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 = = = = 2015.12.19 根管治療後三個月更新 = = = = = 

晚上睡前刷牙時發現外層樹酯掉了,看的到凹洞,
明明什麼硬物都沒給,玩玩具也沒扯,怎麼掉的我都不知道,看到時心都涼了....

06  

隔天與醫生討論後才知道原來牙根的填料是紅色的,填完料後會補上粉紅色的馬來膠,
接著補上OOO(專有名詞我忘了),最外面才是樹酯~
目前凹洞看起來還是白色,隱隱透一點很淡很淡的粉紅色,
只要沒露出紅色的填料,就還可以先放著不用補~

是說如果真的全掉了.... 到底要不要再補,我也蠻猶豫的....
最希望的是可以做牙套,外面套一層銀色,但這只能去台大做,
做牙套要花多久時間、去幾次也會列入考量,
希望就維持這樣吧,不要再嚇我了......


= = = = = 以下為原文記錄  = = = = =

這篇的照片很少,連斷牙的照片都沒有,因為本人心情太差導致什麼都不想拍,
只想把問題趕快解決不要讓島輝不舒服,而且首圖放一張可愛照會讓我的心情好一點~

斷牙的原因這篇寫了,心情也在這裡交代~

 

[真.斷牙] 這次是真的,不是烏龍…我,因為想減輕島輝乘車的恐懼和焦慮心情,也因為一時懶惰懶得去買生牛軟骨,而買了吸引力極高的帶肉鹿腿,情緒是紓緩了,但也因為我一時的僥倖心態而招來了這樣的結果,與其說好奇心殺死一隻貓,不如說僥倖心很容易...

Posted by 島輝家 on 2015年9月2日



斷的隔天就發現了,也立馬諮詢了兩位醫師,
一位是開心動物醫院的陳醫師,一位是獸醫師朋友,
其實該怎麼做自己也有底,但這時候有人可以詢問又是問熟悉的人會讓心情比較穩定~

再隔天就去桃園普羅找梁醫師門診,(門診非預約制)
為什麼選擇梁醫師,一方面是認識的柯基犬斷牙班學長(?)們都給梁醫師處理,
二來是梁醫師當初是台大牙科開山始祖,之後去了左岸,後來在普羅~
第三是我家都在泰山了,去台北市和去桃園,我們會選桃園,反正都開車了,
而且普羅旁邊是IKEA好停車。

看診的結論就是不意外的根管治療,討論過程中梁醫師也說了還有另外一個選擇:拔掉。

梁:島輝幾歲?

我:大概八九十歲吧~

梁:那你也可以選擇拔掉阿~柯基壽命差不多十二,牙齒再用也沒有很多年....

梁醫師你....

雖然我表面很冷靜,但我的內心是..........

我不要聽這個阿!!!!00098.gif  

不過大家不要誤會梁醫師,她看起來冷冷的,但我對根管的結果非常滿意,
術後天天刷牙到現在也沒有什麼問題,術後解說以及給我看術中照片記錄也邊解說,
還說了補了四層也調整和牙齒的色差等等,是一位讓人放心的醫師。

梁醫師的說法是,牙髓腔外露的斷牙,感染只是遲早的事情,(等到感染就麻煩囉~)
根管治療就是先把牙根內的東西清光,然後塞填料進去補起來,外面補上樹脂~

後來跟板鼻麻也討論到斷牙,她也給了我蠻多日本那邊的資訊,
台灣的作法如果是拔牙和根管兩者做選擇的話,日本還會有另外兩個方式,

1.投抗生素七天並先觀察 (我想台灣應該也蠻多人就這樣放著吧)
但板鼻麻也有查到資料,放著不做處理的案例多數會在1~2兩年後感染,
多數人也會選擇先觀察,有狀況再拔掉就好。

2. 醫生開凝膠塗在斷牙上
不太清楚這用意為何,殺菌保護嗎?
但個人認為這作法挺雞肋的,對我來說問題還是沒處理。

我的想法是這麼重要的牙齒能留就留,或許有人把拔牙看的很容易,
覺得拔掉一邊,還有另一邊可以用,理論上是沒錯~
但我們人類不會這麼輕易的選擇拔掉一顆牙齒,我也不會這麼輕易的就拔掉島輝的牙齒~
9/3號當天就是決定處理方式並預約手術日期,
02.jpg

其他的生活照舊,一樣要刷牙但避開牙髓腔,
不過呢,只要不小心刷到這個斷面,牙髓腔就會流血,而且島輝瞬間的反應會很大,
牙齒一定很敏感吧,不小心碰了兩次後,只要準備刷左側島輝就會開始想避開~

所以....這問題放著不管可以嗎?
牠的牙齒會不舒服,也不能好好刷牙,換做是我們蛀牙沒處理,日子就很難受了,
更何況是斷牙了牙髓腔外露呢?想到這些就覺得還是儘早處理掉會舒服多~

9/17 先在診間抽血做術前基礎血檢+聽心臟
很多人沒有術前檢查的觀念或是想省錢,等到真的出事了就連後悔的機會也沒有,
建議大家做手術前一定要請醫師做檢查評估健康條件是否真的可以手術。
這天拿到歷年來最漂亮的血檢成績單,我的心情還不錯...

05.jpg  

事情都發生了,懊悔後我能做的就是找好醫師、把島輝身體養好、術前檢查、
解決問題、祈禱順利,還有日後生活做調整。

我把島輝抱上二樓,進入手術室放到手術台上,
之後在外面看島輝完成麻醉後,我們就離開普羅了~
常常聽到很多人這時候會覺得很傷心,我這時候只想讓島輝牙齒快點不要痛痛沒心思傷心,
並想著,之後要提高滿足狗狗基本需求嗅聞的那部分,來彌補啃咬咀嚼這部份的失去。

03.jpg

心情放鬆的去看個插畫展吃個飯,三個多小時後接到醫院來電說島輝在退麻醉搖頭晃腦,
然後15分鐘後我推開醫院的門就聽到島輝大肆靠北的吠叫聲...靠北non stop….

你不是在退麻醉嗎.....(扶額頭)

之後就是看術中的照片、聽醫師的解說和叮嚀...
照樣刷牙、不要啃硬物、最硬就是飼料,刷牙時避免島輝咬到刷頭,可能會讓樹脂脫落,
梁醫師說大臼齒的三個牙根都做了,本來只說做兩個就可以,補了四層也調整色差~
又補了一句...

『氣麻面罩一拿掉牠的舌頭就開始動了...一般來說要幾分鐘後才會動...』

『阿哈哈哈哈~肝不錯阿~~』(乾笑)

前後共付了一萬一千多,拿了五天份(還是七天?)的消炎藥、抗生素和止痛藥就回家囉,
已經空腹了18小時,但在醫院承受很多壓力,坐車回家一路還是幹幹叫的!
回家休息一下先喝點水,沒吐就吃點飯,又沒吐就吃多一點~
根本像沒手術一樣的還是活力屁孩,隔天煎了一塊牛排撫慰牠的心靈。

術後頭一個星期,刷牙刷到這顆還是有點抗拒,但比較像是害怕又被弄痛的抗拒,
但也有可能是術後不舒服?大概一個星期後就沒這個問題了~

牙齒的狀況...
刷牙時島輝容易沒耐心,努力拉長時間中,讓我刷的仔細點...
04.jpg

一開始刷牙也很擔心怕把樹脂弄掉所以刷的戰戰兢兢的,
因為聽到好幾個樹脂掉的例子,有人做完當天就掉了,當然也有保養的很好用了四五年~
當初根管治療唯一比較讓我糾結的就是會不會很難維護,容易掉也很煩要回來重做然後又要麻一次~
不過後來還是決定給根管一次機會,畢竟沒有試過真的不知道!
現在就是很自然的刷過去,好像也沒有當初認為的那樣不堪,
除了注意不要啃硬物、啃到刷頭、玩玩具拉扯,其他的好像也還好。

打這篇的用意除了記錄島輝的事情也想再次說真的不要心存僥倖,
再來就是台灣早就有牙專科,也早就可以根管治療,拔牙已經不是唯一的選擇,
目前我知道有牙科的醫院有:中和左岸、台大、恩亞、桃園普羅(梁文雯醫師)。

不過說到底,重點還是:牙齒....還是好好使用好好保養吧.....
不要去做些有風險的事情,就沒有承受斷牙不舒服的必要,也沒必要經歷三個小時的根管手術...

arrow
arrow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