕也不提供硬物,驚喜之二是崩的不是有裂痕的牙阿!

也多虧了眾家長內心淌血所寫下的愛犬斷牙就醫記,發現斷牙當下,
還是可以判斷情勢並規劃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嗯~牙髓腔看起來沒有外露,回家要先找獸醫的牙科醫師,並諮詢一下米米麻…
普羅醫院過了預約時間,問米米麻吧,尋求專業後會讓事情更清晰。

萬幸,沒看到牙髓,斷的算淺,只要留意牙齒有沒有變色、牙齦有沒有腫包,
有的話再速速就醫,其他照顧上照舊,不要再提供硬物防止再次崩掉…

島輝,請向你的摯愛生肉骨揮手說聲掰!

這件事情我經歷了不同階段的情緒
驚訝....吃生肉骨也斷了?
自責....是我害了牠斷牙,很失職阿.....
冷靜....專心找資料尋求意見並安排日後

單純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並不難處理,不管是斷牙還是自己的心情,
我沒料到最難處理的是另一半心情不好的回應,
出於心疼與無奈的情緒話,聽起來更像像是責備我沒事找事做,
不要再提供骨頭了!怎麼還搞出這種需要讓島輝看醫生緊張的事?
提供肉骨前應該要問問醫生吧?

(阿靠北現在說這些有用喔?我想這樣嗎?對!都是我的錯!都是我!)
(還好我內心小惡魔現在弱勢很多,沒種把上面那行吼出來)

昨晚煮飯煮到胃痛,很清楚這回我是因為憤怒....
是一種被雪上加霜又事後在傷口潑鹽的憤怒,昨晚一道料理是我愛的可樂雞翅,
很想多加醬油和糖讓另一半明天水腫算了!但是不行阿~因為我也要吃!
煮飯是煮飯、情緒是情緒,又是一次將事情分開的練習~雞翅們很好...

與另一半也溝通過,釐清雙方當下的情緒,目前暫停弒夫的念頭,
雖然相處十年了,對於這口子家族遺傳性偶發有殺傷力的快人快語也已領教多回,
愛之深、責別人很切也是很普遍見到的現象,
不覺得因為是人之常情或是普遍有的情緒就應該認為這樣也沒關係,
我還是要說一下,這時候很需要的是一份支持與一起解決的另一半,
我們都希望自己脆弱的時候,可以有個東西靠著,尤其還是枕邊人!
縱使有心情不好或責備的念頭,若此時我們是站在一起,那我會萬分感激,
不然,我的堅強會在這樣的話語下變得不堪一擊。

這回是眾狗皆好獨我斷的無奈...

深夜用了一點時間讓自己獨處,整理心情也排掉承受的~
自責過了、反省好了,接下來請大腦繼續工作,
往好處想,還是有很多幸運的地方....
沒有斷的很深、不是斷到大臼齒、很快就發現了。
日後,刷牙改用紗布(即使後面與細節還是只能蜻蜓點水...)、
不再提供生肉骨與熟豬軟骨、嚴禁拉扯遊戲、想想其他也能讓島輝開心的方法。

至於生骨,另一半提到如果提供前可以詢問醫師評估牙齒,
我想也是一個有益無害的事情,其他的,島輝是否是一個特例,我也不知道…

既來之,則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