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進展順利後,馬上先約了四月兩個家訪的時間,預計用這兩次達到以下的目標:

1. 保母上到二樓 (尿盤在二樓)

2. 在家裡走來走去都沒關係

3. 照護事宜、餵飯、嗅聞遊戲

 

4/8 第六次

我們先去完成散步後保母直接來社區,璐璐看到保母非常非常開心,然後再一起進家門。再次確定璐璐就是一副「姊姊來我們家玩真是太棒了!」的心情把姊姊帶到家裡。從準備第一次家訪前,我就把「姊姊」這兩個字加進去,後來只要先跟她講「姊姊等下會來唷!」璐璐真的會等姊姊來,這一次倒在客廳癡癡的等,光看背影就知道殷殷期盼姊姊快點出現。

[島璐] 到府保母儲備計畫(2)

進家門後先讓保母在一樓,看看璐璐的反應如何再決定進行的速度,結果璐還蠻正常的,於是就開始在廚房與客廳走動,看璐璐都很正常後我們開始往二樓上去。有了第五次家訪的經驗,覺得「讓璐璐當導遊帶姊姊上去吧!」這種小遊戲對璐璐來說還蠻有用的,這次我們也是用這個方式,讓璐璐走在前面、我走在璐璐後面、姊姊走在我後面,等於讓璐璐決定上樓的速度。

結果,貌似信任值打底的夠厚,璐璐好開心興奮的帶我們上樓,中間還兩度停下來回頭看姊姊有沒有跟上,確定我們這迷藥灌得夠兇。上二樓後璐璐也很開心一邊跟姊姊撒嬌、撲啊什麼的,這邊我有特別觀察她看起來的興奮可愛行為是不安還是真的開心,因為不少狗會用這種看起來很可愛或是很討好的方式,實則是焦慮的表現,不過璐璐....嗯...就是三八,不是不安,這就是她平常三八起來的樣子。

[島璐] 到府保母儲備計畫(2)

[島璐] 到府保母儲備計畫(2)

回到一樓後,我就照常準備璐璐的餐食,璐璐放鬆到倒在地上睡覺等飯。

[島璐] 到府保母儲備計畫(2)

結果這次家訪把下一次的進度也做完了,心情大好,決定下一次原定的家訪直接改為保母正式獨立作業。這次家訪事後觀察,璐璐沒有特別累,就是心情很愉快且睡得很好。

 

4/12 保母第一次獨立到府

進門後保母回傳影片,璐璐是看到親人般地迎接,在客廳親親我我一番後順利穿上胸背、扣上牽繩外出散步。保母說觀察到璐璐覺得有點奇怪,怎麼今天只有姊姊帶散步呢?且會一直觀察走過去的路人,感覺好像在找爸爸媽媽。我跟保母說「叫她認命吧... 未來一個月會被丟包兩次。」

[島璐] 到府保母儲備計畫(2)

這張好可愛喔~

[島璐] 到府保母儲備計畫(2)

散步過程蠻順利的(除了這天在寵物公園沒有遇到合拍的朋友),回到家後保母準備餐點的過程,璐璐就跟平常一樣倒在地上用省電模式等飯,正常有肚子餓,不過飯放下去後,舔了兩口就不吃了,很明顯是因為爸爸媽媽不在、只有姊姊很奇怪的關係,我覺得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情,第一次這樣嘛~覺得很奇怪也是正常的~

保母約晚上八點40分離開家,我九點十分回家,璐璐情緒很平穩,十分鐘後我先手餵了兩口後她就自己吃飯了。特別的是這天晚上她把頭放在我的大腿上撒嬌將近40分鐘。

[島璐] 到府保母儲備計畫(2)

我知道她在消化這件事情,我只跟她說「璐璐你很棒喔~有點奇怪我知道,但你很棒~這樣就可以了。」她貼夠了就下沙發自己去睡覺了。我本來以為她可能會希望我再帶她出去散步一次,但是沒有,這天晚上她稍微有一點累累,隔天早上的散步很明顯的走得比較慢、嗅聞比較多,而且沒有要去寵物公園找朋友,覺得是大腦還在消化昨天的變動,需要比較平靜的獨處和睡眠。


整體而言我並不擔心,只是需要再多兩次的練習,會漸入佳境的。這件事也讓我發現,即便是「心大」的狗狗,心仍是很纖細的,心很大不見得就粗神經。璐璐的護衛犬特質同時也表示她非常在乎家人,這就是她其中一個可愛的地方。
 

====

五月23要南下台南,原定進度是五月初可以達到保母第一次獨立作業,但還未四月中就完成,這是很棒的事情,因為我看到不是完成獨立作業後就可以了,還需要一兩次的練習,讓璐璐知道「是唷,只會有姊姊~」而且發生這件事情的時候,也沒有什麼不好的事情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