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島輝是狼,對狗恐懼暴衝~其實人家是玻璃心很緊張的~XD

島輝對狗恐懼基本資料:
2010年來的時候約3~6歲,可接受平靜不躁動的狗,
不喜歡對著牠直奔過來的狗,會不安,距離太近會迴避,
討厭聞屁股太久,更討厭狗狗碰到牠的背,會兇~
但遇到文靜的狗是願意上前繞半圈禮貌的嗅聞後解散~也可以接受與狗同在一個公園,
2011年10月,在自家社區大廳被未上牽繩的黃金撲倒並差點被咬到後大腿,
從此情況變得很嚴重,看到狗直接暴衝吠叫!尤其對黃金更是嚴重!
再加上無知的我在島輝暴衝時只懂得拉牽繩....想必造成很多負面連結…唉…
當然這段時間也是遇過不少次未上牽的狗直接貼上來的窘境....
結論都一樣:災難一場。

2013年下半年開始出現島輝對貼上來的小型犬張口....
唉....再這麼下去會怎麼樣呢?會不會哪一天我要付醫藥費了....

今年一月底阿嬤的講座後,重新調整了與島輝間的互動~
發現讓牠充分嗅聞後的確也減輕了一些本來的問題,其實也沒做什麼,
就只有好好的散步、滿足牠身為狗的需求、拿掉人類的慾望、拿掉不必要的壓力,
時時刻刻保持鬆繩非常重要,鬆繩+嗅聞的散步
讓我遇到幾次讓島輝思考並支持牠的選擇後,和平的離開有狗的地方,
阿嬤一直說千萬不要拉扯牽繩、保持牽繩是鬆的!時時謹記在心!
覺得拉牽繩的下一秒阿嬤就會手刀飛奔出來巴頭! ( 可惡~想被阿嬤巴~00000.png )  
總之這些調整突然讓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很有"質"...
反正這樣輕鬆無壓平靜的生活本就適合我們這三口~
我對島輝沒有什麼要求,只要健康陪著我們就好~~~

2月間一些好的經驗讓我開始準備計畫良性社交~
是心理上的準備,我覺得這三年累積下來的緊張與恐懼對我而言很沈重.....
我也很清楚我要先放鬆心情才能讓島輝不要這麼緊張,但是....
我已經練就一身遇到狗轉身就跑的能力!不然就是單手撈起14公斤正在狂吠的狗,
放鬆是什麼?直接開啟生存模式能逃就逃!

這三年多也不知道氣哭過幾次,覺得已經進步一點點了,下一次就又壞掉了好挫折!
尤其是又遇到沒上牽的狗奔過來,然後島輝又壞掉了,離開後走著走著就哭了…
咒罵過無數次不上牽繩的主人!也想放掉牽繩讓狗好好大幹一場算了!
反正我們逃不了,你不牽我也不要牽!大家一起不要牽阿 00086.png !!!!
也想過要放棄,反正大不了就是離開、逃走!一下子而已~
又覺得很不甘心為什麼連散步都要這麼緊張窩囊!?00098.gif  

我好感謝每當我快要放棄的時候總會有朋友給我很關鍵的話,
Dandy問我:那牠又壞掉的時候有沒有很快就恢復?
我:嗯....好像有ㄟ.....冷靜需要的時間變短了、安全距離有比較短....一點....
Dandy:那就對啦~這樣還是有進步阿!
我:嗯…所以對的事情還是要繼續對吧....

某次在臉書上抱怨不上牽的飼主,酷瑪麻回應我,
大意是說如果狗狗自己會溝通的話,是可以自己有能力去讓牠狗離開的,
就像原本攻擊行為很嚴重的酷瑪,現在沉穩成熟,對面陌生狗也能用和平溝通的方式....
這讓我開始轉移目標到:顧好島輝的心理。
只是我不知道怎麼做....我還是很不想要放棄也不想擺爛…  tusky_051.gif  
雖然常常被搞到很挫折很想放棄…
有時候也會有朋友跟我說沒關係啦,反正生氣也只有一下下而已,帶走就好,
可是想到島輝散步遇到狗情緒瞬間上來又叫又衝的,且很多時候不只一次,
就覺得牠好辛苦,如果換做是我的話大概還沒老年心臟就不太好了...

2014年講座後,1~2月改變生活間讓我感受到幾次島輝出乎意料的能力,
只要環境條件許可、我支持牠的選擇,牠是會控制距離的....
最重要的是我察覺牠並非完全不想交朋友,環境條件許可下,
牠對於一些狗還是保有好奇的心理,想聞聞對方的氣味,
只是距離太近的時候弄的牠不知所措,恐懼心理再起只懂得吠叫,
讓我想到阿嬤說:狗需要朋友,人的朋友、狗的朋友都需要。
阿嬤也提到我們不需要也無法訓練狗如何去社交,
能做的只有良好且適當的環境,讓牠們運用溝通的本能,
狗狗是社交動物,社交本來就是牠們的本能,只是因為一些不良的經驗,
導致牠們忘了還有這項能力可以使用…
詳文請見:Polo拔 正向思維藝術關於狗兒社交的文

這場講座對我來說真的是絕處逢生....汪洋中的浮木....沙漠裡的小綠洲!00105.gif  
講座前我的心情非常的結歸球,結果兩天後打通任督二脈豁然開朗!
最關鍵的三招:讓狗保有選擇權、支持牠的選擇、主人思考干涉的必要性。

ok…這樣聽起來,主人其實蠻廢也蠻輕鬆的!c9b1dbf5653e0d007d12f3b22b96d69e_w30_h24.gif  
我能做的就是幫你安排適合你的環境、找可以教導你的狗朋友~
讓你找回溝通的本能!你本來是一隻禮貌的狗狗,那就當回那隻禮貌的狗狗~
不想跟狗玩沒關係,為了你的健康,不要爆炸什麼都好!

2/24 鼓起勇氣終於在粉絲團徵散步對象
沒想到.....神降臨了...(跪地) 看到Polo拔留言整個呆掉軟力手抖叩拜謝天叫媽媽....c9fa8d79b2acdd69c98af60e535d70ae_w38_h36.gif 
除了本人上輩子有燒好香,連島輝都有燒好香!
本來想說自己揪咖操作幾次,遇到問題再請老師指導,
結果Polo拔看到這句內心表示:哎呀~少賺一筆!
剛剛打到哭,現在開始開人家玩笑超沒品~XDDDD
反正島輝最慘就這樣,再慘下去也沒再怕了!只是我覺得知道方法但不執行的話不甘心~
雖然挫折感累積很多覺得沒變好也沒關係,不抱期待這樣~
不然有期待但是沒進展會很受傷的,說什麼也要試試看!tusky_019.gif  

於是狼與羊開始散步,目前見面四次,距離許可下島輝開始會在街道散步和遇到的狗溝通…
雖然仍會有一些不安的表現但島輝很棒了!當然,有好棒的小羊及Polo拔很重要~XD ,
謝謝,真的謝謝!小羊很辛苦~T.T  謝謝謝謝.....
不要爆炸我就真的好感動好感動.....

現在回想起這幾年,其實還蠻感謝的.....
我從一個只會打罵教育的飼主,因為想解決島輝對狗暴衝吠叫的問題,
一腳踩進知識的大門裡,2011年初看了別跟狗爭老大,接著上了響片課,好幾場講座,
書一本接一本,到TTouch,到BAT,到兩場吐蕊阿嬤,一切是這麼的循序漸進且環環相扣....
看似一切是為了狗,最後覺得最受惠的還是自己,
很多知識用在生活調整、心態轉變與人際關係是如此的實用,
這一路走來只能說,很幸福、很快樂!
也認識了相同理念一樣在努力的朋友,然後都只會在講座上見面這樣~XD
之前協會有位朋友說過一句:只要堅持下去,路會越來越寬。

感謝,感謝島輝領著我走這麼一條路!一條一生受用的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