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來添亂的是豬隊友,不會亂的只能叫做隊友,冷靜理性有建設性的才叫神隊友,
或許人一輩子不會遇到太多非常時期,但切記...聽姐姐的....
若結婚對象只會添亂、不會扶持幫忙,甚至會冷言數落,記得這婚千萬別結,
不然婚前腦子進的水,就是婚後流的淚,還好我腦子沒進水。

平常時我們就很會藉由時事、社會現象、觀察,來深入聊一些看法,
為什麼覺得會這樣,而又是什麼原因讓你有這樣的感覺,整個很常在深談...
這次島輝風雲變色讓我體會到神隊友在非常時期時,
會讓整個情況順遂許多,不禁讓我思考,情侶或夫妻有養陪伴動物,
有些事情真的會需要先建立共同的價值觀,我很慶幸平常我們常聊這部份...

對於生命的價值觀
每個生命都會有最後一哩路要走,常開玩笑的說一生不過求一個好死!
好死,死的舒服,好重要,也常笑說這輩子的功德都會放在最後那哩路...
我們常常假設各種狀況來討論,生病、生什麼病、會有什麼症狀、
生活會變如何、會不會好轉、醫療內容、生活內容會變成什麼、
要一直跑醫院一直檢查嗎?換做是我們會想這樣生活嗎,
我們一次次的聊生活的品質和長度,最後會理出兩人共同的想法:
『將生命的質放在最前面』

對於死亡的看法
我們蠻常聊這個,也會去想島輝的死亡,是的,我們很常這樣...
聊如果島輝死掉、死後我們怎麼做、會怎麼療傷自己、
會帶牠去哪裡、會把牠放在哪裡、放多久、會回歸自然嗎?喜歡哪個地點?
我們都有宗教信仰,我也和島輝拔分享動物如何看待這輩子的結束,(文章:永恆的禮物 )

我們還是會因為動物身體的消失而感到難過....
但我們已經將牠的離苦得樂放在第一位,剩下的撕扯心痛都不算什麼了,
比起生命殘喘,我寧願突然的死去,心會很痛 …但更慶幸沒有折磨的過程。

和死亡相比,『遺憾』會讓我們更難受...
所以我們決定,只要島輝還想生活、會開心的吃飯、不辛苦,
我們就盡力陪伴牠,在有限的長度裡,盡力讓生活幸福,好好的去愛。

02  

對於醫療的積極度
我們都害怕自己做太多醫療行為而忽略牠的感受....
因為我們最不想讓島輝辛苦、勉強、過沒有品質的生活....
醫療行為能換多少生命長度,而這長度中會是什麼質感的生活,
這三者的關係,會讓我們反覆的討論.....
最後還是那個結論:『不要讓牠過分辛苦』

價值觀一致,是神隊友的初步資格....

9/13凌晨半夜,島輝躺在診台上的生死關頭,狀況很辛苦....
我和島輝拔沒交談,我忙著觀察島輝各部位的狀況、忙著做ear work…
但我們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昨天閒聊,確實當下兩人想法是一致的....)
如果太辛苦、如果醫生說救回來也是勉強或生活品質不好、
如果島輝這時候走了不回頭 …我們都會接受....

03

島輝在急救時,我抱著牠,沒有說一句”加油”...
我說:『比鼻你最棒了,好愛你,你好棒吼...沒有關係唷我在這裡....』
說不出口的我想在心理,因為不想在這時候崩潰....
『如果你時候到了,不要勉強喔...我們沒關係我們都好好的,
不要你辛苦知道嗎....但如果你想跟我們繼續在一起,我們在這裡等你唷...』

04

島輝救回來後,辦完住院手續,從出醫院的門開始我哭了三十幾個小時...
會有無法理性思考的時候,9/13中午探視完回家,島輝拔問躺在沙發上哭的我要不要去拜拜,
他說:『現在可以做的我們都做了,信仰上我們也可以做...』
我覺得很有道理,如果可以安定我,也一定可以幫到島輝,
拜拜完,(我們還有問神明),雖然還是會斷斷續續的哭但確實平靜很多...
可那個哭,並不是害怕失去,一是我被半夜的樣子還有那個過程驚嚇到,
二是擔心牠很難過很辛苦....
島輝拔在我哭的時候會過來安靜的抱著我說:『老公在這裡唷....給你靠....』
其他的我們沒有太多交談....

神隊友,給依靠就對了,拜託不要囉嗦。

昨天我問他:『這幾天有沒有什麼你脆弱的時候?』
『嗯...有阿,有時候想到什麼覺得很難過,但五分鐘後就好了...』
嘖....突然有點羨慕亞斯柏格屬性.....

05

9/14 中午探視,醫生說可以出院 …
我心裡真的很想把島輝接回家,這是感性驅使...
但我知道現實條件還不太足夠,一是尚未準備好,二是颱風過境...
怕居家環境不合適,也怕突發狀況時會有就醫的困難,
但感性大於理性的當下我無法決定。

島輝拔見我說不出話,馬上跟我說:
『我的想法是這樣,我們先把島輝放在這裡,因為OOO...
還有XXX,這樣會比較保險,不然YYY的時候對牠也不好,你覺得呢?』

08  

事後討論,島輝拔也知道這決定對我比較殘忍,因為島輝不能回家,
但我的理性回來了,做了繼續留院的決定,對島輝最有保障。

神隊友,必要時提出有建設性又符合邏輯的建議。

因為島輝乘車焦慮的問題,當天晚上島輝拔說9/15中午騎機車接島輝回家,
9/15早上到了預計出發的時間我陷入思考...
島輝拔關鍵問句:『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或不安,一定要說出來~』
我理出我在擔心什麼並說:怕牠體力負擔、怕路程太遠有狀況...
後來討論說那叫Uber或寵物友善小黃,兩人陪島輝坐車,
我繼續考量到陌生車和人會不會也會讓島輝乘車焦慮?
最後的解決方式是請Polo拔幫忙,結果很好,島輝平靜且安全的回到家....

神隊友,在乎另一半的不安。

這讓我體會到在非常時期的時候,將不安的事情拿出來分析解決,真的很重要....
說出來,好好的討論,找出更好的且都可以接受的方法。

06

還有另外一個體會,同步很重要!
想法同步,計畫同步,兩人都清楚有什麼資訊進來、每位醫生說什麼,
要跑就要兩人一起跑,不要一個在前面跑,一個在後面跟...
兩人同步率越高,會比較有力氣。

07

接下來,我們開始要面臨醫療手段....
心臟腫瘤無法手術,要穿刺取樣嗎?要放療嗎?
放療後會怎麼樣?生活會如何?島輝會面臨什麼?
如果都不要,那接下來怎麼做?又會怎麼發展?

要考慮的東西很多...可只要心在一起,好好的思考....
就可以理出屬於我們的路。

謝謝我的神隊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