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79  

去年的今天是島拎變成小天使的日子,島拎是隻非常非常棒的老鼠,
個性十分溫順隨和,唯一的堅持只有『吃』,只吃自己喜歡的,
因為島拎的關係,我重新看待什麼是挑食,又或者,沒有挑食這東西?
這樣的日子特別適合回想島拎給我的學習,牠瓦解一項我曾經的堅持,
所以也就來記錄這幾天,腦子關於要不要訓練島妮在家上廁所的脈絡...

事情是這樣的,前幾天在某老犬照護社團看到一位社員發問,
大意是她想要去參加一場活動,不在家的時間長達15小時,
狗兒是不在家上廁所的,問說間隔這麼久有沒有關係?

下面有人回答
『請到府保母吧~或請鄰居或朋友支援~』
『我問過獸醫,獸醫說憋不住還是會尿的~』
『多給肉湯,逼牠尿試試看~』

樓主表示狗狗會咬陌生人,無法請人幫忙,
並在第二第三種留言表示太好了、會訓練的之類...
第二種回答那位問到的獸醫,不曉得有沒有遇過憋兩天不尿尿的狗呢?
有沒有遇過肚子脹到哼哼叫了,還死不在家尿的狗呢?
先不管樓主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答案...
『在家上廁所的必要』+『高齡犬』混在一起,又讓我陷入擔心,

年紀大了可能上廁所的次數要增加,
年紀大了外出也不方便,能在家上廁所會比較好吧?
於是我又想訓練妮妮在家上廁所~

對此,老爺很不以為意,他認為沒有必要這樣做~
一,妮妮的壓力會很大
二,我的精神很緊繃
三,妮妮和我的關係也會陷入緊張
四,妮妮不會覺得這件事情有意義

我何嘗不明白呢?
理想(?)(還是該說”未發生且不一定會發生的擔心”?)與現實拉扯~

一天外出三回是我們目前的平衡,妮妮與我們盡歡,
而外出的用意不僅僅是解決生理需求,
放尿的用意也不只是解決膀胱脹的問題,
它有太多意義和樂趣!這也是為何我們不曾喊累,因為妮妮很開心~
很多的散步+不只是處理生理需求的屎尿...
一直都覺得很慶幸,這樣的生活內容是我們可以給的。

所以,訓練幾回最終都以失敗收場,
除了無法告訴妮妮,人類這麼做的理由到底為何,
也無法說服自己這樣的堅持比牠的身心快樂還重要。
在牠用充滿疑惑的眼睛問我為何不能出門時,我沒有十足說服力的理由回答牠~
妮妮更不可能懂的會在家上廁所是因為可以讓老年更舒適(?)
這個舒適,是誰的舒適呢?這樣的舒適對牠的重要性是?
如果妮妮會在家上廁所,我們還會有這麼多的散步嗎?
這叫失敗嗎?跳遠一點來看,當下與未來,我選擇當下。

晚上,玩玩媽私訊我,表示因為同一篇文也陷入思考,
玩玩比妮妮年輕,一天外出三次,散步時間比妮妮還長~
玩玩媽是上班族,下午那次則由玩玩媽的爸爸媽媽帶散步,
但家裡是沒有電梯的公寓,要抱柯基上下樓,玩玩媽擔心父母的體力,
問我是不是真的要訓練玩玩在家上廁所,可是她也很明白,
外出散步屎尿的玩玩有多快樂,我們有相同掙扎的點。

昨天早上和島輝拔深談這件事,實際層面上對妮妮的了解來說,
就算妮妮知道要在家上廁所,牠也會憋到最後一刻~
如果有外出上廁所的選擇,牠一定會選這個!

IMG_1994


『妮妮喜歡出門上廁所,那就帶牠出去阿,強迫牠沒有比較好,
如果我們不在,就請朋友或保母幫忙,老了怎麼辦?那就老了再說阿~
每隻狗老了會遇到的問題都不一樣,妮妮會怎麼樣我們也不知道,
總有解決的辦法,路也不會只有一條,最沒有用的解決辦法就是”擔心”。』島輝拔豁達的說。

突然讓我很有力量也不害怕耶,大概是因為我最會解決問題了吧....XD

我描述玩玩媽的狀況給島輝拔,島輝拔說:
『如果是我,我會徵求一位不要住太遠的,慢慢培養起來,
當朋友、當狗友,然後固定下午帶玩玩散步或單純上廁所,月付保母散步費。』
隔天,玩玩媽立刻上Ptt徵求,其實這行動力我有嚇到,但我真的很感動,
如果是我,我一定也會這樣做,健康與快樂沒有需要被犧牲。

家附近有隻已經站不起來的老拉拉,每天晚上都看到父母推推車出來,
讓狗兒下車上廁所,上完了、清理好了,上車,慢慢推回家...
跟島輝拔說:『妮妮老了、站不起來了,我們一定是推牠散步吧!』
「當然阿~老了還是要出來散步阿~」

最後我們的決定是,現在就把現在的日子過好,
培養妮妮的第二第三第四個保母,妮妮也信任並喜愛他們,將來好迎接老日子,
寫這篇,不是要合理化我們的選擇,然後讓別人看衰~
是剛好藉由這樣的機會,去碰撞自己的思考,
去檢視自己為狗的決定,到底為誰而為、為何而為,
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挖掘過程。

曾經有粉絲留言說,每次聽到別人說『不會教就不要養~』她覺得非常受傷,
因為她們家的狗兒把全家人都咬傷,可全家都依然愛牠,只是因為很多現實因素,
他們沒辦法帶狗去上課,只能藉由一些網路上的分享,找到與狗兒相處的平衡,
以前,我也是會說『狗最好還是要會在家上廁所!』
現在對應到千萬個家庭的樣貌和學習路徑、不同個性和特性的狗兒,
又更碰撞出不同的相處模式,還有自己走這一遭,
思緒百轉千回的最後做這樣的選擇,我已經沒辦法這樣說了,
現在則想對以前這樣被我說的人道歉,如果你們曾經因為這樣而受傷...

或許我們會有喘不過氣的時候,也或許將來我會遇到某個我疲憊的時刻,
然後想著『阿...如果你願意在家上廁所該有多好~』
希望我也同時想起,因為那些不在家上廁所的日子,
我們擁有多少笑聲、走了多少路讓自己健康、妮妮有多少個開心的日子!
這樣就不會有累了...
也或許,當牠這麼老了,我也會懂得細細品味為牠忙累的日子吧。

IMG_1789

反正,牠怎麼樣,我們都承接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