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無費用的廠商文,因為我掏心掏肺掏時間,
 而且我寫文真誠、實在、不欺瞞!謝謝~

 請先閱讀寫文原則!好誠實部落格格主e-mail : jiunnn@gmail.com

01  

很高興(?)我連續遇到兩隻不是很好處理的狗....(蒼天吶!!!14bfb9c263d878d820bd76c7020d5174_w19_h19.png    )
別看島輝好好的,他的難搞是連他自己都說這輩子要教我怎麼跟一隻固執的狗相處,
十分能體會自己的狗兒在別人眼中是有問題的時候的那種壓力,
除了一直要處理自己的挫折,同時還要找尋適合自己狗兒的方法,
然後還要面對別人給自己和給狗兒貼的標籤,
因為接連著兩隻狗,我都感覺以上這三種修煉也達及格了,
但我時常面對不同的個案飼主有不同的困難,不管是從自己還是從他人...

我想先說說從別人而來的試鍊....

如果你的狗有攻擊行為或對人對狗社交上有狀況,可能會聽過以下....
『唉唷好兇喔!』『你就是太少帶牠出門了啦!』『你就是太寵牠啦!』
『這要是我來,打一打就乖了!』

如果你的狗兒因為擔心而表現出害怕的樣子.....
『也太膽小了吧!』『怎麼這麼沒膽這麼沒用阿~』
『你就是太少帶牠出門了啦!』『摸一下而已也發抖!』
『出門漏尿?這麼沒用喔,多帶出去就不會了啦!』

有些人因為很徬徨,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狗兒的問題,
就這樣一下照A的方式,一下B又說什麼就去試試看,
如果可以解決,那麼十分的恭喜你,但很遺憾的....
狗就跟人一樣,不是幾種方法就可以適用所有的狗兒,
尤其是哪堆沒有先了解狗兒為何這麼做,就想改變牠行為的方法。

然後如果你已經開始上狗狗的課程了....
『養狗也要上課喔?呵~』『阿你不是有上課,要多久才會好?』
『有上課怎麼還這樣?』『阿你上這麼多課牠還不是一樣!』

其實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這樣說話,說話的方式與成長背景有很大的關係,
他們的父母、父母的父母,就這樣傳了下來,還有一個不怪他們的理由是:

因為他們沒遇過,也沒辦法想像就是有這樣的狗兒。

有些膽小的狗兒可能真的多出去幾回就好了,可是有些可能一開始被拖出去,
接著變成害怕胸背牽繩,接著變成不信任家人,最後乾脆縮在角落,
就好像每個人類小孩的特質也都不同,出門不願意叫長輩的孩子其背後的原因也不同,
有的孩子是因為害羞、有的孩子是因為不知道該叫什麼、
有的孩子當下有別的情緒不想這麼做、有的孩子是對不熟的人需要點時間,
但是很慘的,這些孩子都容易被貼上一個標籤叫做『沒禮貌』。

回想上面這些言語,包含了多少貼在狗兒身上的標籤?
還有多少隱射我們無知又浪費錢上課當盤子的意思?
而且這些人都不是了解我們或我們的狗兒的人唷.....

雖然我能理解他們為什麼要這麼說,我也不怪他們,
但聽到這些我有時還是忍不住的在心理深深的祝福他們,

『有一天你也會遇到的~ 00025.png 』

即便我對於這種現象仍難過居多...
祝福你們遇到那隻終究要你們放下人類思維,在動物的面前謙卑而虛心受教,
先了解牠、同理牠,再來找方法的狗兒。

面對這樣的人怎麼辦呢?

1. 如果他無法溝通,我會盡量避免接觸,
狗兒都感受的到對方是怎麼想牠的,這樣想法的人也不會給狗有什麼樣的幫助。

2. 如果可以溝通就緩緩的不帶情緒說明狗兒的狀況,
我甚至會很明確的告訴對方:『請不要這麼說~』
表達對方這些話不但沒有任何幫助,也無益於人類間的情誼,
適度的表達自己的不喜歡,我認為也是避免讓事情更糟的方式。
『牠現在還沒有辦法理解所以會有這些反應,而且牠也很努力的學習~』
『你現在如果OOXX,牠會覺得比較放心,你要不要試試看?』
如果我們沒有情緒的說出這些話,對方的接受度也會大增,
把情緒拿掉這件事需要練習,一切就事論事就是了,目標是幫助狗兒。

3. 閒聊中,簡單說明狗狗為什麼會這樣的原因
『對阿就是比較怕狗,因為以前被狗欺負過就心碎了~』
『因為以前住在山上,完全對都市和人陌生阿很緊張有沒有~』
說些故事可以拉出對方的同理心,接著再給對方一個”可操作”的話....
『你現在慢慢蹲下讓牠認識一下就好了,下次牠就對你比較熟悉了!』
『我先站在這裡,然後你帶狗從那邊繞過去,謝謝你的幫忙!不好意思啦~』
『我知道你想讓牠認識你,彎腰會讓牠比較緊張不敢前進,要不要試試看側身蹲下?』
“可操作”這件事很重要,因為他就不會講廢話了,其實不管對方說了什麼,
大家都還是希望事情可以變好,如果做件簡單的事情對雙方有利,
讓對方可以幫到狗兒,狗兒也會對他有好感,互利,我想很少人不願意做。

而給有需要協助的狗兒的爸媽們的建議有兩個,
一是對於旁人的建議請一定要三思,他們不會比你更了解你的狗,
尤其是那些什麼打一打就乖、多怎麼做就會好了那種等級的,
每隻狗兒都是獨一無二的,狗兒的特質、心情、面對事情的狀況,最了解牠的仍是你,
再者若是這些方法不能幫到你的狗兒也就算了,
如果產生反效果,你能埋怨誰呢?還是得埋怨自己為什麼要聽信呢!

二是一定要建立自己的同溫層,
這個同溫層不是那種只會聚在一起靠北別人、講閒話、相互討拍不上進的同溫層,
而是你們可以一起進步、一起協助、有相同理念的同溫層,
許多人羨慕我有可以一起散步、幫島妮社會化、相同理念的朋友犬友,
這些人不是莫名的聚在一起的,而是藉由上課、講座,一次次的見面、聊天、了解,
慢慢的就成了彼此的支援!如果你需要同溫層,『上課』絕對是很好的開始,
開始認識一群人,接觸專業的老師,接收知識,進而開始幫助自己的狗兒,
遇到問題的時候有人可以詢問,需要人協助的時候也有人可以幫忙,
有相同的理念,一起協助狗兒也會格外順利,很多事情都不需要解釋了~
當然啦,如果遇到挫折了,不但有人可以理解你的挫折,
說一說發洩一下後,還可以一起討論方法看怎麼解決。

因為負面陰影,我以前非常害怕”狗友”這兩個字,
三姑六婆屬性說三道四講閒話最會了這樣,只有團購比較有建設性,
可後來慢慢的才了解原來狗友可以這樣,我非常喜歡身邊的朋友們,so sweet ~ 00193.png  

而至於其他的路人、親戚、家人、朋友,我希望你們看過這篇文章後,
以後遇到需要協助的狗兒(例如比較擔心害怕、吠叫、無法接受陌生人和狗),
不知道該怎麼做時,也請不要說出貼標籤的話(除非你想讓人討厭),
您可以選擇安靜,因為大家都在努力著,也沒有人希望自己的狗兒無法適應社會,
另外一個作法是,我想了想如果有天遇到對我說這些話的人,
我一定會喜歡他,也會非常的感動與感謝他,
你不用去了解什麼狗兒相關知識,而且我想每個人都可以這麼做.....
如果你想幫忙,可以詢問飼主....

『請問我可以幫你什麼?』
『請問我可以怎麼做讓牠比較舒服自在呢?』

如果遇到這樣的人,那天晚上我做夢都會笑吧....
至於那種仍舊管不著自己的嘴巴的旁人,不管他有心無心,
如果你還無法對這樣的人放空的話,就祝福他以後也遇到一隻吧,
祝福他們一下自己心裡會好過點,將來對方真的遇到一隻了,你的心裡....

會更好過~00018.gif  




創作者介紹

島輝家

Jiunn是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郡
  • 這篇人類小孩也適用阿!!


    PS 希拉也好久沒出現了,我想她XD
  • 希拉
  • 我這不是來了嗎,
    平安,勿念(揮手)
  • Vina(憨憨麻)
  • 同溫層的朋友真的還是在上課中比較容易遇到啊...
    對於別人一些奇怪的建議, 我要不是默默飄走要不就當沒聽到, 笑笑就好..
    那真的是再多的解釋也是多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