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2016.03.22 補充如下:

確診退化性關節炎滿三個月~

這期間,體重慢慢的降了一公斤,關節炎於1/25看雪回家發作一次,
兩天復原 ; 3/18發作,兩天復原,這兩次比起三個多月前反覆了兩三個星期好的太多太多了,
雖然....雖然很不想誇獎 毛寧 Mao-Ning ,因為他平時就已經很唱秋了也不缺我一個誇獎,
但我對於人的感謝很藏不住,這陣子很不甘願(?)的私下跟他說:

『踏馬的你Yumove真的有厲害...只痛兩天.....』
(且這兩天是只在散步後開始跛腳,隔天早上會恢復正常)

確診前,每天吃一顆Yumove,
確診後,天冷會多半顆 ; 發作了就早晚一顆~

我是不知道一般關節炎發作會痛幾天,但相較之前痛了兩三個星期,
現在這作法只痛兩天,已經相當相當的感恩了!(我也不想試發作後還是只給一顆會痛幾天....)
而且這中間還平安度過了連綿無絕期的寒流,寒流不斷的時候,
我一直都想著島輝好好走路的樣子,不要發作什麼都好!

p.s 這不是業配,Yumove至今沒有配過,都是我花錢買的。


========= 以下為本文內容 =========

台東渡假的照片放了一個月就是沒心情寫,
這個月上半個月都在個案,下半個月突然變成處理島輝跛腳,
大概12月中,島輝出現前肢輕微跛行的狀況,
過去兩三年大概半年會發生一次跛行,醫生說可能是肌肉拉傷,
大概休息兩天就好了,也的確,兩天後就正常了~

上次跛行是很清楚記得是今年三月1號,帶島輝去文山農場當學長姊班級的練習犬,
那天很冷很冷,有很輕微的跛行,隔天就好了,這次跛行的時間點也是很冷的時候,
以為可能又是肌肉拉傷,但這次拖了較長的時間,
頭一個多星期有時候覺得快好了,有時候又差了一點,
左腳跛行的時間比較多,兩三天後會換右腳跛半天,再回來換左腳,
最明顯的是趴姿休息起身的頭幾步,多走幾步就正常多了,
很願意散步,但散步後會再跛一點,按壓碰觸伸展沒有表示不舒服,
覺得時間已經有點長了就預約12/22去汎亞照X光,此時已感覺可能要面對退化性關節炎了,
畢竟...雖然不知道牠真正的年紀,但也養了五年半,當年三歲的話,現在也八九歲了。

以下節錄三段影片,後面兩段都是散步後回家休息一段時間了。

  

這幾天會用熱敷紓緩不適,有熱敷隔天很明顯會好很多~
02.JPG

島輝比較跛就很愛吹風機,沒那麼跛就不會被吹這麼久~
我用最弱的暖風吹暖後休息,反覆幾回。
03.jpg

帶著這幾天的錄影以及過去X光檢查去了汎亞,
張詠舜醫師先於診間幫島輝觸診,表示四肢肌肉量都還蠻平均的,
重心也不特別偏移,手腕的關節有咖咖聲,於是嘗試不鎮定下拍攝X光,
結果真的成功的拍了七張...太神奇!這隻犬到我手上第一次檢查沒鎮定....

張醫師說:牠還蠻配合的,就是要安撫一下、等牠一下,就可以了~

聽了當下好感動,願意給狗兒時間的飼主已經不多,獸醫師更是少見~

04.jpg

05.jpg

06.jpg

看到X光後雖然覺得沒有很糟糕,但自己覺得手腕處看起來有點兒花,
心想正常的應該要更乾淨點,當下張醫師沒特別提出,只提到骨刺的問題,
不過骨刺是右手,跛的是左手阿!但影片和趴姿起身的狀態是很典型退化性關節炎的表現,
當場的意思就是:

對~你兒已經開始退化性關節炎了~(蓋章)

問到生活調整以及投藥與否,只說願意散步就多走,目前不需要吃藥,
還有說到以下幾個重點:

1.保養品不能斷,要維持關節液的品質。(本就在吃了)

2.肌肉量一定要繼續保持,痛到不想走就須投消炎止痛,越不走就會越嚴重。
個人覺得該動作少走多少,也要細心觀察狗狗的狀態,
到底多少是夠?多少就是勉強?運動多少是必須要謹慎看待。

3.避免撲跳動作,更要避免滑倒跌倒。(還好這些都沒有)

也有討論到不飽和脂肪酸、綠唇貽貝、魚油這些抗發炎的成份,
島輝平常就在喝Yumega和吃Yumove,也都是這些成分。

本次檢查費用:$ 2,900

= = = = = = = = = = = = = = = = =

由於以上的結論於我而言比較是消極方面的做法,
於是隔兩天又約了12/30艾爾瑪 ,目的是諮詢體適能的積極做法。

昨天帶了過去X光檢查和汎亞的X光,以及影片記錄,
林醫師說到了手腕部分表面花花的有點兒增生,不過不嚴重,
也好在肘關節肩關節表面都挺圓的,手部的小骨頭們的位置也對,
沒有哪一塊跑出來,但就是有點鬆,觸診表示除了手腕鬆,肩關節也鬆,
肩膀正常只能外開最多30度,但是島輝可以開到六十度,
原來這是不正常的,我還想說這隻狗怎麼柔軟度這麼好?
林醫師說可能跟基因有關,也可能跟生長速度有關,
肌肉量還行,起身及動作的速度都ok,沒有特別的慢,
不過因為有些地方比較鬆,則需要做點體適能增加肌肉拉回來,
避免年紀大後手會慢慢往外開,到時候有可能會收不回來 ;
就像很多老犬趴著手都很開,起身時會收不回來撐不起來那樣,
剩下的,腰部和左腿前側的肌肉比較緊,可多放鬆這部份。

最後記錄的影片是12/29晚上,起身有小小的頓,
林醫師表示應該是手腕還是有點不舒服,於是當場做了復健用的雷射~
做這個就像是一隻筆在手上滑阿滑,其實沒感覺,
但是玻璃心島輝側躺在我腿上,明明也沒怎樣,就是一直哭.....XD
躺十分鐘哭十分鐘,這招對父母沒有效,此時不錄影更待何時?

  

被姊姊們摸來摸去檢查也有小不爽,所以上頭套保護自身了~
都已經幫你挑這麼溫柔又美麗的姐姐們了還這樣....(扶額頭)

最後提到幾個重點:

1.千萬不能滑倒跌倒,再次提到止滑的重要性。
2.避免跑跳爬樓梯
2.指甲要再短一點(回家已修短,再等幾天血管縮了會再繼續,目前走路已經沒咖咖聲)
3.腳掌毛要再短(本來只長出一點想說還好,但原來要保持乾乾淨淨的)
4.需要減點重
5.可使用軟性繃帶輔護具。

第五點我先用TTouch的繃帶試了,包上去後前肢的意識太強,變成踢正步走路,
換成套兩個寬版髮圈就正常多了,所以先從髮圈開始一步步來~
不過我想身體包裹帶到前肢的繃帶綁法應該在復健時會挺有幫助的。

接著林醫師教了幾個復健動作,也領到一張落落長的日常復健作業,
上面有要做的基礎動作、過陣子可以增加的進階動作、做的量、天冷熱敷等等,
還有結束後可做的熱敷、伸展、放鬆等。
07.JPG

本次初診門診1.200
雷射 1,000
X光分析500
其他細項我忘了,全部總共是:4,400

下次回診雷射與否就看島輝手手的狀況,
差的話可能一星期要雷射1~2次....(要吃土了嗎?)

======

此時我真的覺得,非常慶幸過去累積的知識,
不管是一開始的訓練,讓我知道如何一步步教島輝復健動作,
到後來的TTouch,清單上面提到的伸展放鬆很多已經是日常睡前親子互動了,
未來也可以運用身體繃帶來輔助,甚至是更後面的Ground Work.....
接著是吐蕊阿嬤的理念,可以用日常散步、自然的地形來帶動身體意識這部份,
再來是自己接觸健身,現在也用上了...
因為有健身的觀念,所以知道增加肌肉的重要性,
因為有私人教練的觀念,所以知道這種事情該找專業醫師諮詢,
而不是看別人做什麼看起來很棒很有幫助,我就做什麼,
一堆人跳Tabata爆膝蓋了,居家復健是做在狗兒身上,自己就更不會有感覺,
謹慎起見,我不會貼出島輝復健的內容,之後也不會提~
有需要的還是建議帶著狗兒和資料,去艾爾瑪找林醫師,
或是去恩孺找黃慧壁醫師諮詢體適能吧。

最後,好家在島輝是一隻很秀皮的狗,都說狗很會忍耐忍痛,
不,島輝不是,牠一個嘔吐後就可憐的像被誅九族一樣,半天後又一尾活龍,
常常把我心情弄的上上下下的,不過還好牠吃不了苦又嬌生慣養,
稍微不舒服就會表現出來,不延誤病情、也可以趕緊補強停損,
有可能是這幾天我一直跟牠說動作慢一點溫柔一點,牠自己也很有自知之明,
到今天起身走路也好了九成多,很明顯的感覺經過這次牠變文靜些、動作也溫柔點了.....

開始面臨狗兒的老化或一些問題漸漸浮現,會有些感慨是自然的,
最後分享一句在TTouch中很重要的一句話...

『 See their potential rather than their problem. 』

不管是個案時面對別人的寶貝還是自己的寶貝,
這句話,改變我心境很多。



arrow
arrow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