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umb_IMG_3914_1024  

最近接了一個工作把自己弄的有點過累,給島妮的陪伴少了,家裡也亂了,
可是我已經沒有多餘的精神和體力去做這些事...
過累對於工作也沒有好處,發現自己注意力下降,耐心也少一些,
下一期準備找朋友協助一起分擔,在收入與生活品質中間取得一個平衡,
而朋友也有一些額外的小收入,飼主、狗兒們、朋友、我,WinWinWinWin !

工作與工作間的空檔,我現在在淡水的馬倫巴咖啡看著河景放空獨處,打打字...
時常想起島輝的忠告:『對自己好一點,不要對自己要求太高...』
開始會去意識做到什麼程度叫做剛好、怎樣叫做太高、檢視有沒有對自己不好,
剛好但有盡力、對自己好也不等於怠惰,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功課,尤其對於我這種擅於把自己逼死的人來說。

最近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島妮給的,膽怯的牠竟然給我的禮物是勇氣,嘗試的勇氣...

牠讓我慶幸著我們相遇的時候,我有了一些可以跟牠相處的知識與認知,
我們的佳境來的很快~(三個月有這樣的改變對我來說很快很快了...)
現在我感覺最困難的已經過了,倒吃甘蔗開始吃到甜的部份,
島妮開始自信、理解的事越來越多且快,
我也抓到了節奏並隨著牠調整節奏,找到平衡下我們每天每天都很開心~
可是島妮也在這過程中,用牠的膽小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小心翼翼,
原來我跟牠一樣擔心很多,擔心做過頭然後就不敢了、擔心做錯或自己理解錯了,
我也意識到知識雖是最大的力量,但也有讓我不敢跨的時候...
(拜託請不要誤解成乾脆不要讀書好了,
知識絕對是讓自己可以一步步前進與改變現況的能源。)

這半個多月有幾次我突發奇想的做了一些嘗試,
這樣的嘗試是從在70分的位置,試試看帶著牠能不能走到73分位置.....
是『帶著牠、引導牠』而不是我習慣的『等等牠』,這中間有些主動與被動的差異,
當然,這也絕對不是填鴨式或洪水法的學習。

educate,拉丁文educare,e+ducare原意『從裡面抽出』,
是一個『拉』與『引出』的概念而非『填入』。這段文字影響我很大,
改變想法後就會改變行為,我要知道我的目的地對島妮來說是73分,
而不是我的73分對牠來說其實是80分甚至超過,也要知道發這3分的功課對牠來說是剛好的,
寫的輕鬆愉快,寫完可以好好睡覺而不是寫的很痛苦,
一次只拿捏3分也是經過幾次的碰撞後得到的程度,
我也時常檢視我現在是在輕拉牠還是在填灌牠....

於是....在彼此信任、認知、自信都到一個階段後,
開始有往前走3分的引導、3分的作業,
化被動等待為主動引導對我來說也是打破習慣和勇敢嘗試....
說真的,我是害怕並勇敢著..........
牠這麼容易感到害怕,我怎麼可能不擔心阿!!

我牽著牠走出家門....
我牽著牠進電梯....
我牽牠從電梯裡走出來到陌生的一樓...
我帶牠走樓梯...
我帶牠在樓下這條巷子小小遊走...
我帶牠去附近公園散步...
我帶牠走更遠去動物醫院....

過程很像是圓舞曲,牠退,我跟著牠退,牠停我就停,
無數次的停頓等待,牠準備好了想前進我就帶著牠前進,牠滿了我們就回家!
牠無時無刻都在表達和跟我說話,我聽他說話~然後我們一起變勇敢了,
這過程對我來說很奇妙,好像牠在寫作業,我也在寫,
我好像建立了一個新的神經迴路,擺脫一個慣性和走出一個舒適圈....

合理的小小跨步吧,心細計畫但不要侷限,或許結果不是你原本以為的那樣,
這便是島妮最近讓我體悟的....

以上這些包含了層層的觀察與檢視,另一個島妮發給我的作業是自我意識....
哈哈,平常都是我在幫別的狗做身體意識,現在有狗幫我做身體意識....

島妮是隻比較容易擔心的狗兒,叫牠過來的時候牠如果覺得不太對勁,
就打死不過來,會越叫越遠、越躲!最後縮在一個角落....
這問題我常試過一陣子之後沒有進展,於是又問polo拔,狗兒萬事問polo拔
(您的狗有行為狀況想解決拜託你付錢去問他不要問我~XD)
(然後有需要可以付錢找我TTouch~雙管齊下效果很好,阿拉搜?00184.gif   )

polo拔的根據對島妮的了解說:『牠對動作很敏感,注意自己的姿勢、
還有要清楚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叫牠,如果牠無法理解,就比較容易往擔心的層面想』
喔喔喔喔喔豁然開朗阿!

有了明燈之後瞬間知道該怎麼做,之後在cue島妮以及牽繩練習、外出散步的時候,
變得一直在檢視自己的狀態,我有沒有清楚知道我要幹麻?還是只是叫爽的牽爽的?
傳達給牠的(不論是意念還是身體動作)是不是讓牠容易判別?

well…結果散步比我預想的順利100倍吧........
島妮真的把我push到另一個層級阿哈哈哈哈哈哈~

最近我們都學了好多事情呢......

先寫到這,我乏了,先來放空一下準備晚場的工作....


2017. 2 . 21 4:58pm 淡水 去年在馬倫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