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113.jpg 

因為家裡太多蘋果了~乾脆又來做蘋果派!
本想情人節那天做的,但很不幸當天覺得身子欠安~
倒是看了更多的蘋果派做法吸收知識!原來也是有很多眉眉角角阿!

我做甜點的資歷只有...三天... (從做烤蘋果那天算起...)
而且我這沒什麼大腦又不重視細節的B型人最不喜歡就是記什麼材料要幾克,
平時做菜時調味料都是憑感覺放倒也不難吃!(這真的是遺傳到我媽...)
所以做甜點時自然也是隨性去做,太複雜或是用料太多的我也發懶~哈!
因為我也只是想要自己做甜點妝點生活時順便滿足口腹之慾~XD
我就是很討厭什麼事情都很公式化又太認真~這樣就不美麗了!

這份蘋果派食譜是看了不知道幾篇的眾家蘋果派作法後
取其自己想要的部份而成~目的就是簡單作就好但是又會好吃啦!XD
但...至於什麼材料要幾克要多少的...
說真的...我自己也不知道,因為我都用"準"的...(就說我很隨興又靠直覺...)

但這樣還是可以有一個好吃的蘋果派阿!

酸甜愛戀蘋果派開始囉!

[餅皮]
材料:無鹽奶油、中筋麵粉、鹽、冰水

1.冰奶油切小丁後再放回去冰
2.麵粉也先冰凍過取出後和鹽均勻混和
3.再將奶油丁倒入,
DSC00792.JPG

用叉子邊攪拌邊盡量將奶油壓碎,讓奶油均勻散佈在麵粉裡
DSC00793.JPG
這部份我是直接雙手下去把奶油塊搓開,但手的溫度會讓奶油溶化,所以速度要快唷!

4.慢慢倒入冰水邊用叉子拌勻至可以用手成為一個麵糰程度
5.後包上保鮮膜冰冰箱約1小時
DSC00794.JPG

6.等待期間就可以開始準備蘋果餡了

當然也可以使用含鹽奶油,但使用無鹽奶油是因為比較好掌控喜愛的鹹度~
這個過程最重要的就是"奶油是要保持冰的",若是奶油在這階段溶化了,
那麼烤出來的餅皮就不會有酥脆口感~奶油再烤的時候溶化而產生空隙
是派皮酥脆的成因!麵粉加水後就會開始出筋,所以加水後盡量不要搓揉麵糰,
這樣會破壞掉酥脆的口感唷!

[蘋果餡]
材料:白糖、無鹽奶油、麵粉少許、水、肉桂粉適量、檸檬汁適量

1.蘋果削皮去核切片狀或塊狀隨自己喜好,並滴上幾滴檸檬汁防氧化
DSC00795.JPG

2.熱鍋放入一半的奶油並加入蘋果再加入一半白糖,等蘋果出的水起鍋。
DSC00797.JPG

3.再快速拌入少許麵粉和剩下的奶油、糖、肉桂粉和檸檬汁後,放至完全涼~
4.記得嚐嚐是不是自己喜愛的味道再斟酌調味唷!

因為這次我想強調的是酸酸甜甜的滋味,尤其酸的部份又比甜重一些些,
肉桂這種大人的味道就只加一咪咪進去提味而已~當然也可以不加!
加與不加都有它的魅力和個性所在...

拌好蘋果餡後,自己嚐了一塊充滿自信~
又拿一塊給正在畫圖的瓶兒,他用閃爍的眼神和"你怎麼這麼厲害"回應我~(得意)

我也查到不少人的作法是生蘋果和調味料等等拌一拌,
沒有經過炒的程序直接鋪上派皮就入烤箱~但烤的過程中蘋果會出水也會縮小
出水不但會影響到派皮的口感,蘋果餡縮小的話上層的派皮也會塌掉...
但這點就看各人了!我期待酥脆的餅皮,這階段就辛苦點囉!


[作派囉!]

我用的是愛心形狀的碗(也算碟子吧),想說這作蛋糕也適合~
所以就不特別去買作派的盤子了!但之後還想去買個焗烤義大利麵會用的盤子,
作派的大小也適合兩人分食~當然日後拿來烤些菜餚也很方便!

烤盤先塗上一層奶油,將餅皮壓平厚度約0.3cm放上...
DSC00818.JPG

這種派皮容易破,過程中不要拉扯到派皮唷~不然烤了會縮!
並且注意派皮和烤盤間不要有縫隙~
但我麵皮作太小了,原本像要讓它有滿出來的效果就沒囉!

鋪上蘋果餡後,將另外一塊配皮切條狀,就很花俏的用編織方式作上層派皮~
DSC00834.JPG

編織派皮看似不好處理,其實還好唷!點我看詳細方法
但好像水份有點過多,麵皮有點濕,這個步驟的時候有點殘手...XD
而且兩個的編織數量不同~哈哈哈~

烤箱先180度預熱後就可以入烤箱囉!
烤到表面呈金黃色且蘋果餡有沸騰感覺就可以取出放涼了!
我自己估計大概是40分鐘~
中間一度想要打開烤箱塗上蛋汁,這樣表面就會有亮亮的感覺...
但是...我懶...XD

將將!
P1050117.JPG

好開心阿!!充滿愛的蘋果派!
P1050110.JPG

切開的斷面!照片有點看不出來,但蘋果還是多汁的哩!
P1050118.JPG

結論:

表層的派皮確實是酥的,嚼起來會香香的那種,隱約有一層層的感覺~
但底層的派皮和盤子接觸的那個面卻變硬的了.
不過我想酥硬總比水份過多變的軟爛的好...
但酥硬的程度是比我想像中的高...下次我會用低筋麵粉試試看~
(中筋麵粉比較酥硬,低筋則是較鬆軟~)

然後呢...
五點10分烤好,拍完照就開動... 兩個派也吃完了...

誰來告訴我到底該不該煮晚餐...
我吃不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