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我想,這是我養島輝後,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好姊妹馥嫻除了在格致中學當生物老師,
還分別在高一和高二開了"生命關懷社"讓生命教育向下紮根,某日...

馥嫻:你帶島輝來我們社團演講好不好?

我:蛤??阿是要講什麼?

馥嫻:就講島輝的事情阿,不用太嚴肅當聊天就好!

我:噗!我怕我講完後沒人敢去領養耶

馥嫻:哈!不敢去養總比隨便養了之後又棄養的好阿

我:是這樣沒錯啦!XD

演講時間約1~1.5小時,時間不算長,定主題和內容著實讓我苦了幾天...
考慮不能講太深的東西也無法講太嚴肅的事情,可是能講的還是很多...
大綱列了又刪、刪了再添,怕什麼沒講到,又怕列太多講不完...

馥嫻將這一學期的社課分為三大主題,
我的前一週是流浪花園的阿三媽演講協會與流浪動物為主,
既然我和阿三媽的大方向都是"陪伴動物"
那麼,我就來說說"養狗的準備"吧!

就像馥嫻說的,寧可讓孩子知道養狗不容易不要隨便養,
也不要看了狗可愛就養下來而發生一堆問題最後悲劇收尾...

演講有兩場,島輝也去學校扮演稱職的狗助理,
讓同學近距離與狗接觸聽起來會更有感覺!

演講內容分為幾個部分:養狗前先問自己問題、養狗的準備、社會中養狗的迷思。

首先,先問自己...

02

不意外的,高二那班有三位同學家裡有養狗,
當初養狗的理由都是:因為可愛。

我想,養狗的理由不該是這四個字這麼薄弱才是...
如果牠長大了不可愛了,或是搗蛋破壞物品不可愛了呢?
相信我,狗狗很多時候並不是那麼可愛...尤其亂大小便的時候...(握拳)

先說說當初養島輝的理由:我想要家裡有一隻狗,陪我並讓我照顧讓我疼愛。
最初動了再次養狗的念頭是真的懷念家裡有狗的感覺...
畢竟第二隻狗過世後,心痛到揚言不再養狗,
幾年後還是想要家裡有狗,即使養狗很麻煩...
但我喜歡照顧狗的那種付出感覺,並有把握陪伴牠到走的那一刻...

如果您想養狗的理由目前只想到"因為可愛",
勸您三思並認真想想能否有足夠的耐心應付未來十多年的"養狗麻煩"


問題二:

03

也不意外,大家都覺得狗狗就是要乖乖的,不要亂叫不可亂咬~
事實總是令人心碎!同學們,也請記住這個事實!

04

問題三:

05
從不同的方向思考,進而選擇適合自己的狗。
這頁放了幾隻不同類型的狗,藉此說明不同狗有不同的個性,
更包含了活動力、落毛還有不同遺傳性疾病或好發疾病的問題,
這邊也順便問了同學一個問題:那什麼樣的狗比較沒有遺傳性疾病?
用基因與近親繁殖產生遺傳性疾病的提示,同學很快就知道答案了:米克斯~

所以,不想面對遺傳性疾病的處理及花費,還有純種犬皮膚難顧養的問題,不妨考慮米克斯~
堅信,不管什麼狗,純種狗也好,米克斯也好,只要飼主用正確的方式教導,都是最棒的狗兒!

問題四:

06    
這邊給同學看了一段影片:



雖然影片中是幼犬,但其實去收容所選擇成犬時也很受用,
裡面所使用的方法也能幫助我們更快了解狗兒,家中有小孩的特別要注意護食的問題。

= = = = = =

接下來是"準備"的部分,分為心裡準備、環境準備、教養及訓練準備

07

這邊順帶提及了現今很多飼主棄養的原因,
例如:情侶分手、搬家、有小孩出生、當兵...等,
狗兒的一輩子十多年的時間,我們人在這十多年會有的變化,
當然得先考慮進去並提早作準備,私認為遇到什麼問題都不成問題!
端看自己有沒有勇氣去擋在狗兒身前面對聲浪及找尋解決方法。

"對狗的標準一致"這點鮮少聽人談到,但我很看重這一點,
原因是如果家人對狗的標準不一致,狗會因為產生挫折感有可能導致攻擊行為~

例如:媽媽不准狗上沙發但是爸爸可以,
媽媽總是把狗趕下沙發,但爸爸是不會把狗趕下沙發的,
等到有天,媽媽要把狗趕下沙發,偏偏這次狗對沙發很執著...
卻又要被主人趕下去,此時挫折感從心底萌發,
媽媽一次次的要狗狗下來,說不定...狗兒就開咬了....
用人類的翻譯就是:我可以在這睡覺阿!為什麼你硬要趕我下去!

不過要把狗的情緒定義為"生氣",可能偏頗了些...
個人還是比較喜歡"frustrated"這個字...
挫折導致攻擊行為可以參考這篇

再來是:

08

其中,環境整潔對策個人覺得其實很重要...
畢竟這項處理的不好,很容易被家中本來反對養狗的埋怨...(尤其是長輩)
這裡也告訴同學,要養狗自己也要負起環境整潔和幫狗狗洗澡及清理大小便的責任,
總不能always是父母在擦屁股,不然到時候又要說:狗是你要養怎麼都是我在清!

no no no ~ 這真是不好的一句話吶!
狗狗就是要處在一個和諧的家才是...
所有的準備都是為了一個"和諧"

說到用品,我也帶了一大袋島輝的用品去給同學看~
包含:心絲蟲藥、驅蟲用品、關節保養品、清耳液、牙膏...等等。
蠻多同學不知道為什麼要吃心絲蟲藥,也是個機會教育,
其中,最有趣的是我請同學猜COSEQUIN DS 這罐多少錢,
很多人跟我說幾佰幾佰,我說出正確答案時,
超過一半的同學在同時間"噢!"好大一聲順便往後仰!
我和馥嫻相視而笑,看來目的有達到~00127.gif  

說完用品,接著說一年的花費,
我先問了同學一個月的零用錢有多少,那一年就有多少錢?
那麼如果有養狗,一年願意花多少錢在狗狗身上?我聽到的答案是1萬。

當這張試算表出來,不少同學又往後彈了一下,幹的好阿試算表!

08_2
而且這還是沒有包含狗狗生病看醫生的費用唷!
同時也補充,隨著狗狗年紀越大,保養和健檢的費用也會提高~
也得先幫毛小孩存養老的本阿...00079.png  

再來是教養及訓練準備:

09 
略提了社會化的重要性,這邊比較著重在外出、外宿禮儀,提了幾個不好的例子當作警惕...
例如:外宿時狗狗上床、去餐廳用餐的不良行為...等,
這些行為都會影響到社會怎麼去看養狗的群眾,所以飼主自身行為很重要,
當然,也講了島輝被未上牽繩的黃金獵犬霸凌而成心裡傷害的痛心故事,
牽繩吶!!牽繩很重要的阿!!

= = = = = =
再來是社會上存在已久的養狗迷思,感謝各方大德提供的養狗迷思,謝謝你們!00193.png  

首先是大家聽了都快爛掉的:

10    
這邊我分享了"別跟狗爭老大"裡的一段話...

"如果你得動用武力來讓狗兒俯首稱臣,所傳遞的訊息是你缺乏實質上的權利,
表示除了蠻力和威嚇外,你已經無計可施。"

說無計可施是客氣了,我比較喜歡解釋成"無能"

我很喜歡"養狗防老人痴呆"這句話~
你得跟牠們鬥智鬥十來年,人類的腦這麼大顆,就多用用它學些和平的解決方法吧~

迷思2:

11

在我決定領養島輝前,同事就跟我說這句話:蛤~?你要領養喔?從小養的比較貼心吧!

雖然每每用自身經驗宣導領養成犬的好處時,
最後總是忍不住無奈的說:

說了這麼多次,但沒養領養犬的都不會相信...
多數人還是會覺得從小養比較好...


要怎麼樣大家才會相信呢? 00100.png  

迷思3:承襲上一點

12

一樣的無奈,多數人還是不相信成犬很好教...
所以我說:不懂得教導、懶的教,或是用錯誤的方法,
還有耐心不足等等,就算你從受精卵開始養,你也養不好!

狗狗是天使,但養不好也可以變成惡魔...
任何行為問題都有方法可以將其導正,要教不教而已。

再分享一個最近看到的,有人問品種狗智商的排名是如何?
有人回:排名只是平均參考~真正關鍵還是在訓練他的"人"


迷思4:結紮是一定要講一下的。

13

除了講到未結紮可能發生的疾病,更著要不良基因延續的部分,(再度把島輝髖關節拿出來鞭)
許多人總說不忍幫狗結紮是怕牠哀痛或很可憐,但現在不結紮或許以後狗更痛...
就像我家的第二隻狗狗,家母也是不忍幫牠結紮,結果十歲的時候子宮蓄膿,
手術比結紮手術更費事,恢復期長很多,都十歲了還挨這刀,會比較好嗎?
個人是宣導寵物陪伴犬是要結紮的,當然,再再強調私家繁殖是違法的
請別去跟他們買狗,不然你也違法!

 怎樣?我就是討厭私家繁殖!00022.png 尤其明知故犯的私家繁殖!
還有知道狗基因不良還繁殖的他X的私家繁殖! 00031.gif


迷思5:牽繩很重要阿!!!

14   

除了保護自己的狗狗,也是尊重他人及他狗。

= = = = = = = = =

講到最後的部分了狗狗剛來家裡時我們能做的:

15

好書推薦:

16

"天使來信"一書非常淺顯易懂,很適合沒有接觸過狗狗的人看;

"安定訊號"一書很容易讓學生看懂狗狗的身體語言,
這邊,我也問了同學:剛剛下課你們一窩蜂的摸島輝,牠有什麼反應?
藉此讓同學們思考島輝當下的心情和情緒,
希望將來,別一股腦的往狗的頭上摸下去...

至於字最多的"別跟狗爭老大",
是我私心認為家裡有養狗的,以及準備要養狗的都應該看,受用無窮。

部落格推薦:

17   

希望家裡有養狗的同學及以後養狗遇到問題的同學,能有個取經的地方!

閒話家常:

18

已徵求照片主人Coral Lee的同意,
借了幾張給同學看"領養的也可以很可愛"

領養02
領養04

領養01
 
領養03
 

看著這些照片,忍不住跟同學說:
這些狗狗會變得這麼可憐甚至你覺得牠不可愛...說到底也是人類的錯...

其實這句話比較像當下自己的mur mur....
欣慰的是,我看到同學點頭認同我這無心說出的話...

即使只有一丁點兒的滲透,希望將來這些同學有了養狗的念頭,
能想到這些在等家的狗兒,畢竟,牠們是那麼可愛!

最後,就是ending了~

19

全部說完剛剛好一個半小時!我發現我真的會講不停....
中間好幾度逼自己就此打住,不然真的會超時...
從小被老師在成績單上寫"上課愛講話"寫到大的天份(?),終於找到發揮之處...

= = = = = = = = = =

謝謝馥嫻很用心的拍照和錄影紀錄,
影片很長需要做些剪輯,下篇再放上來囉!^^

想看馥嫻寫的網誌紀錄請移駕:

[生命關懷社] 20120406 島輝來襲~

另外,馥嫻也記錄生命關懷社在校慶時的活動,
看了我真是感動,這群同學真的好棒!

[生命關懷社] 校慶社團成果展-前置作業篇

[生命關懷社] 校慶社團成果展-當日實況篇


= = = = = = = = = =

不好意思,就再容我小小叮嚀一下...

雖然我也不是宣導方面的專業人士,
不過簡報是我花很多心思做的,如需轉貼請先告知唷~謝謝!00000.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