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島輝六年,時間不算短,但也沒有很長,
這六年的想法一直隨著知識更新不斷改變,
小時候從父母養狗身上習得的打罵教育,到後來的正向鼓勵,
再到現在將狗兒視為一個成熟獨立的個體 ,很多時候,是無聲勝有聲了。

一開始養島輝,一直聽到控制體重,當時那種控制體重的氛圍像你把狗養胖一點就該死,
清楚記得某人從背後把島輝肚子朝天的抱起後說,嗯這樣剛好不要再胖了!

喔,當時島輝只有10.5公斤哩.....
還好我是沒有在岔小這麼不合邏輯的言語....

現在則是著重在肌肉量,也為了老年或可能對抗慢性病的需求,
先把肉養起來放, 也慢慢的,眼光不只放在CHD了。

結紮,我知道結紮可以預防一些疾病,我當然知道!
但如果你問我對結紮的看法,我始終沒有變過.....

『如果台灣的環境不是這樣,我不會幫我的狗結紮。』

理由很簡單,我想保留牠們的自然。

在挪威除非醫療需要,是不會幫狗結紮的,
很清楚記得某次阿嬤的講座上有人問:可是不結紮容易得子宮蓄膿或腫瘤,
阿嬤當時表示他們那邊並沒有這樣的狀況,我當時是想說:『是因為挪威很乾淨嗎?XD』

黃慧壁教授連續兩年的講座提到結紮這件事,今年特別提及過早結紮可能帶來的問題,
島輝算是幸運,領養前才紮掉,少說應該也三歲吧,時間不早不晚很剛好,
ㄏ,當時領養島輝時,不紮大概會被人懷疑你是想幹麻吧....XD
早或晚,各有優缺,知識一直在更新,結不結紮這件事開始變得沒那麼絕對,
如果把台灣現有的環境考慮進來,那就多了好幾分無奈了。

飲食,從以前的發飼料、狗狗不能吃人吃的食物, 到後來的鮮食生食,
慢性病的飲食需求更是嚴謹, 除了營養學的觀念,更重要的是同理心的促使....

自己準備鮮食的方式也一直在改變, 川燙、打泥、當餐煮、煮五天、不打泥換切細碎、
切大塊、澱粉類型、粥還是飯、鑄鐵鍋無水鮮食......
有段時間我很喜歡用鑄鐵鍋煮無水/或少量水鮮食,
後來還是回到切小塊個別川燙後再拌一起,一次煮五天左右,
理由是狗兒邁入老年了,不想讓牠攝取太多的磷,只有非常忙的時候會用鑄鐵鍋煮,
而對油脂這件事情,跟自己健身的知識結合,不特別抗拒了,油脂也有它相當重要的地方。

變化的還有好多好多.....

我喜歡新知識帶來空氣的流動感,同時也帶來『彈性』,
想一想, 要是六年前跟一堆吵著CHD的人說養點肉很重要,會聽嗎?XD
煮鮮食時,意識到自己的煮法和食物比例可以很彈性....
摸島輝肉體時,因應牠現在的整體狀況可以有個彈性的體重....

我也喜歡時代的巨輪,雖然它很殘忍....
行進間不留情面、不帶表情的輾過不往前走或走的特慢的人事物,
有位會分析人類圖的朋友看過我的人類圖,說我有『即知即行』的通道,
確實,當我知道新的知識後會立即做嘗試來驗證,
如果結果是好的,會立刻放掉舊的,『做改變』對我來說很容易,但我發現對很多人來說很難,
所以我總是不懂緊抓舊時代知識的人到底在想什麼?這部份我需要多點換位思考.....
我知道往前跑是很累的,但有好奇心就可以忽略那種累。

我們從小到大一直是受著有『標準答案』的教育, 沒有標準答案反而沒有安全感也無所適從,
一方面慶幸自己從小就知道標準答案讓我有窒息感,
一方面我想說的是,彈性,是可以試試看的。

還有,萬年不變的,知識就是力量。 力量並不是去鬥,而是去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