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希望我和枕邊人可以多一點自由度,如果需要外出三天兩夜、出國、不能帶狗、臨時晚上有事無法回家處理狗狗的事情時,可以有些幫手來照顧璐璐。我認為這是非常必要的資源,即便不是為了自己能自由地出去旅行,狗能有其他的幫手,不管怎麼說都是利大於弊。

 

璐璐在七八個月以前都可以接受陌生人來家裡,但彷彿有一條分水嶺,八個月之後對陌生人和私領域的界線越來越強烈,等我驚覺她地域性很強時已經一歲以後了,小時候看過的到府美髮師後來再次來的時候簡直就是要被殺掉,我必須上牽繩帶上樓跟璐璐關在房間裡。只要有陌生人出現在我家門口,或是在公司試圖上三樓辦公室,她都會非常激動,能安全來我們家的只有Can媽,越來越了解璐璐後,就越來越確定她非常偏向「護衛犬」。

 

護衛犬的特性是對於自己的家人和領地,守護的意識非常強烈,要信任新的人也不太容易,但是,只要獲得護衛犬的信任,牠就會極度反差萌的變成撒嬌小寶寶,因為,你就是自己人唷!這特性也不好去住旅館,如果太喜歡旅館人員而開始跟其他狗爭寵,對其他狗和保姆都是困擾,而如果把旅館當家,開始守衛旅館,去住宿變成去工作倒是小事,若對別的狗帶來不好的行為和情緒影響才糟糕,最後,我還是決定請到府保母。

 

我必須多讓幾位到府保母進入璐璐的「好人區」,保母不但要進到家裡,還要能在家裡走動、對璐有些身體照護(穿脫胸背、衣服),而我們家有一二樓,尿盤和主臥室都在二樓,如果說進門是一個魔王關,上二樓也會是魔王關,因為更往私領域去。

 

與保姆在三月份安排五次家訪,每次是一小時,要特別小心的是璐璐對地域性的保護,是真的會很可怕,而且過去美髮師來家裡的不好經驗,絕對是會加深她的不安全感,在處理這部分就要特別小心,不可操之過急,以下記錄每次見面的狀況和AAR (After action review)。

 

原則:我希望每次的安排最後收尾都可以讓璐璐留下約60分的學習,有一點學習,但保持在低壓,可以結束在最好的狀態更好。

 

3/8 第一次
 

見面地點:寵物公園,是璐璐熟悉且有安全感都地方,還有很多喜歡的朋友。請保母不要主動打招呼。
 

璐璐行為:讓璐璐沒有牽繩的用自己的方式認識保姆。這天她都跟保母保持距離,但自己走來走去時都會偷瞄保母。半小時後我們就一起去散步,然後回到社區外面。
 

結束地點:社區外的空地上,讓保母給璐璐好吃又大塊的零食後散會。

 

璐璐一臉「蛤~沒有了~?怎麼走了~」

對,這就是我要的收尾。

 

AAR:很棒的進展,意猶未盡的收尾就是我要的。

 

3/12 第二次
 

見面地點:寵物公園,保母不主動打招呼。
 

璐璐行為:璐璐會自己站到保母旁邊一起觀察周遭,從寵物公園離開後一樣去散步,這次在中間把牽繩給保母看看璐璐的反應,璐璐看了一下後就繼續散步,表示可以接受換人牽。
 

結束地點:回到社區後,進入社區大廳(開始進到璐的領域),保姆在這邊給璐璐吃完零食後散會。璐璐一臉「蛤~沒有了~?怎麼走了~」

 

AAR:再度拿捏得非常剛好,結束在快樂的時刻。

 

 

3/15 第三次
 

見面地點:社區門口,保母今天也首次主動跟璐璐打招呼。
 

璐璐行為:璐璐看到保母後有一點點開心,於是我們快樂散步去寵公待一下,再去散步一大圈後回到社區,這次目標放在可以讓保母走到我們家門口。在走進社區大廳後跟保姆討論要璐璐先到門口,還是保母先到門口?評估刺激力道小的方式是後者,於是保姆在門口拿好零食,在門口餵完後目送璐璐進門,保母再離開。

 

結果璐璐進門後,轉身,看著站在門口的保母,這時候我心跳馬上加速覺得她可能要瞬間炸掉,但她一臉覺得可惜的走出門口,站在保母旁邊看著我,這表示她不捨保母,想要再出去一次!我跟她說下課了!進來吧! 又是一個結束在「蛤~怎麼要走了~~」的點,很棒!

[島璐] 到府保母儲備計劃(1)

 

AAR:事後回想覺得從社區門口走到家門口的方式可以更細膩,例如或許可以拿掉給零食。不過結果仍是不錯的。這個晚上璐璐頭部的溫度比較高,但沒有煩躁也沒有過累,給予5分鐘TTouch時光,頭部溫度恢復平衡。

 

3/18 第四次
 

見面地點:請保姆到社區大廳等我們出現。
 

璐璐行為:璐璐看到保母後尾巴狂搖跳起來想親,這表示保母開始進入好人區,一樣去寵物公園、一樣去散步一圈,這次目標是讓保母進到我們家。

 

進社區後,保母邊餵零食邊往家的方向,直到開門進門走去沙發坐下,感覺璐璐情緒很滿,吃零食很激動,同時也對於保母進到家裡、走到裡面、坐在椅子上很困惑,想管理但又覺得不確定,但情緒是偏滿的。會想管理保姆站起來移動,也會因為保母走動時放棄吃零食,我知道這是之前美髮師來家裡對他造成的刺激太大有的創傷,想衝去管理也是當時留下來的習慣。

 

當場討論保母要如何退場次機會比較小,5~10分鐘後,我帶璐璐一起跟保姆離開家,送到社區門口吃完零食解散。這次解散後璐璐沒有不捨,感覺有到80~90分的壓力,轉身就回家了。當天晚上璐璐很累,隔天稍微毛躁,估計需要兩三天的消化,當天晚上頭部溫度很高,幫她做了很久的TTouch,頭部、耳朵、尾巴、嘴部,都是針對情緒的部分。

[島璐] 到府保母儲備計劃(1)

 

AAR:讓一個新的人進到家裡來,對璐璐真的不容易,保母可以在我們家給零食、璐璐願意吃,已經是最棒的結果,算是一個創舉。要評估下次如何降低刺激度,可能是放慢速度、可能是拿掉零食,不希望璐璐為了吃而克制自己情緒表達,有零食干擾我會容易誤判壓力值,對我來說最好的關係或是最理想的行為,是不用靠零食博取好感來建立。

 

3/29 第五次
 

去離上次家訪比較久是我樂見的,因為上次刺激度過大,時間拉長也是好事。
 

見面地點:請保母到社區內距離我們門口約10公尺的地方等待。
 

璐璐行為:璐璐看到保母非常開心,開心的程度就是見到好朋友,確定進到好人區了!出了社區遇到親人的狗,璐璐吃醋不希望保母去摸別的狗,璐已經認定保母是自己人了。接著去寵物公園待一下再去散步,然後返家。

 

這次決定不用零食,觀察更進到好人區的保母能不能用最自然的方式進到家裡,這是我切換到TTouch的思維後決定的安排,我想讓璐璐思考「對,有一個不是我們家的人去我們家是很奇怪,但可以多想一下,這個人很棒你是知道的,不是陌生人唷我們已經見過很多次了,來我們家這件事有沒有這麼可怕呢我們來看看好嗎?」當然了,我自己也要放輕鬆,用我的情緒帶給璐璐穩定與支持是很重要的。

 

往家門口移動的速度比上次慢,璐璐有稍微不確定,但想了一下覺得這個人很不錯,只要她在想事情我們就停下來,讓她有機會在理性低壓的狀態作出更好的選擇。結果後來她就在前面領著保母「歡迎來我們家坐坐」這樣一路輕搖著尾巴走到家門口,是呀!是好棒的姊姊要去我們家呀!沒有這麼奇怪對吧~

 

進到家裡後先在玄關區站一下、給兩三個零食,璐璐很冷靜就跟平常一樣,吃零食的力道很正常,接著再慢慢往沙發前進,坐下後,璐璐跟歡迎我們回家一樣撲阿舔啊啃啊地對待保母,這是對待在蛋黃區的好人的表現,蛋黃區達陣,而且這就是璐璐最自然的樣子。

[島璐] 到府保母儲備計劃(1)

 

這次保姆在家裡待了半小時,璐璐爽了半小時,進行到身體可以被抓抓摸摸、脱胸背,璐璐舒服,舒服到爽臉,一臉耗呆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好喜歡她的那種呆,後來就倒在地上睡覺。保母要起身往門口移動時也沒有激動,但還是穿上胸背一起送保母出社區,璐璐真是百般不捨發出哭哭聲,跟她說姊姊還會再來唷才不捨地跟我回家。

[島璐] 到府保母儲備計劃(1)

 

AAR:算是過了第一關魔王關了,但是如果璐璐已經愛上姊姊,後面那個魔王關不會比第一關還難,可以說是頭過身就過,四月份繼續!
 

 

接下來還要處理的有:
 

1. 保母可以在家裡自由活動

2. 去廚房、拿東西、拿璐璐的飯碗水碗

3. 上二樓換尿布

4. 幫璐璐穿胸背

5. 幫璐璐穿脫雨衣

 

璐璐的1號保母是Can母,2號保母是 狗狗訓練師-靖娟,也就是這篇文章的保母姊姊。我很開心這個過程有這麼一位懂行為且同理念的訓練師一起完成,而這個人也跟我一樣很重視觀察狗兒的壓力,有時我們會需要當場討論怎麼做會讓璐璐的壓力最小,都是很細的細節,但我非常喜歡這個過程,靖娟有時會說出我沒有想到的,我當下會覺得被點亮了什麼,又看見了一件事!當然了,會用長牽繩散步也是必要的~

 

本來我不想寫出這篇,因為怕自己以後約不到靖娟,但另一方面我很希望飼主都可以知道幾件事:

 

1. 請你自己也一定要了解自己的狗,如果可以,最好是去上一些行為課,至少也要看懂狗兒的行為和觀察牠的壓力。到府保母是很辛苦的工作,請大家務必珍惜,珍惜保母的其中一個要點就是了解自己的狗、與保姆有很好的溝通。

 

2. 不管是請保姆、送旅館住宿,我認為都是飼主、館方/保母、狗兒,三方的合作關係,不是把自己的狗付錢後丟給別人就算了,( 但如果你不出力也沒時間學的話,你願意付很多錢讓對方或館方的身心情緒勞動會比較容易安放也是好事,重點是錢要夠多,因為就是買對方的專業和時間。)

 

3. 很多人會要求只要家訪一次,下次就正式上工因為人就要出國了。我把這些細節打出來是希望大家可以看到原來狗要面對這麼多變動、保母要處理這麼多事情!希望用一次或兩次的家訪就完成這麼多前置作業對狗並不合理,尤其如果狗兒偏敏感或是有些特性。所以如果大家預計之後要出國,請提前幾個月做準備,到你出國前,至少要讓保母獨立完成1~2次的作業並且安全下莊,狗兒也是很適應的狀態。

 

4. 我私心希望所有說自己是狗保姆的人都能懂狗行為,不懂的人要馬不要幹,要馬去上課學習,因為這是一份專業,也期許每個人都有專業工作者的自覺,更希望市場是良幣驅逐劣幣,所以我很開心的寫出璐璐的二號保母是靖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