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要怎麼讓一隻會閃水坑的山犬認識大海、喜歡大海,
進而享受來海邊玩水的樂趣,甚至與同伴享受泡涼涼的時光....

先提一個小故事,雖然牠當初不能理解的事情很多,
但就在我們開始可以外出散步時,發現島妮的觀察與模仿力很強....
圍起的空地邊,都會有這種東西,我們散步時比較常遇到A...

23.jpg  

第一次看到時牠想了一下,趴低一點就鑽過去了~
鑽著鑽著有一天遇到了B,島妮依照習慣將身子趴低,
鏈子擋到牠的臉,退一步、挪下位子,試圖從旁邊有高度的縫穿過去,
但寬度不足以讓牠的身體通過,牠又退了一步,想了一下,
好,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牠抬頭用微積分臉看我....
(我從頭到尾都站在牠旁邊不出聲)

我抬起腳,跨過鐵鍊,我跨過後站定回看牠,下一秒牠一個輕巧跳躍就跨過鐵鍊,
從此類似B這種比牠身子低很多的障礙已經不是問題...
那瞬間我實在驚呼牠藉由觀察同伴動作來做思考的能力...
要說這是模仿嗎?我覺得這二字不足以充分表達島妮的智慧。

山水綠有個水塘,去過幾次島妮仍不會下水塘,頂多讓腳沾沾水,
有一回有愛玩水的哞哞加入,牠看了哞哞上上下下水塘多次,
但依舊僅在岸上觀看,認真的看,那次離開時,島妮跳進低窪處,
雖不是泡水,但已經嘩啦嘩啦的踩過淺灘...

再一次去山水綠,這次的伴是Candy,即便沒有玩水咖,
水塘也是乾的,但牠仍上上下下多次,跑去函洞處把自己弄的全身濕,
這次我看到牠的自信足以撐起牠去獨自涉獵陌生領域,
還有不排斥水,願意弄溼自己了,暗自想,可以去海邊了!

就選淺水灣吧,有很長很長的淺灘,且深度變化很緩,
白沙灣則是往海面走沒幾步就會很深,不適合第一次認識大海又小心謹慎的島妮~
當然啦,我也做好準備,如果在海邊牠有任何不適應、想離開,
我們就會馬上離開,改去牠習慣的草地~

這天不僅天公做美,許我們一個晴天但多雲不熱的天氣~
連潮汐也完美,平靜無風無浪,海水是第三美,清澈見底!
來淺水灣多次從來沒看過這麼完美的條件!連在地大哥都說我們運氣極好~

島妮踩踏到沙地,慢走幾步,聞了聞,感受來自腳底傳進腦子的前所未有觸感...
然後,下一秒牠就開始狂奔起來了... 開心透頂...在沙地上來回走阿走~
02.JPG  

開始走到有水的地方...
03.JPG  

開始走在淺灘....
04.JPG  

如果問你1+1等於多少,你會很快的說2,那可以想像一下,
島妮理解事情的速度,差不多是我問你15+12 等於多少~
僅需要一點點點的時間做嘗試和思考,解了之後很快又進到下一個題目...
所以我總說,牠的速度快到我跟不上,我只能一直讚嘆....

開始在淺灘奔跑,觀察到還沒辦法接受超過手腕的水深~
05.JPG  

島輝拔和我往海裡走,牠見我們往海裡走了,
想走可是深度已經超過牠目前可以負荷,結果牠自己出了一招....
在淺灘把自己滾濕......
06.JPG

雖然我不懂牠為什麼這麼做,可這是牠自己的方式~我們只要看就好了~
甩甩身,唉唷嘴皮好可愛~~~
07.JPG

島妮是無法強迫的,過去對島輝做過的蠢事絕對無法用在牠身上,
用了恐怕只有一種結果,牠不信任我,也不會喜歡大海...
於是我們不出聲呼喚、不抱牠入海,僅看牠用自己的方式和步調認識大海,
大海很美、很涼、很舒服,這些都是我沒辦法告訴牠的事情,
就讓牠自己去理解這樣的美,然後自己去愛上它。

島妮開始在淺灘與海面來來回回....
08.JPG  

哎呀,太深了!!
09.JPG   

彈回岸上!
10.JPG

這個區域自己來來回回好多次 ~
11.JPG  

有時候用跑的用彈的入水,有時則慢慢一步步的走,
每一次又深了一些些....
12.JPG  

腦子轉的好快好快,有太多前所未有的感覺刺激正在進入她的腦子,
水深度的變化、海裡的沙子、好多水包覆四肢的感受,
舔舔海水,唉唷好奇怪的味道!(看到這幕我真是笑炸)
牠正在認識大海,我看的目不轉睛,太精采了.....

就這樣不到半小時,深度超過手肘...
叫島妮來看水裡大螃蟹,牠直奔過來一腳踩在螃蟹旁邊,
揚起的沙子讓我看不見螃蟹,1秒後島妮嚇到彈起來,嗯~應該是被夾了~XD
13.JPG    

幾張寫真~
14.JPG

希望你永遠像這樣遇到困難仍有反覆嘗試的勇氣...
15.JPG

見牠富有潛力,跟島輝拔說:
『不得了了,要是有隻水犬,我看牠一下就水犬了....』

幾分鐘後出現本日第四美,一隻很有禮貌的13歲水犬米!
兩犬一起往海裡走,島妮因為水犬米的關係,一再突破可接受的深度,
深度到可以游時,牠微積分臉看著米游出去,自己站在原地!再次笑炸!
不急,可以游起來我想是遲早的事情,
牠需要一些時間處理踩不到地的不安,以及學習把身體重量交給海水。
16.JPG  

最後,島妮可以小小的划水漂起~我想今天這樣就夠了,
海面碰到下巴、海水流進嘴裡這兩題微積分,先留到下次再嘗試解題吧!

沙灘閒晃,然後就不理我了...
17.JPG       

不理我,想去找遠方的黃金獵犬~
18.JPG

越追跑遠乾脆不追了,認份自己走回來....
19.JPG

但還是趴著看!XD
20.JPG

挖螃蟹?
21.JPG

我想你今天應該很開心,台灣很美,很多地方都想帶你去看看,
我們慢慢的去認識不同的地方,乘車記錄刷新,來到一個小時~
22.JPG

最後貼上影片剪輯,可以看到島妮一步步進展....
恭喜你,認識大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