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這裡的村民,會很驕傲且高興的對來拍照的人說:今水吼!

新光里,可以說是這次台南行的重點,其實...這裡非常冷清且純樸...

02

新光里,原來的名字是"嗊哩",為平埔族語,
找到的資料是說後來遷了電線,村裡有了電有了燈光,變改名為"新光",
嗊哩成村以來人口密集時期,
一條充滿垃圾的大圳溝將西州、大埕、前頭園等聚落分開,
圳溝頂有條連結各聚落的路,路邊店家應有盡有,
一直是嗊哩的中心市集。

民國74年時大圳溝整治加蓋成了道路,
坡壁做了擋土牆,從此拉進聚落通行距離;
土牆後來佈滿青苔且雜亂,97年在改善農村建設經費下,
成了乾淨但冰冷的洗石子牆,
正符合當時工商功力主義盛行的社會,各人自掃門前雪,
厝邊看頭顧尾相互照應的人情味在嗊哩不見了。

民國99年,養牛養一輩子的老福伯退休了,嗊哩最後一頭牛賣了,
民國100年,村裡決定把這頭牛拖車的意境轉化為藝術創作,作為永久回憶,
把冰冷華麗的洗石子牆變成人人願意親進駐足的地方,找回逝世已久的農村人情味。

03

拖車載了小朋友的陶瓷作品,這海綿寶寶是該哭還是該笑呢?XD

04

看的出來牆上是什麼嗎?(老爺的姿勢好可愛!)

05

這是新光村的地圖,這棟是村裡最大的宮廟

06

看的出來這什麼嗎?很有巧思呢!

07      

換個角度看,順便預告這所謂的彩繪村~

08

喔吼~這張好有旅行走馬看花的自在感!00000.png  

11

我發現把我臉遮掉三分之一會有加分,帽子好重要!00195.gif  

12

我是在看這一排~

13

彩繪街正式開始囉!

09

嗊哩迎客~~~

10

北寮老街的特色就是房子外都會有彩繪~

 14   

不是那麼的精緻專業,充分表現農村的樸實~

15

繪畫還會很巧妙的和房子的窗戶結合~

16

主題多半還是"農村"居多

17      

鐵捲門也可以畫,厲害了吧!

18

畫的很是完整,(老爺你在幹麻?)

19

這個倒是忘了寫上"車庫前請勿停車"

20

這天是個熱炸的大晴天,如果不想要牆上有陰影倒是可以挑陰天來~

21

距離新光里最近的"實體"7-11要兩公里,太遠就自己畫一個?

22

台南的喔笨醬自然就是比較黑...00161.gif  

23     

其他畫作

24

25

26

27

28

這是一種報復嗎?

29


30
  

油漆桶~

31

不曉得這畫是不是會換,後來自己去看別人以前的遊記,
倒是有些是我沒有看到的~

村裡大多數的彩繪是由新光社區發展協會的黃真福常務監事完成,
大家一定會想黃常務監事想必是有美術底子,可偏偏人家可是一位廚師!
我想他不是拿筆沾油漆作畫,而是拿著對家鄉的愛作畫...
光是這點就感動人,將洗石子牆面增添溫度!
想想,自己有多久沒有如此單純的畫畫?

就是這窗子讓我極度想來這的!

32     

全景圖,

33

真是濃濃的農村味阿!

34

有沒有感覺到今年會是個豐收年呢!?

35

這個大地主(?)田水很多!

36

搜尋一下其他遊記,大部分都把畫作拍的好美~
但其實,北寮老街是長這樣的...

37  

一堆電線,醜嗎?怎麼會呢!我覺得真實且可愛極了!
自己也莫名的喜歡這張照片,這還是只有拍到電線,
畢竟村裡都還有居民,在外頭晾衣服的、洗菜的、一堆雜物的到處都是,
甚至還有房子在翻修,新舊參雜、磚瓦四散...
這裡沒有什麼遊客,(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平日來),
走在路上會有村民從屋裡走出來對你微笑:來這裡攝影阿!?
當然,老人家他是說台語~
我習慣跟他們說:嘿阿~尾料揪水ㄟ!(畫的很漂亮)
然後他們就會很開心回:黑阿~揪水ㄟ吼!!

老人家笑皺的臉和魚尾,可愛!00096.png  

別看照片裡沒其他人,

38

還是會有村民騎著機車把自家種的鳳梨送到市裡去賣,
來來回回打了幾次照面,還會停下來告訴你關廟哪邊還有漂亮的地方!
不然就是看我們穿著短褲短袖,怕因日頭炎熱曬傷,或是被小黑蚊叮咬,
這裡的人情味真是表露無遺....

街尾有個藍色小屋提供防蚊液,

39     

聽居民說這裡小黑蚊很多,大概是我本來就不太被蚊蟲叮,沒有帶小草莓回來~^^

這小三合院是...?

40

是永澤在台南的...學校....?

41

真的太熱了,走著走著忍不住貼在牆上冷卻...

42

這一貼我發現一件事,這畫看似簡單,要畫起來也不是這麼容易耶!
例如這面這麼大一片...

43

當你拿著油漆刷,站在牆前面,可視範圍變的很小,第一筆該如何下手?
尤其是立體的,哇嗚!你們有打草稿嗎?XD 能完成這些畫真是不容易阿!

這面很有意思!

44    

老爺.... 哀...

45

回到里民活動中心找小寶時發現曬了這麼多麵!

46

這是名符其實的"關廟麵"~

47

公婆有時回南部會買些關廟麵回去,我也吃過幾次~
這麵很香且久煮不爛,常常是我們宵夜或午餐聖品~
煮一煮拌個自己煮的肉醬或是維力雜醬,好吃!
以前就聽公婆說關廟麵要曬太陽,這回見識到了!

我想,有拍到關廟麵的人十之八九會拍到肚子餓!

48   

因為...麵粉香氣太誘人了...
馬上問了曬麵的人哪邊可以買,原來工廠就在旁邊!

49

我當然是買起來了!XD

50


= = = = = = = = = = = = = = = =

這地方google不太好找~

建議先找台南市關廟區新光國小,
在順著路找到里民活動中心,旁邊就是北寮老街囉!

注意防曬且水一定要帶足,拍照的話有廣角鏡會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新光里 嗊哩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