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老爺跟了三年的老師,王明嘉老師,有次曾在課堂上說:
『如果我現在就死掉,我也沒有遺憾!我覺得我這輩子很滿足、
做了很多事情、學習到很高端的知識,太精采了!隨時死掉都沒問題!』

這段話給我的震撼很大,到底是活的多精采又滿足才有辦法說出這樣的話,
你叫我等下就死掉,我腦海瞬間可以列出180件想做但還沒做的事!
從此我默默的將此列為人生的最終目標,我現在還健在,但經過島輝的離開後,
我們感受到什麼叫做『沒有遺憾』,也感受到它帶來的滿足感,
更明白確定一件事,最後可以笑,絕對不是因為堅強,坦然也絕對不是因為勇敢,
而是那個過程是盡力在過的,畫句點的顏料不是結束才有,過程即是顏料。

02.JPG

從島輝生病到離世,到離世後的兩個星期,算一算這一個月我們經歷了...
震驚、無法接受、只能面對、每天擔心恐懼、自我懷疑、一有變化就緊張、
故做堅強、過一天算一天、起伏、放手、因為盡力而認命、因為失去而心碎、
心被掏空、回憶慢慢回填、恐懼與心疼的傷害、重新整理、檢視我們相處的日子、
與最後那段回憶找平衡,會有點難過但大部分是笑的....

到這邊大概已經好了八成,我很清楚知道我們的理性已經恢復正常,
但畢竟我們是人類,複雜的人類,所以有感性在後面追,仍卡在一個點而無法加速,
我的點就是會想到最後島輝辛苦的時候,
畢竟這段回憶最新也是最痛的,我知道想這些沒有用,但它還是會跳出來~
我知道這部份只有靠時間去處理,到這邊為止,日子過到10/10號,
距離島輝離開正好兩週,雖然偶爾會掉點淚,可大多時候還是非常感激的,
我們感激的是我們比很多人幸福,因為真的沒有遺憾的事情,
所以我們更容易坦然和釋懷,然後笑著回憶...

我們想著為什麼這麼圓滿?
對一個生命無憾是很強烈的幸福感...

我對奇奇和肥肥就沒辦法這麼無憾,即便過了十幾年...
那時對生命的了解太少,給牠們的陪伴太少,只自顧自的抱怨課業好繁重,
也將奇奇和肥肥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從來沒意識過牠們哪天就消失了...
以致於眼光停留在牠們身上的時間,還有摸摸牠們的時間,好少好少...
遺憾是很痛的,痛到明明很愛狗卻不敢養,痛到想起仍是虧欠。

03.jpg

託奇奇和肥肥這兩位姐姐的福,島輝幸運多了!
島輝跟我們呢,即便一開始我不是一個好飼主,只會處罰的方法,
可好在,好在覺得不太對就換了方式,不愉快的時間只有一些些~
我和老爺,花很多心力在累積知識以及對狗兒這物種的了解,
知識這部份可以說是我花費最多的地方,可要是沒有這些,
我就不知道如何提供一個讓牠很開心的生活,我也不會了解狗是什麼樣的動物,
更不用說要了解島輝了!

04.JPG

我們調整生活、分配時間,去提供島輝需要的,任何牠需要的...
我們每一天都散步、常去牠喜歡的地方、讓他自由的聞聞、
讓他身心滿足,然後對牠的要求越來越少...越來越少...
生活變得很簡單,物質的東西很少,單純的陪伴與提供物種需求越來越多~
還有從一開始半鮮食,到後來的全鮮食,時間再少也要為牠煮鮮食...
去市場也是先想島輝要吃什麼,總覺得我們家,
島輝是太陽,我們是繞著島輝運行的行星...

05.jpg

我曾笑過我自己,還好老公也愛狗,不然我肯定休夫,
也還好我們是兩人自己住,不然我也一定又會搬出去~

『盡人事,聽天命』,『盡』這個字的力道,就是出了全力吧!

原來出盡了全心全力,最後這個牠走了的最後,我們是可以這麼滿足....
島輝離開後我們倆常說:『還好我們都這麼做了,更確定以後也會這樣做!』

一開始只是覺得就是因為養了牠阿... 因為愛阿...因為想讓牠快樂阿...
完全沒想到現在得到的不只有完成責任的感覺,還有滿到我們胸口的圓滿...
很甜很甜的阿....

06.jpg

時間來到10/11中午,我收到請Lauren老師跟島輝做的動物溝通檔案...
我們有對島輝說了很抱歉最後那段日子讓牠很辛苦,或許要更早做安樂的決定...
最想知道的就是島輝現在怎麼樣,以及跟我們在一起的六年多,開心嗎?

『現在沒有身體的感覺棒呆了!吸不到空氣的感覺真的是最糟糕的,
雖然疼痛也很煎熬,但兩者相比,還是吸不到空氣比較難受。』

『很少有死亡是容易和簡單的,我們大家都會犯錯,
人生就是一直學習,這就是生命,而且從錯誤中學習可以學的更好!
死亡就是一個離開地球的過程,所以我認為最好的方法,
就是忘掉最後那段不好的畫面,還有關於我死亡的環境、場景。』

『跟你們在一起當然非常開心阿!!我可以感受到你們對我的愛喔你知道嗎?
你們的愛就像是一條毛毯把我包起來,這感覺真的很酷的!
愛也是我和你們最直接連結的一條線,我們就是一個很可愛的小家庭,
充滿很多愛,還包含島拎,牠真是一個可愛的小生物,而且很好玩~
喔~我想念可以吃很多東西、還有美好散步的日子...』

『謝謝,謝謝,謝謝!我充滿感激也很開心,我好愛你們兩個!』

ok … 很夠了!值了!我們做到了,真的沒有遺憾了真的!
瞬間我過不去的點已經不存在,我們聽島輝的話忘了那些,好了,痊癒了~
更確信這一路旁人看似狗奴傻子的付出都是對的....
只要是為牠好的,我們都可以做到阿!

聽完後我們好想好想島輝,好想揉揉抱抱牠,
我們在心裡緊緊的抱著牠,因為牠就在心裡...
然後,島輝又是一顆太陽了,我們兩個人一直傻笑著。

07.jpg

『腦公阿,我們好棒對不對,我們給比鼻這麼開心的日子,
這旅程很棒,我們很幸運又幸福的可以得到圓滿這個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