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不同的領域中,相同的是越來越多人在關注環境豐富性這件事,
Anne Lill 幫狗兒們做這件事情已經很多年了,也都得到很好的結果,
最棒的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

01.JPG

什麼叫做環境豐富性呢?Anne Lill 的解釋我很喜歡:
『就像人喜歡逛街、看看展示櫥窗、去不同的地方旅遊、吃不同美味的食物,
我們也喜歡聽音樂、看藝術展,喜歡看不同的東西而也感到有趣,狗兒也是。』

是阿~春夏秋冬我們欣賞不同的花季,感受不同顏色和美麗的視覺 ;
我們有時想看海、有時會去山上呼吸新鮮空氣 ;
我們女孩們也享受window shopping,看著不同季節的衣服,就算不消費也看開心!
我們也熱愛在週末或是特殊節日去不同的餐廳吃飯享受美食。
我們人類喜歡豐富的生活,那狗兒為什麼每天只能在家附近散步?
(有的甚至很少出門散步....00048.gif  )

環境豐富性,也意味著用豐富變化的元素滿足各種感官,
風景、顏色、味道、口感、觸覺、材質、形狀、顏色、不同高度....等等。

那我們該怎麼為狗兒做環境豐富性呢?
我將講座這部份的內容大致分為『人為』與『自然』。

首先先說『人為』,我們可以安排像這樣的環境,不過Anne Lill 說這要花很多錢~XD
02.JPG

所以呢,我們可以這樣,在安全的環境中放些生活用品~
03.JPG

於是就讓狗兒去探索
04.JPG

只要幾個理念合的犬友們相約,一家人帶一點東西,就可以做這些事情了~
可能是紙箱、狗兒的玩具、家裡不同材質的踏墊、鍋碗瓢盆、籃子等等,太多東西可以拿來用了!
05.JPG

有來自不同家庭和狗兒的味道,不同的物品在環境中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官刺激,
例如下圖的小旗子,除了顏色不一樣,被風吹時還會飄動,對狗兒來說就是一個感官刺激
06.JPG  

狗兒熟悉環境後,我們還可以在這樣的環境裡藏零食讓狗兒用鼻子找尋,
真是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佈置這麼一場,可以滿足多家的狗兒,是否相當划算?
這樣的環境豐富性以及嗅覺遊戲,在今年五月Polo拔舉辦的課程就有做
當時我們去逗號民宿玩樂嗅聞:http://natasha.pixnet.net/blog/post/42310174

Anne Lill 還提到一個以前沒想過的:不同碗水有不一樣的味道。
每個碗先裝水,再滴上一滴不同味道的東西,像是牛奶、果汁、Tabasco…
沒錯,Anne Lill 真的說Tabasco,並說狗狗對這味道很感興趣!
有觀察過狗兒在外有時會舔、會喝髒水嗎?
她也說了狗狗在外面出現的喝水行為不一定是因為口渴,有時只是好奇想『嚐味道』。

這是Anne Lill 的狗狗,最愛在Anne Lill 出國回家後檢查她的行李箱,除了行李有很豐富多樣的味道,
也因為Anne Lill 都會在不同國家買些玩具後,在上課時給當地的狗狗玩。
07.JPG

這也好比我每次買菜回家,島輝都超好奇我又帶了些什麼回家,
我就把兩三大袋的菜阿肉阿放到地上讓牠頭探進袋子裡聞,牠不會咬唷,就單純好奇想聞而已~00000.png  

佈置這樣的環境有兩點要注意:
1. 確保物品沒有危險性
2. 沒有會讓狗兒感到害怕的東西。
環境豐富性對狗來說是享受的,不應該出現讓牠緊張焦慮的物品,
這就好比你害怕蟑螂,還是會飛的蟑螂,你絕對不會想在逛街的時候看到它吧?
如果狗兒對某物品感到害怕,例如雨傘好了,則需要幫狗兒做減敏。(減敏請自行洽專業訓練師)

我們也可以藉由環境豐富性的安排,做些生理上的運動,
或是藏零食於其中,讓狗兒找尋零食的過程中使用手腳並練習身體平衡。
08.JPG

TTouch裡有一大項是Ground Work,會在環境中安排迷宮、不同材質地墊舖成的路、
上下坡、在地上放置平行等距的桿子、走過交通椎等等,雖然是人來帶領狗兒走,
這目的也是讓狗兒學習平衡的走路、意識自己的身體,不管是搜尋零食還是Ground Work,
在感官刺激、身心平衡、使用身體肌肉、意識手腳位置,我想都是很有作用的。

接著說『自然』的環境豐富性!
10.JPG

你們的狗兒都去哪邊散步呢?會不會只固定那幾個地方呢?
有沒有觀察過狗兒去到沒去過的地方會更開心呢?Anne Lill 提到探索新環境也是很重要的。

海邊就有很多味道,海水的味道、岩石沙子的味道、石縫間生物的味道,
石頭上上下下的也讓狗兒使用身體,不同的材質就有不同的感官刺激 ;
同理,不一樣的公園、不一樣的山上步道、不同朋友的家裡等等,就是新的地方阿!
09.JPG

要多久帶狗狗去一次新的地點呢?Anne Lill :『一星期1~2次。』

去什麼樣的地方呢?環境的刺激與複雜度當然是要讓狗狗來可以接受的!
例如狗兒不喜歡人多吵雜,那帶牠去淡水老街豈不是逼死牠嗎?
又,如果狗狗對其他狗有激動反應,帶牠去寵物公園也是一個逼死牠的行為,

選擇狗兒可以接受的環境並保持平靜愉悅很重要唷!

若是狗狗去到新的地方會有點緊張,那待的時間就不要太長,
並且接下來先不要換其他地點,直到習慣了這個地方後再換下一個新地點。
健康狀況、內分泌、腦部發展有問題,也會導致狗兒易焦慮緊張,
若覺得狗兒的個性易焦慮緊張,不妨考慮先確認是否為健康上的因素。

帶島輝去大自然探索是我們家很喜歡做的事,到新地方的熱情度和滿足度跟日常散步不一樣唷!
島輝有幾個固定散步的地方,現在天氣涼爽了,每個星期都會安排一次新地點,為什麼是一週一次?
因為島輝有乘車的壓力要消化,消化壓力需要足夠的休息與睡眠,這是我們的安排。

我好喜歡看牠走在這種自然的山林步道中,不平的路會讓牠很認真的意識身體,
除了嗅聞,還會動腦構思自己好走的路,
11.JPG  

牠可以走的很好唷,一次動一隻腳,確實使用肌肉,想好腳要踏在哪,重心穩當當的!
12.JPG

做好防蟲,我會很大方的讓牠滾喜歡的味道,反正洗狗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14.JPG

怕髒嗎?狗狗被人類養下之前,牠們好像不覺得這是一個問題~
13.JPG

我也知道鬆繩嗅聞、打滾、探索新環境,會挑戰到狗兒父母內心的一些領域,
可能擔心吃到不乾淨的東西、覺得環境髒,或是想到負面的結果,
嗯~狗兒父母能做的有預先確認環境安全以及篩選場地,防蟲措施也是可以做的。

另外,您可能會有很多疑問,像是:
可是我的狗會舔別的狗的尿,甚至會吃大便耶!可是我的狗會聞很久都不走耶!
我想讓牠聞阿~可是我的狗很愛滾很臭的東西~訓練師Ming這串底下的留言與回應很棒,
很棒的交流與解答,有類似以上各種問題的可以看看唷!

【 讓狗是 ”狗”】訓練師 Ming散步時,你會等他聞完再走嗎? 你愛他, 這隻狗是你的寶貝,是你的家人. 那散步的時候呢? 除了讓他聞,重點是等他聞完,做完他需要的事情.Love who he is. 讓狗是狗. 我們不能剝奪狗狗認識體驗世界的方式

Posted by Dog 老師全能發展學堂-訓練師 Ming on 2015年9月16日


Anne Lill 提到狗兒滾味道是想要把得到的資訊放在身上帶回去給同伴,
她也說到狗兒見面打招呼後接著會嗅聞臉和身體的兩側,這也是狗兒打滾時會特別抹的地方

在新地方我們做什麼是呢?讓牠好好的嗅聞這個地方、放慢散步的速度、陪牠或跟著牠散步、
坐著休息、聊天、慢慢撫摸、TTouch、再陪牠繼續散步,我要做的只有確認環境安全。
我想,帶牠走過不同的地方不僅是豐富牠的人生,還有我們的~
15.JPG

那有沒有『人為』X『自然』呢?當然有~
16.JPG

運用自然戶外有的元素,也可以做些很有趣的找零食遊戲,
例如枯死的樹突然有一天開始長出了香腸塊.....
17.JPG
樹幹上長出了起士!
18.JPG

放在椅子上的樹枝竟然有雞肉泥!
19.JPG

唉唷~樹幹上有肝臟泥耶!
20_1.JPG

牆上也有~
20.JPG

嗯~雪地中有香腸塊~
21.JPG

木棧板下一定有吃的!
22.JPG

鄰居的圍牆~
23.JPG   

那個石縫也太棒了~
24.JPG

噢~我愛這個樹幹!太好使用了!
25.JPG

小狗狗就用小枯樹~
26.JPG

如果你想要做以上這些事情,有一點要非常注意,
除了高度要適合犬種的尺寸,也要適合狗兒的健康狀況,
Anne Lill :『如果狗兒有一些脊椎或髖關節的問題,安排找零食時請避免讓狗兒有站立的行為』

個人的想法是.....

站立阿撲阿跳阿什麼的,不管狗有沒有問題都要避免阿!00060.gif  
雖然我等不及想要讓島輝玩這種Candy Tree的遊戲,(Candy Tree是我自己要用的遊戲名稱)
但我絕對會避免這種傷脊椎和關節的動作。

====

看完以上有沒有覺得我們可以做的還有很多呢?
我很享受於帶島輝去不同地方散步,看牠認真的聞、好好的走路,我自己也好紓壓,
彷彿正細細品味一部電影,我也迫不及待想看島輝第一次發現Candy Tree的表情~

你們有試過這些嗎?看過狗兒那些表情和模樣嗎?
想想狗兒這物種本能行為、尊重牠們本來的模樣、就讓狗當一隻『狗』,不妨試試看吧~

====

延伸閱讀:

[嗅覺講座] 感官刺激、嗅覺的重要性。
http://natasha.pixnet.net/blog/post/42854222

[講座筆記] 健康的狗生
http://natasha.pixnet.net/blog/post/40305889

[那些養狗的小TIP]散步
http://natasha.pixnet.net/blog/post/40254634






arrow
arrow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