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誌_W  

突然想寫些什麼....
有時候會有人跟我說:我以為你想當訓練師...
或者:我以為你會去上阿嬤的訓練師課程耶...
不一樣的問法但差不多都是這意思。

嗯....或許當時知道阿嬤的課程有可能會去上,
然後中途可能因為作業太多太難而放棄.....XD
是為了增加自己的知識並用在往後人生遇到的狗狗身上,並不是想要當訓練師~
現在的我已經認為一個問題的發生,其背後牽涉到的原因很廣…
訓練師要解決的問題,對我來說太複雜了,
狗狗行為、身心狀態、家庭關係、生活型態、基本需求等等,複雜到超過我思考負荷....
再者,我也實在對別人家發生的事情很沒有興趣....

現在想想還好當初不知道有阿嬤的課程,
經過這段時間後更了解自己在那一塊的動力與熱情明顯是不夠的~
就算上了課,將來我也不會成為自己認可的訓練師...
或是連讓我足以上完課的熱情都沒有。

and…我也不喜歡『訓練師』這三個字,
除非普羅價值認為訓練的對象是人,該被訓練的對象也的確是人!XD
我喜歡說『狗狗行為師』之類的,一個了解與調庭的角色。

我跟多數首次接觸TTouch的人一樣,是為了自己的狗狗...
我願意學習任何事情幫牠減輕壓力、放鬆身心、讓生活更舒服,
當時不知道TTouch是什麼只知道對放鬆減壓好像有幫助,
參加過兩次狗狗工作坊學了好幾個手法,
心得是這東西真不錯,很簡單學,很簡單操作,每個人都做的來!
這理由仍是至今最喜歡TTouch的原因之一。

接著覺得想要知道的更多,開始猶豫要不要砸下大筆學費參加療癒師培訓課....
相信我,TTouch世界裡,有好多好多事情,像是個小宇宙~
培訓課與工作坊對我來說是不同的世界,知識和技巧更深更廣,
還需要大量的練習,不然為什麼要上六期還一次六天?學費又這麼貴?

想學,但又不知道這條路走下去到底會是什麼?
然後在猶豫要不要參加時,就莫名的被一連串巧合與安排推了我一把.....
老實說當時這個決定其實有一種冥冥之中被推下去的感覺!XD
自己的想法也變成『既然是這樣就走走看吧....』這般隨緣...
不然這個坑一跳下去學好學滿六期要33萬ㄟ......

一年了,我也越來越了解自己的內心...

發現我竟然是一個很願意利他(牠)的人...
也竟然是因為這個利他(牠),讓我有動力又愉快的進行一次又一次東奔西跑的個案練習....
寫報告和成為療癒師已經不是目的了,如果把這兩者當做個案練習的目的,
我想我會很累吧....?我相信是動物們給了我這份力量。
(當然....報告還是得寫.......13.gif  )

以下要說的不見得跟其他培訓中的療癒師想法一樣,
就當做個人的廢話看看就好....

TTouch已經不是我一開始認為的那般簡單....

該怎麼說呢?學的越多、練習的越多、遇到的動物越多…

就越看見自己的不足,但同時也看見想要充實與得到更多經驗的那種渴望...

而有趣的點也在這!它沒有規則、變化多端、奧妙、不可預測,
相當符合我這個不安於室又不愛一層不變的個性!
也讓我學習抱持的開放的心接受結果。

而,成為療癒師的過程也不是當初Debby老師講的感覺那麼輕鬆~XD

老師說:第二次課程後每一次都要教5個個案報告,總共是15個報告,
後面10個個案呢要有後續追蹤的,意思是不是只做一次的個案。
上完第四次(也交了10個報告)就是實習療癒師,
上完六次並交完所有報告,且通過考試後就成為療癒師了。

看起來很簡單對不對?我竟然四行就寫完這過程!尤其老師說的很輕鬆寫意~
我現在是上完第三次課程準備要交第6~10個報告,
一個個案平均要跑至少三趟,而且也不是每個個案都可以寫成報告,
印象很深刻這次我做到第九個個案才可以生出第一份報告!!!!
有很多會在第二次轉變成解決行為問題,但這不是我的範疇~
原本預期的改善健康狀況已經處理完畢,然後又徵了第二批個案~
希望這批可以讓我生出剩下四份報告,雖然報告數量達成了我還是會繼續練習,
但是作業要先寫完我才有臉去上課阿!XD

個案練習中除了包含技巧上的練習和方法的多元化與變化性,
也要增進自己的觀察力、與飼主溝通能力、教導飼主技巧、怎麼教、教多少、
反覆調整自己的狀態和口條,還有拿捏程度~

累嗎?累呀!

但是我的累不是在於寫報告和做個案~
寫報告雖然有點苦手(我會先寫成中文,再慢慢翻成英文),
做個案的時候我超級開心的,上次去ETtoday一整天摸了五隻狗都不會累~
我好享受做個案練習,非常喜歡目前這個階段,
沒有包袱、放膽嘗試、面對不足、調整自己、得到指導,過癮!
練習後也不自覺的會反覆回想過程,也想著還有什麼方法可嘗試~我喜歡!真心喜歡!

在這過程中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我選擇了TTouch...
一些個案是狗狗老病殘的狀態,飼主只有一個心願:讓狗狗舒服
飼主很想要做些什麼讓狗兒感到舒適,但又常常覺得無助或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TTouch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如之前所提的簡單學,簡單操作,每個人都做的來!
飼主終於有件事情是可以親力親為幫到心愛的陪伴動物而感到踏實,
這也呼應到當初自己毫不猶豫報名工作訪的起念:我想做些對牠有幫助的事。
我也看到在這樣的學習與施作的過程,狗兒家長本來緊皺的眉頭放鬆了,
本來憂鬱後來會笑了,看到狗兒放鬆舒服就開心了...狗兒和人都鬆了!
這是TTouch最讓我喜歡的地方~
從來沒有想過我竟然可以這樣幫到他/牠/她...
而且也因此感到愉快,更愉快的事發現自己不是為了"認證"在做這件事~

那我累什麼?

我的累僅在於..........通勤........00195.gif  

天啊....我真的好討厭通勤+舟車勞頓.....
我為什麼會被這打敗?誰能告訴我怎麼克服這個障礙....
踏馬的我住泰山好遠好不好!尤其是個案結束要回來的時候,
因為去程有很強大的動力但回程沒有!回程只有一頓晚餐等我回家做,
好吧~下次回程想島輝好了~(島輝拔表示:為什麼不是想我?)

未來還有一年,我會好好的享受每一個過程~
不管是遇到挫折卡關,還是反覆調整,甚至是要一直練習把呼吸、手法、帶領,變成一種自然...
還有心境上的轉變,都會好好享受....

謝謝當初推了我一把的所有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