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療癒師培訓S3後,接著抱持著好奇心上了動物溝通課,
想知道人是在什麼樣的狀態,可以進到這充滿神祕色彩的世界。

在那個世界中,有個很重要的東西是"中立"。

很有趣的是從小到大我們一直被教導判斷事情,
出社會工作了,遇到個每個人每件事仍在訓練我們做判斷,
也訓練我們"看人",來讓事情進行的順利省去多餘的複雜,
新見面的客戶在會議開始幾分鐘後,
腦中就整理出這個人的口味、喜好、喜歡怎樣被迎合、期望值、什麼個性、怎樣的配合模式....
不稍幾分鐘,眼前這個人已經在我大腦中用幾個模組建構出一個模型!
順便連這個人私底下怎樣怎樣這般這般也想好了~

" 對!這個人就是這樣!"

說真的,這部份的判斷我很在行,在工作與人際關係上也實在方便!
也因為每每嘗到甜頭,就這樣成為幾乎一個算的上是習慣以偏概全的人~
但這個曾經的優勢,現在成了達到"中立"的阻礙,
不禁苦笑,成長過程一路的訓練、學業、工作,
一路的思考、判斷、結論,都要放掉呀…
很像是要把一路破關拿到的寶劍盔甲給一件件丟了。

老爺最近在上王明嘉老師的視覺語言課程,
王老師的多數時間不談設計,談理論、重啟發、講態度,其中也帶了哲學~
我很喜歡反覆思考王老師的話,他的話,總在不同的事情和阻礙上給我很多啟發。

王老師:(拿著一顆蘋果放在老爺面前)你看到什麼?

老爺:蘋果阿!

王老師:你再看一次~再想想~你看到什麼?

老爺:.....是蘋果阿

王老師:你不能說這是蘋果,你要是覺得這是蘋果,那蘋果就進到你腦子裡了!
你腦子裡的蘋果就只能長這樣,你要說你看到是"蘋果的影像"

老爺:........ㄜ...........

(中間省略理論)

王老師:你稍微移一個角度再看就會是另一個蘋果的影像,
所以你看~一個蘋果可以有成千上萬個不同的影像呀~

『所以.....所以.....眼前這個跟我說話跟我開會的人,
只是我看到的一個影像.......絕對不會是這個人的全部!』我這麼叮嚀自己。

S3前,給自己的作業是練習看一個人或事的不同角度,
想像在畫冊上畫下每次發掘到的不同風景畫面,風景沒有好與壞,畫冊不會有畫完的時候。

上完課的這些日子當然在生活上會遇到很多實踐這個練習的機會~
『嗯....感覺蠻好的… 』剛剛我跟老爺這麼說。

曾經在工作上棚拍到一位小有名氣的小模,
她的五官很立體,辨識度也很高,在鏡頭前很有優勢!
跟大團合作過MV,演過電影、電視劇,棚拍那天我們團隊全部討厭她,
對這個人的對人態度和工作態度不感恭維,
之後電視上或在新聞上看到她或她的名字,一定會再把那天的事情拿出來罵一遍!

這陣子知道她對動物很有愛心、收養流浪動物、會因為動物的生活好壞感到快樂悲傷~
或許,哪天我們又見到面,我會放掉之前在我心中的她,
抱著開放與發掘的心,在風景畫冊中會畫下她不同的面貌,不是或許,是一定會。

跟動物練習溝通只做過一次就停止,我還不行.....
想先好好藉由蘋果影像的概念,慢慢調整習慣以偏概全的自己~
把心敞開看見與接納更多角度,接著再好好的,練習中立。

『乖乖看事情』

這個功課會執行一輩子....
王老師六十幾歲人了,都還在作"不要管閒事"這功課呢~00060.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