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璐教我的事 - 我這樣吃真的很棒!

瑪爾基斯混貴賓犬-肥肥,是在我幼稚園加入我的人生,北京犬-奇奇,是我小學二年級時來到我們家,她們的飲食是希爾斯或皇家飼料,三十年前這兩個品牌就是威!進口貨!高級!配上當時飯桌上的肉拿起來一塊過水剝絲,再加上一口青菜過水剪碎,再去電鍋挖一口白飯,就這樣跟飼料拌一拌,十幾年的狗生都這麼吃。

肥肥享年15歲,最後一週多的時間開始食慾不振、快速消瘦,到最後三天不吃不喝直到很平靜的離開,沒有哀號掙扎。奇奇享年13歲,最後一週明顯喘氣,但食慾活力都正常,還可以巡邏家裡、迎接下班回來的家人,某天下午躺在房間門口睡著睡著就離開了。肥肥這一生除了因為皮膚狀況去了幾次醫院、奇奇10歲時子宮蓄膿開刀住院一週,其餘的還真是頭好壯壯、沒生病、不讓人費心的過完了,現在回想起還真覺得不可思議。

那最後臨終前有去看醫生嗎?沒有。20年前、主導權不在我、長輩養狗的方式並不精緻,覺得就是老了,雖然隨著時代變化,現在回過頭看這樣的心態不免覺得粗糙、動物矮人一大截,但其中確實有我嚮往的「病程極短」、「無過度醫療」、「平靜自然離世」這三大美事,放眼望去現在的高齡家犬家貓幾乎不太可能,誰不是身上兩個病以上?13和15歲的年紀雖比上不足,但確實可以知足了,如果我是個八九十歲的老人,也真心希望別人別再要求我或是勉強我什麼了。

 

島輝,是我人生獨立後第一隻狗,2010年養狗資訊爆發也帶來許多焦慮,島輝就是我「照書養」的狗,最好的醫療、全套健檢、自煮鮮食、上很多課,我是直升機媽媽,把一切控制成我要的、我覺得好的樣子,島輝死前都沒有吃過鹹酥雞。

 

島妮,一隻極度恐懼的流浪犬,還有著先天肝臟代謝異常的疾病,不管是行為還是身體,沒有一項是我能控制的,行為上我只能等牠打開心房,健康上我只能精簡到盡量減少肝臟負擔,從自煮鮮食的直昇機父母,說服自己每天三餐給一模一樣的肝臟處方飼料並非無情。更好笑的是醫師說所有對肝臟有幫助的保健品,放在島妮身上全部都是反效果,全部。「我想努力」變成「我不用努力」,「我能做的還有很多」變成「多做只是多錯」,把我的路一條條封死,最後甘願了,把我這個最會做事的人變成只能一起好好過每一天,這就是唯一跟這隻狗生活能做的事。

 

島璐,原產地彰化,三個月大被抓起來,五個半月大來到我們家。一開始延續在中途那邊的習慣給A品牌的飼料,普通貨,常軟便,我的狗當然要吃好的,沒有意識到其實自己的腦也給這市場的話術給洗了,挑些自己覺得好的給,給了的下場就是依舊還是軟便或是大拉特拉,還不太相信怎麼會這樣?換了幾個都這樣,直到被獸醫說可以吃減重飼料,好吧給一個皇家和希爾斯好了,哇賽便便超漂亮,小璐寶也吃得真是香!但是,三十年後的今時今日,這兩個品牌在寵物界飼主間的印象就是差!就是油!就是廉價!成分就是爛!但是我的狗怎麼會這麼愛、這麼喜歡、便便又這麼漂亮!

 

經過幾個我的否認期,換了幾次飼料,再經歷幾次璐寶拉肚子拉爆,好啦我認了!認了皇家第一名、希爾斯第二名,我都不好意思跟別人說我的狗吃皇家希爾斯。

 

有次在家裡餐桌吃晚餐時,為了應付不斷嚶嚶叫的島璐,弄了一口白飯給她,哇賽超級愛!完全沒有其他東西的白飯也超愛!加上有位醫師建議可以增加鮮食比例讓璐璐慢慢減重,於是我開始蒸起一盒盒的鮮食,澱粉、肉、菜混一個比例後去蒸後冰著,要吃的時候取一部分蒸熱在放在飼料上。

 

但是璐璐對澱粉這東西,馬鈴薯不愛、地瓜會吃膩,白米飯卻永遠愛爆,不愧是中部鄉下狗,這樣的發展導致璐璐的餐很常是長這樣....

 

「雞胸肉加少量熟青菜全部剪碎,再混上白米飯,然後跟希爾斯或皇家飼料拌兩下。」

咦?怎麼這麼熟悉?

 

放下去後我們小璐寶貝實在吃的真香!咻咻咻地吃到舔碗碗,我真的看到她這樣吃後心情愉快、腸道祥和、睡得香甜,但每次放飯看到這麼隨便的餐食,我都有時光倒退30年的感受,到底是養狗養到越養越回去,還是養狗就是不斷被打臉、放掉自以為好的過程?

 

遇到島妮知道她的身體狀況以及後面一連串努力無效後,我明白了我無法主導她的身體什麼,能做的只有讓她的身體自己告訴我需要什麼,璐璐也是這樣吧,誠如我自己知道我適合什麼食物,璐璐也在告訴我她的身體就是適合什麼食物,無關乎什麼品牌、什麼很爛很粗糙,只是適不適合而已。

 

其實早在璐璐來的初期,我的枕邊人比我先覺察璐璐根本不需要這麼費心她就很快樂,越是精緻、越是想控制什麼,她反而不吃或是吃了不適合,所以枕邊人總是提醒我「我覺得妳不用這麼累。」「這樣她不會吃你相信我!」「她就是這樣弄一弄就好了...」

 

真的有那麼一段時間,這個收放自如、作風可以很隨便的大直男給的飯,比我給的更被璐璐領情,看得我負氣扔下餐盤離開廚房!我的用心終究是錯付了!

 

終究是璐璐任性的腸道打醒我,也讓我看到「喔對,現在這隻狗就是不用這麼費心啦!」現實逼的我彷彿回到30年前的養狗方式,人生實在有趣,三十年過去,像是走過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路,內心也不免期許「這輩子極少看醫生」、「病程極短」、「無過度醫療」、「平靜離世」這些美好的事也能發生在島璐身上。

 
arrow
arrow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