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本篇記錄島輝與小羊第1~4次見面的狀況。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只是一般的飼主,
一般的飼主都會有天馬行空且…荒謬的想法,(不過以前不覺的荒謬)
坦白說....我也會......

自己的狗不善於社交,害怕狗的呢就容易想到多讓他去公園見狗訓練膽量,
對狗兇的呢,就容易想到是老大狗,要去多見世面,被狗教訓幾次就不敢了~
曾經還有人建議我要用P字鏈,島輝對狗叫的時候扯個兩下就不敢了....
(就不要問我是誰了…那是一段我想忘掉的對話)

知識對我而言最大的好處是:
1.排除人類對狗先入為主的想法,找出問題的原因。
2.站在狗狗的角度思考
3.將心比心,盡可能及了解感受牠的心情

島輝的原因是因為恐懼,所以希望對方離牠遠一點!
距離太近感受到威脅的時候只好自己衝出去幹架自保~
曾經我也想放手讓狗自己大幹一場,看牠以後還會不會叫~
謝天謝地還好我沒這麼做!也謝天謝地在牠對狗叫的時候我沒有打過牠~
荒謬的想法一次也沒做過,尚存的理性會在關鍵時候問我:

如果你這麼做,牠會學到什麼?

一隻這麼恐懼的狗,此時如果還遭受主人海扁會學到什麼?
如果把人類對狗的荒謬想法反套在人類身上的話,會變如何呢?
像我,超怕會飛的大隻蟑螂,如果我在一個空間裡跟一隻會飛的蟑螂共處,
我會很直接的大叫並想辦法離開那裡,離不開的話就是拿著脫鞋對空亂揮,
可是眼睛緊閉、身體僵硬、一直大叫,如果我有一個荒謬的媽媽,就會變成....

"我媽覺得我太膽小,所以把我跟蟑螂關在廁所裡要訓練我的膽量~還在門外跟我說:
你怕個屁阿!蟑螂一點都不可怕阿它們又不會咬人!乖!相信我!它們不會怎樣的!
然後有天晚上跟媽媽一起去散步,看到一隻蟑螂在地上,
遠遠的我就看到它了,我內心都在祈禱拜託它不要飛起來,我勉強可以接受你的存在~
但是很不幸的就在我與蟑螂擦身而過的那個moment那隻蟑螂突然飛起來,
然後我又尖叫了!此時我荒謬的媽媽一掌往我後腦巴下去還說:
幹!這有什麼好叫的!!!! 拎週罵都沒在怕了你怕三小?!怎麼生了你這麼沒用的女兒!?"

但荒謬媽媽做的一切根本無法消除我對蟑螂的恐懼!
其實我最想要及需要的只是遠離那隻蟑螂而已,其他的什麼都聽不進去呀....

如果你的狗沒有社交方面的問題,沉穩自信禮貌、留意對方狗狗的訊號及心情,
真的很恭喜你~這真的是隻很棒的狗狗!對於島輝對狗的恐懼我也試過反制約、減敏,
可能執行的時間與頻率都不長也不多,當然沒有安排環境也是的因素,
就是一個非~~~常緩慢的改善狀態,看了BAT書後幾乎用BAT讓我們離開刺激物,
盡可能的在爆炸以前就先處理狀況,講座後,了解了....
"對於一隻需要調整的狗,社交/社會化這件事不是把狗放在一起就好了!"
牠有牠自己的狀況以及可以接受的條件,我們能做的是幫牠安排屬於牠的無壓力學習環境,
決定開始Make A Plan ! ( 筆記文:關於社交 )

 3/16 與小羊第一次見面 
01.jpg  
Well…這次見面只有這張照片唷~還不是我拍的!XD
為什麼?因為我本人霹靂無敵的緊張!!!!!!!!(好~我知道看不出來)
但是我滿腦子都在問:阿現在怎麼辦?阿阿阿~拉繩子了怎辦怎辦?
要帶走嗎?阿靠怎麼帶走?
會太近嗎?會嗎會嗎?是不是太近了?!!

大概就是這種慌亂的心情,瞬間了解了讀書還得行路才算數...
畢竟讀書與行路在心情上根本就是它X的差很多阿阿阿阿阿!
唯一記得的就是"不要拉牽繩、讓牽繩保持微笑的鬆繩狀態"

見面時,小羊先叫了~島輝也叫了,邊奔跑衝過去但又想離開~
後來又過去了,Polo拔說沒關係,小羊會給牠回應~
心想:天啊真的沒關係嗎?真的可以嗎?
Polo拔會決定當然是有考量過整體的~可不是說放就放阿~XD
針對島輝小羊散步的補充Polo拔補充在安定訊號及社交散步

這時候我終於知道我在怕什麼,原來我最大的包袱是怕島輝傷害到別的狗,
或是把人家弄到社交障礙!畢竟牠自己是被別人的狗弄壞掉的~
我怕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382bee4c3ca28789e1eefb33cb417b3c_w25_h25.gif  

結果島輝衝過去把頭埋在人家長毛裡聞人家胯下....
聞好後抬起來頭看到小羊的臉就在面前瞬間覺得阿靠北你怎麼這麼近,
然後就大叫了!接著小羊往後彈一步眼神斜視:唉唷你幹嘛啦~
小羊轉身離開,還出現了背對坐下,島輝也回來趴下,
看起來混亂,不過島輝自己趴下這舉動有讓我意外到....
之前有狗的狀態是不可能趴下的~(只有衝、叫和逃)
小羊有時會回過頭看島輝,覺得島輝還是很緊張~
就起身走到小羊媽的身後,背對島輝坐下~也就是中間還隔了一個人!
小羊真的很努力的在跟島輝溝通ㄟ....

之後試了幾次和平慢慢拉近距離,島輝頻頻偷瞄小羊但行走的方向是遠離小羊~
ok~那就遠離吧,我看牠的頭腦也快滿了,散會囉!^____^
回家後島輝睡了一下午。

 3/23 第二次與小羊見面 
02.JPG  
這次一樣只有這張照片!XDD 而且還是結束後離開前拍的!
這次的狀況變得很特別,島輝很急躁的把小羊走過的路走一次,
很像一個癡漢跟蹤狂要蒐集小羊的資訊!
小羊不時回頭看島輝處在一個癡漢的狀態就繼續聞自己的~
大部分的狀況都是這樣:

  

這次我的心情有點迷惘~這…應該也算一種進步吧?


 4/13 第三次見面 
這次島輝很平靜的看小羊出場....
03.jpg

小羊到的時候正好旁邊的路有些狀況,小羊心情不是很好~
島輝就默默的.....不理小羊的吠叫....飄走.....(媽媽吃一驚)
04.JPG
以下不多做註解,看圖說故事囉~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島輝對於近距離依舊急躁不知所措~這時候我都不知道該定住牽繩還是隨牠去…c9fa8d79b2acdd69c98af60e535d70ae_w38_h36.gif  
11.JPG  
知道牠們在聊什麼嗎?
16.jpg
17.jpg  

中場休息,休息很重要,狗狗想休息就休息~
18.JPG  

這次散步讓我非常的意外....有一種頭過且身體也快過的感覺,
錄了三段影片串在一起......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和另外一隻狗狗和平的走在一起…
島輝也從這次之後,開始對路上遇到的狗用安定訓號溝通,
當然是可以接受的距離,以前是不理對方的訊號也不溝通直接衝又叫的,
以前接近有狗的店面就準備發動,現在可以和平走過....
對我來說改變很大,連島輝拔都說:嗯....差蠻多的....
我本來想說見面的都是小羊,會不會只對小羊熟悉,換成別的狗還是會很慘?XD
看來不是我想的那樣呢~小羊似乎跟島輝說了什麼,島輝也學了什麼~(笑)

很驚人很驚人的進展....

 4/17 淺水灣走走~ 
本日相約小倆口淺水灣漫步~
剛下車的島輝仍處在一個十分急躁的狀態,(乘車對牠來說是很大的壓力)
下車看到小羊準備衝過去....
19.JPG  
20.JPG  

中介人出現,申請加入聊天室~XD
21.JPG  

以上三張,小羊的狀態很耐人尋味呢~Polo拔說試試看放繩…
(當然也是有考量過的唷~再次提醒安定訊號及社交散步)

然後島輝奔過去&傻傻的撞上去....04fef3bb427776c12808d0b3ac6c75f0_w48_h40.gif 
22.JPG
14公斤撞8公斤,你可以再沒品一點!00122.gif  
然後兩隻就聊起來了.....狗的世界真的好奇妙....
23.JPG   

接著....漫步沙灘....之後就各忙各的~
有時候分開,有時候去聞同一個碉堡~
24.JPG

有時候又聊起來了....
25.JPG
26.JPG  

很奇妙,好想知道牠們聊什麼....

問了Polo拔關於今天的衝撞行為,
Polo拔說有可能是這段時間累積下來對狗的反應已成習慣~
小羊也會跟島輝溝通、包容牠這樣的行為,
慢慢的島輝或許可以學習到不需要這樣子~

嗚....00105.gif   小羊你心地好好喔.... (往口袋掏聘金)

以前看照片覺得喜樂地很大隻,因為比例實在太好!
27.JPG  

結果原來很小隻~好秀氣....小羊的行為就是個掌上明珠!
爸爸會花錢栽培彈鋼琴的那種,有自己的琴房~穿著小洋裝那樣....

大離題 !!!!

嗯~就繼續下去吧~
用好的經驗沖淡不好的經驗,只是有可能要沖很久這樣~哈!
管他的~散步就對了想這麼多!

這樣的散步很棒,但是.....以人類的角度來說是有夠無聊!
不過看牠們聊天的樣子超級促咪der~~~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