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Logo登入

島輝家

跳到主文

島輝、島妮、島璐

部落格全站分類:寵物日記

  • 相簿
  • 部落格
  • 留言
  • 名片
  • 12月 31 週四 201516:49
  • [島輝] 初老之退化性關節炎

01.jpg
 
2016.03.22 補充如下:
確診退化性關節炎滿三個月~
這期間,體重慢慢的降了一公斤,關節炎於1/25看雪回家發作一次,
兩天復原 ; 3/18發作,兩天復原,這兩次比起三個多月前反覆了兩三個星期好的太多太多了,
雖然....雖然很不想誇獎 毛寧 Mao-Ning ,因為他平時就已經很唱秋了也不缺我一個誇獎,
但我對於人的感謝很藏不住,這陣子很不甘願(?)的私下跟他說: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6,607)

  • 個人分類:關於島輝的健康
▲top
  • 11月 02 週一 201521:30
  • [島輝] 斷牙根管治療 in 桃園普羅

01.JPG
 
= = = = = 2015.12.19 根管治療後三個月更新 = = = = = 
晚上睡前刷牙時發現外層樹酯掉了,看的到凹洞,
明明什麼硬物都沒給,玩玩具也沒扯,怎麼掉的我都不知道,看到時心都涼了....
 
隔天與醫生討論後才知道原來牙根的填料是紅色的,填完料後會補上粉紅色的馬來膠,
接著補上OOO(專有名詞我忘了),最外面才是樹酯~
目前凹洞看起來還是白色,隱隱透一點很淡很淡的粉紅色,
只要沒露出紅色的填料,就還可以先放著不用補~
是說如果真的全掉了.... 到底要不要再補,我也蠻猶豫的....
最希望的是可以做牙套,外面套一層銀色,但這只能去台大做,
做牙套要花多久時間、去幾次也會列入考量,
希望就維持這樣吧,不要再嚇我了......
= = = = = 以下為原文記錄  = = = = =
這篇的照片很少,連斷牙的照片都沒有,因為本人心情太差導致什麼都不想拍,
只想把問題趕快解決不要讓島輝不舒服,而且首圖放一張可愛照會讓我的心情好一點~
斷牙的原因這篇寫了,心情也在這裡交代~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6,532)

  • 個人分類:關於島輝的健康
▲top
  • 3月 23 週一 201515:12
  • [島輝] 你怎麼崩牙了...(烏龍一場)

01
  
====發文後八小時更新======
ㄜ…那個…看完Kuma麻的留言我又去看了一下牙齒,
也再度推了一下那顆牙,
結果有一塊白白的掉了下來,靠...是卡牙縫ㄟ!
昨晚我推了那顆牙也刷了那顆牙,
就是硬梆梆頂空空的狀態,
然後連粉紅色牙髓腔都裝出來了這擺明是陰我嗎?
我也因為被粉紅色牙髓腔嚇到忘了看旁邊的牙縫,
也忘記了牙齒本來的形狀....真的很白痴ㄟ我!
導致沒發現到是東西卡住....但我真的相當佩服卡東西可以卡到這麼像斷牙.....
張島輝你差點害家庭失和耶你!XD
我對不起大家!烏龍一場~我也大感謝這是個烏龍.....都快哭出來了!!
歡迎大家恥笑我到我作古那一天!
但是貼文後在以下有些討論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大家不妨看一看~
我還蠻高興我這麼一笨,有了以下的討論,長知識了呀...
米麻說,體積小而硬例如雞脖子中間那種骨頭,
會讓咬合的時候硬力集中,裂牙風險反而相對來說是提高的!
另外,因隨著年紀增長磨耗越來越多,牙齒整體強度是會下降一點的。
板鼻麻也提到一些觀點和吃生骨斷牙的例子,和其他的觀點
 
後來也討論到關於吃骨頭的必要性,沒看過野生動物會吃骨頭,或是拼命啃骨頭,
而家犬則是會用啃咬當做玩樂打發時間,這些討論觸發了一些不同角度的思考,
另外就是,啃咬或許很快樂沒有錯,但是不是還有其他一樣很快樂的方式呢?
總之阿....啃咬骨頭這件事情...
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立場,不管你的信仰(?)是哪一種、會不會給狗啃大骨/硬物,
網路上多有啃骨啃筋或硬物導致斷牙的血淚文也是真實存在,我不會想要遇到這樣的意外,
畢竟斷牙真的很麻煩,除了有感染的風險外,做根管治療的手術需要三個小時,
根管後的牙齒照顧,甚至是做牙套的費用都是得考量進去,
這些對我而言不是"啃東西會很快樂"可以忽略...
所以我選擇提供相對安全的生肉骨,(關於生食請自行找資料)
但是若問我之後會不會再提供生肉骨....
既然已經知道有生肉骨導致斷牙的例子,我也因此學習到小硬骨會增加風險,
那我想我傾向不提供~但是熟的豬軟骨可以回來了...
====以下是悶到爆炸的舊文======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4,205)

  • 個人分類:關於島輝的健康
▲top
  • 12月 29 週一 201422:56
  • [島輝] 2014健檢@台大開心動物醫院

01.JPG
 
今年年初發現泰山開了一間看起來頗不錯的動物醫院:開心動物醫院
查了一下醫師是以前在台大任職,也查到以前飼主對醫師的評價,
六月就帶島輝去打預防針,打預防針真是試水溫的好機會阿!XD
( ㄟ....我突然想到打預防針前有因為島輝腸胃炎先去過一次,應該是這次試水溫~)
結果一去就差點淚崩,終於遇到一位讓我很信任又很能討論的醫師,
表面是打預防針,結果聊到過往健檢時發現該注意的地方還有日常保養等等,
開心動物醫院根本是泰山這個獸醫沙漠的小綠洲阿........
陳醫師累積很多內科方面的經驗,醫院也有心超,
之後陪Eva看醫生的時候看到腹超畫面覺得很清楚,
當時就決定健檢就近處理,島輝也省的兩趟車程,我和牠都會少很多壓力…
而且也只需要我單獨帶島輝步行過來即可,島輝拔就在家賺錢吧!
開心動物醫院有三個小缺點:
1. X光是傳統的非數位,我個人是沒有很在意啦。
2. 不好停車,但是我用走的過來就可以了。
3. 非預約制
關於第三點,我仍是提前跟醫師約一個平日比較沒人的時間,
但過程中還是會有民眾帶狗狗來唷,若是正好等報告什麼的,
醫生就先抓個空檔去處理小問題,我今天真的蠻好運的,好長一段時間沒患者,
所以以上三點對我來說不是困擾,有個合拍的醫師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
這次我的規劃中並沒有做什麼很完整的大全套,
日常生活除了皮膚還真的沒有什麼困擾,
主要是針對去年健檢發現的肝靜脈很粗&腎上腺很大這兩個不定時炸彈做追蹤和討論,
還有兩年一追蹤的髖關節,以及左後腿的息肉討論,要切的話就順便洗牙,
要不要掃心超則是先掃腹超後再評估。
健檢前一天準備過去的資料以及日常飲食、水量,有無喘咳等等的小細節,
但其實日常都沒有什麼問題,無喘咳,無頻尿多可,就是個沒有什麼症狀單純追蹤的訴求,
倒是眼睛照光的時候有點白,需請醫生看一下。
昨晚12點餵完最後一餐,今早9:15出門,慢慢散步過去,
中間還繞了遠路,沒關係還早,就先專心陪島輝散個步吧~ 把腦袋放回當下很重要~ 
 
其實走過去大概15分鐘,我們走了35分,有這段散步幫助蠻大的,
進醫院後島輝並沒有很躁動,還可以坐在我腳邊休息,跟之前有不小的落差...
10點開始看之前資料並作討論,快十點半就鎮定了~
被夾嘴皮監控生理狀態~XD
 
先去拍了X光後進來掃腹超,手上安了一個置留針,
陳醫師的作法是不會推太多的鎮定而是一點一點補充,需要才補~
 
腹超掃了很久,有史以來掃最久一次,
因為反覆確認對比去年的檢查,掃了30分鐘有吧,也巡了一下腸子~
過程其實心情蠻放鬆的整個邊聊邊掃,需要討論再討論,
我忍不住誇一下那台筆電型的超音波,陳醫師說:它很貴…不比大台的便宜....T.T
 
沒問題的就不貼了,去年被留校查看的兩顆腎臟,今年變得很優秀~
  
左腎上腺~(橘色形狀是我加的,腎上腺是花生形)
  
2011 & 2013被芸林點名大兩倍的右腎上腺…
陳醫師:嗯....嘖.....
我:(淡定)
陳醫師:嗯....這個腎上腺.....
我:(無感)
陳醫師:怎麼…怎麼會這樣呢....?
我:(放鬆)
陳:這個....
我:怎麼了嗎?(挖鼻)
陳:我覺得它.....大 小 很 好 阿 ~

我:這樣很好阿~有什麼問題嗎?XDDD
由於掃出來的結果根之前的落差很大,連形狀都不一樣了,
陳醫師一再再的用不同的方法確認,最後判定右腎上腺大小和形狀皆相當ok !
這是2013照的R AD,形狀是不是差很多呢?
那今天有沒有找到這個?有照到幾乎是這個形狀的東西,但它是血管....
不管是什麼,以活在當下來說,我覺得結果現在是很棒的,這不就是最好的結果嗎?
過去就當夢一場,是說我的心情比之前放鬆很多就是了,不想把力氣花在"擔憂"上
反正遇到問題再來盡全力解決,沒問題就盡量讓生活品質提昇。
至於去年被說像大型犬大小的肝靜脈,從各角度去評估,
並不是從頭到尾都很大,只有一段比較大,且整個肝的形狀是正常的並沒有糟晶也沒有特別腫,
ok ~ 過去也是夢一場。
  
膀胱很乾淨,唯獨底下貌似有一點渣(?)
 
腹超掃完後做了綜合的評估決定先不掃心超,但心超會放入明年健檢的清單中。
髖關節~(此為相機翻拍),實際用燈箱看會清楚很多
 
這張是與2011年愛屋比對,兩張都是傳統X光
 
噗~今年的腳有點合不起來,陳醫師說肌肉太大有點卡住~XD
肌肉的厚度,為娘的很是滿意,腰身也很好,但是島輝足足有15公斤,
今天不小心脫口說出我覺得島輝換肉率還不錯~  
但是我要說的是,島輝每天都有散步至少30分鐘,天氣冷超過一個小時多的是,也幾乎都是快走,
每天都帶牠散步是我給牠的承諾,除非風強雨大的,不然都會履行。
這顆息肉兩年前從一顆米粒大變成一條片狀,
變大的原因是剃毛後與環境接觸摩擦刺激變大,
 
之前給兩位醫生評估過,因為根部很細,所以醫生都說等它自己掉,
但是兩年了還不會掉,而且只要跟環境接觸一刺激,又會充血變厚,看了覺得很煩~
這張還是比較萎縮比較乾的狀態,夏天的時候它都是紅色的,也有厚度。
決定搬進去洗牙順便切除~
 
眼睛照光會白白的,陳醫師的評估是自然老化的核硬化,
這部份找時間在去眼科做完整的檢查,然後胸腔旁邊有一顆脂肪瘤,
無根的會滑動,已測量大小建檔做後續追蹤。
 
最後討論到的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唉....
雖然陳醫師已經說了n次以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來說,島輝的狀態已經很棒了,
但是不時發紅的耳朵和整個溼的腋下還是弄的我很挫折,昨天濕氣突然加重,
耳朵又紅了起來,醫師建議先剃掉耳毛讓耳朵通風,帥度少20 顯得相當美送!
 
這次健檢會延到12月也是因為10月初開始喝了Yumega的油保養皮膚,
藉由這次健檢評估新的保養品對健康的影響,
對保養品抱持著觀察且不照單全收的態度是我的習慣,所幸血檢數字比他媽還健康~
(提醒:ALB是要跟醫師特別提出才加驗)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12,229)

  • 個人分類:關於島輝的健康
▲top
  • 2月 09 週日 201408:16
  • [島輝] 半夜急診驚魂...@伊甸

01.jpg
 
現在是胃痛打這篇,打點字可以穩定我的心情.....
凌晨12:30,島輝吐了,
牠一年大概會吐個兩次小事…
但是到半夜兩點牠已經吐了5次非常不尋常,
看精神狀況還ok只能先禁食禁水,一整晚很擔心睡不好,
快四點起來看了一下,嗯,客廳一灘帶一點粉紅色的嘔吐物,
後陽台有一灘尿、一沱正常的屎、一灘不正常的黑色水便,
島輝坐在廚房感覺不是很舒服,有一種隨時要吐的感覺,
摸了他的手腳和頭以及耳朵,涼涼的,從沒有摸過這麼低溫的牠,
看了牙齦.....很淡的粉色,立馬把老爺叫起來,很好叫!
"老公…島輝怪怪的..." 他就彈起來了!
開電腦找電話,還好都備有一個急診醫院的名單,
就大直的伊甸吧,開過去大概10分鐘....
電話知會後用最快速度出門,喔對!還裝了最後那灘稀屎~
急診名單真的非常重要!
大家一定要準備好離家最近可夜間急診的醫院!
下大雨老爺還踩15格…
坐車會罵罵號的孩子這次超乖巧,不好阿....
這時我希望你哭兩聲來聽聽!都發抖了我.....
跟醫生說明狀況,詢問有無吃到硬物骨頭、平日飲食、精神狀況等,
醫生安排抽血做血撿及驗胰臟炎快篩,
然後等了半小時,我已經開始準備真胰臟炎的話,
後續要去哪間醫院和跟哪個醫生諮詢飲食....
半小時後快篩顯示無胰臟炎~(不過準確度只有70%)
血檢數字:
 
白血球超標,而且那個PLT是怎麼回事.....
最後討論是先以腸胃炎開三天藥處理,若是回家吃藥後可以穩定下來就沒事,
另外還要觀察有無疼痛喘氣、坐立不安的狀況,還有精神和食慾,
醫生覺得還是有胰臟炎的可能,這一點我個人比較不擔心,
島輝吃的都是很精瘦的肉,鮮食這樣吃也一年半了~
且到醫院也不吐了,精神也比半夜三點多好很多,血色也回來了....
 
等醫生開藥…
 
打個皮下補充水份,腰間帶一個水球回家…
 
再打一針止血的~六點半回到家,島輝先拉了一灘水便,感覺忍很久了,
過一下子給島輝喝少少的水,七點半確認沒有任何不適,
給少少的飯+肉打成泥混藥粉,食慾很不錯.....
也沒有喘氣疼痛不安的狀況,就這樣睡著了.....(肚子那大顆是皮下水球)
 
但是我的胃還在痛…
真的嚇死我了,看到精神很不好又牙齦缺血色的島輝真的嚇死我了!
直奔醫院的路上已經想了等下要做什麼檢查!
一直在想昨天從早到晚發生在島輝身上的事情有哪一件不對勁....
目前一切安好漸入佳境,希望只是一場腸胃炎.....
費用:
血檢、看診費、皮下注射、止血針、胰臟炎快篩、藥
細項費用不記得了,總價是4,290
胰臟炎快篩是800,但夜間急診乘1.5 …
好驚人的腸胃炎......  
軟籠的橫批要來改一下了......
========
事後回想找原因,估計是昨天下午去外頭散步,地板半乾半濕,
途中也去嚕了樹葉堆,感謝板鼻麻提醒,許多疾病會經由排泄物傳染,地板潮溼相對比較危險,
雨後不建議散步和去草堆,島輝是沒去草堆,一路上也沒撿食沒舔還是中槍了,
除了昨天散步的可能性外,想來想去實在找不到別的。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11,140)

  • 個人分類:關於島輝的健康
▲top
  • 12月 30 週一 201317:07
  • [島輝] 血液複檢&看診 @ 愛寶

網誌_W.jpg
 
本篇純記錄,沒照片!
去年11月在芸林健檢時白蛋百只有2.3,詢問後是機器數值偏低,
但是低多少不知道,這讓我在餵食上有點苦手,我是該補還是不該補?
補要補多少,過多又會對腎臟造成負擔~而且我看牠精力旺盛感覺根本不需要補阿!T.T
再來,島輝的肝靜脈很大一管這也是我很在意的~我喜歡從中醫五行解讀內臟的狀態,
正好島輝的肝與心都有些問題,雖然西醫上沒有急需處裡的症狀,
但這已經代表島輝的身體已經失衡,不想等西醫臨床上有怎樣了才來做什麼!
另外,從下半年開始,島輝的耳朵和皮膚很不穩定,不會抓,但腋下時好時壞、背上偶有皮屑,
耳朵咧?常常有黃色耳垢,不到臭但就是有點油油濕濕的,
發作起來需要一星期清一次的地步,這期間看了兩次醫生,兩次都跟我說不礙事~
不是耳疥蟲只有少數酵母菌,加強清耳即可~特地換了溫和的清耳液,有好轉但仍是反覆
直接聯想到是飲食和體質的問題,決定找中醫取向又是接受鮮食的醫師來好好診斷一下!
也順便做個血檢~但這期間,我的飲食上是沒有做調整的。
血液檢驗,表格補上了本日愛寶的數值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1,393)

  • 個人分類:關於島輝的健康
▲top
  • 11月 02 週六 201315:46
  • [島輝] 2013健檢.芸林動物醫院

00.jpg  
島輝在大休息(大誤!)
唉~又到了一年一度健康檢查,今年著重在內科的部份,
且新增心臟超音波(以下簡稱心超)的項目,選了芸林動物醫院,
兩年前的健檢經驗,蔡院長的細心讓我有放心的感覺~
島輝日常上沒有什麼大問題,唯一開始有變化是今年的下半年開始,
皮膚狀況開始不好搞,好了兩天第三天又壞了,耳朵、腋下、肚皮~
然後也剛好從下半年開始,一興奮開心就會一直打噴嚏~準備要出門散步最明顯,
至於嗆咳什麼的,倒是很少,可能是氣管、可能是心臟不知道,
但是跟以往不同的,這次換季並沒有腸胃不適~
預約時就約了心超和腹超,基本胸腹X光交叉比對用,還有血檢,
加入心超是考量到2011年,蔡院長看了島輝2010年的X光判斷牠有六歲,
今年就九歲了阿阿!該是要顧一下心臟的時候了~
可是現場,蔡院長說心超看狀況再做,如果心電圖、X光和腹超覺得沒什麼問題,
就沒有做的必要,蔡院長心理一定想:柯基媽媽都好愛花錢喔!
是說我一萬五都已經傳扁扁阿,照了就是安心,能不照當然覺得省4800有爽到這樣~
驗完四合一和血檢,先站立測心電圖,但是我兒呢,唉...玻璃心一個,
去醫院嚇的要死,總共人仰馬翻了三次,每次都是好不容易固定了,
再最後一刻把所有夾子弄掉光光!你還是去鎮定好了......
對現場的醫生護士真是不好意思~> <
激動到抽血的地方原本止血結果又爆血,真的很激動阿......
父母先走出診療室讓專業的打鎮定,結果進去看到口水留滿面的兒子,
因為太緊張心跳太快,蔡醫師多補了一針讓心跳緩一點的針劑,副作用就是口水貢貢勞,
為心電圖準備,也為可能會拍的心超準備,不然心跳太快,拍了也不準阿!
先去拍了X光,其實我今天都沒心情拍照,但看照這一幕太好笑!
整個躺瑜伽磚(?)大休息阿阿阿!現在芸林拍X光不用自己扶真是太好了!
等X光的時候跟蔡醫師聊到兩年前拍到腎上腺過大的問題,
蔡醫師也先看過記錄有放在心上,我問了過大的可能原因,
蔡醫師丟給我五個字後就漂配的走到X光室,那五個字就是:
 可.能.是.腫.瘤 ! 

幹!
00140.gif 

那瞬間我都覺得我要照心超了!不要這樣玩我阿阿阿阿阿!
X光~
 
骨頭不錯,心臟大小形狀正常、血管ok、氣管很漂亮(氣管safe了),大致都沒問題。
超音波,膀胱乾淨、攝護腺大小正常,這是腹腔血流速,正常~
 
接下來都是醜一的部份:
左右腎臟的對比稍高,蔡醫師說對比高表示腎功能越差~
 
但目前皮質和髓質看起來都正常,大小也正常,判斷不是一個病症,有可能只是超音波操作的問題。
大別人一倍的右邊腎上腺,唉....(左邊的也大一點點~)
跟兩年前的一樣大,這算是最好的結果嗎?”對”
 
蔡醫師說如果它有問題的話,經過兩年的時間一定會變很大,
再加上島輝並沒有腎上腺亢進的症狀 (頻尿、多渴、大面積落毛),
醫生判斷這是島輝本來自己就長成這樣,是屬於牠的”正常狀況”,
最慘的來了,脾臟和肝臟血管有擴張,尤其是這個,肝靜脈,粗的要命!
連下腔靜脈也有擴張現象,緊張會讓血管擴張,但不會這麼誇張,
 
回心臟的血會積在肝臟,肝臟就會變大~拜託你!不要什麼都大人家一號!
前面沒有羅馬只有心臟,路不用這麼大迷有關係的呀!
由於照出肝靜脈拿~~~摸大條,醫師覺得有必要拍心超~
再補了一針鎮定繼續拍,哭哭,還真的有些問題....
二尖瓣後負荷過大,正常是60~120,你175是在急屁!
 
肺動脈到右心房中間狹窄且輕微逆流.....
 
主動脈和左心房的大小比例,正常是1:1,島輝又大了一點,是1.27,
是沒有大太多,所以外觀上大小是正常的。
 
EA波比是2:1,爸特島輝是1:1,肺動脈的壓力還是高~
主動脈safe,三個瓣膜沒問題,但是心臟三尖瓣的流速又過大了,
正常是150,島輝是201,又因為狹窄呀!
 
講解到最後,蔡醫師判斷島輝從以前大概只能用走的,要牠跑是不太行,
聽到這裡整個恍然大悟!
“對耶!牠三年前來的時候就算文靜~不太會跑,但是走的話可以走一整天~”
原來是牠的心臟條件讓牠是這樣的活動模式,
讓我想到板鼻麻前陣子分享的文章:
http://tarosaku.pixnet.net/blog/post/31469703-狗狗咳嗽?從感冒到心臟病
節錄:
「因為動物心臟不好,會自己減少活動量,讓身體舒服一點。大部分的主人會認為動物只是年紀大了,比較不想動而已。等到發現時,常常是因為心臟功能已經相當糟糕,又恰逢氣候轉換,心臟負擔更大,症狀突然變得嚴重的時候。我還在台大見習的時候,就看到不止一次主人帶著自己喘到不行的寶貝過來,驚訝的問醫師『他怎麼突然變得那麼喘?』事實上,急性的心臟病在狗相當罕見,大多都是慢性心臟病拖了很久,到一定程度症狀出現時『感覺很急性』。正是因為這些症狀在早期容易被忽略,更凸顯出定期為老年動物做健康檢查非常重要。」
問了需要吃保養品嗎?免。
問了多久回來追蹤?1~2年或咳喘的頻率變高就回來追蹤。
問特別注意什麼?
 有這樣問題的狗最怕突發性太激動休克,有很多狗是不會控制玩到昏倒,
還好.....還好!島輝很會自己控制,散步也會自己配速,
但這個檢查結果告訴我更需要去配合牠的速度,因為這當下牠正在告訴我訊息。
醫師也說了,等島輝年紀越大,右邊心臟是會肥大的...
健檢說不緊張是騙人的,當天從早到下午完全沒胃口,結束出醫院發現肚子實在好餓!
雖然知道了一些問題,心情是平靜的,知道總比不知道好~
至少骨科方面是讓我安心的,已經很棒了島輝!我們....就好好保護你的心臟吧!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8,301)

  • 個人分類:關於島輝的健康
▲top
  • 11月 01 週四 201218:09
  • [島輝] 多喝水的撇步!

 
今天我們來談談喝水吧!00184.gif  
今早回愛屋做尿減複檢~pass了!好開心!
ph值來到6~(上回是5),尿液裡也沒有上皮細胞、白血球、紅血球了!
這兩個星期的喝水戰頗有心得,今天就來分享一下,給家裡有不喝水臭小孩的家長參考一下。
先來談談狗狗該喝多少水,這裡有Rocky麻打的文字:
https://www.facebook.com/corgirocky/posts/433749906687673
裡面談到建議喝水量的兩種算法,和Rocky麻每天讓Rocky喝水的分配。
方法1;
一般正常為體重的4~6%,又一般居家的狗只要喝2-3%(島輝麻也覺得有點低),
而5-6%尤其對中年以上會是腎臟負擔(我也覺得島輝喝6%太多)。
方法2;
公斤數 X 50~60cc
以下是島輝的算法,首先要知道狗狗的體重,島輝用13公斤來算,
用方法1得到的結果:
13000g x 4%= 520cc
13000g x 5%= 650cc
13000g x 6%= 780cc
用方法2得到的結果:
13kg x 50 = 650cc
13kg x 60 = 780cc
之前島輝是吃一餐飼料、一餐鮮食的時候,願意主動喝水,
一天可以喝到550~600cc,自從改為全鮮食後,因為食物含水量多,
自然不容易覺得口渴,等到兩星期前的尿檢出問題,才想到他一天喝不到400cc....
唉,是我的疏忽,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全鮮食狗狗需注意喝水量的問題。
還好這兩個星期調整回來,我也沒讓島輝喝到醫師當初指示的13x60=780cc,
每日水量分配如下:
1. 正餐(鮮食),每餐加200ml的水 (早上九點&晚上七點)
2. 中午叫去尿尿後,喝水100ml
3. 下午喝100ml
4. 晚上10點,此時是散步回家時,喝50~100ml,看天氣與運動量決定。
晚上12點半睡覺,睡覺前會叫牠去尿尿。
這樣一天下來是650~700ml(體重的5%~)
除正餐外喝水的方式,每次喝100cc,使用量杯比較好掌握喝水量,
方法有:
1.肉湯水,一天只有一次。
是煮"肉"的湯,不是熬骨頭湯唷!煮肉的水放涼冰起來,隔天可以去掉上層的油,
湯太多的話可以使用製冰盒冰冷凍,每次取50ml再加50ml的熱水。
除了肉湯,蒸蔬菜的菜湯也可以拿來使用。
2.加一小匙芝麻粉,這是自己家裡磨的,賣場有賣磨好的。
3.自己烘的肉乾用碎放在水裡,記得把肉乾壓到水底,
不然太大塊的話有一天狗狗會學會潛水撈肉塊的技能!
 
4.有時自己喝牛奶也會用很稀給牠喝,
不過牛奶好像有些爭議,對牛奶過敏的更要注意,
我牛奶很少很少給就是了。
5. 無糖的綠豆薏仁湯加水稀釋 
這是上次島輝爛腋下有接觸性皮膚炎,
發現是體質濕熱造成~(夏天又吃了羊肉)
醫生便建議這養生湯品~XD 夏天煮,也可以拿來當多喝水的方法。
6. 鮭魚泥+水
鮭魚蒸熟,去骨後打成泥冰起來,
可加在餐裡,或挖一小匙加水,很愛喝的呢~
7.洋菜凍+水
心血來潮可以做個養生洋菜凍,這篇有照片
要吃的時候用湯匙壓碎再加水,也是喝很爽的~

注意:使用肉汁或大骨湯的問題。
以下轉貼Rocky麻的討論:
加肉湯或大骨湯時要注意磷及鉀離子攝取,尤其是腎功能有問題的寶貝,
由於大骨會在熬煮中釋放大量的磷離子,一定要避免食用濃縮的湯及肉汁,
不要因為未加水稀釋味道比較香寶貝比較會喝,這樣反而會造成負擔哦!
腎病的貓友曾說過大骨或雞骨熬湯油脂含量高,而且普林、鉀、鈉、磷含量也高,
所以也是要稀釋,避免長時間燉煮或是用不含骨頭的新鮮肉品來做肉湯。
以下為多力家補充:
另外還需要注意大型動物的骨頭內大多含有重金屬,所以大骨湯喝下去也會補給到重金屬喔。
硝酸鹽含量高的蔬菜,燙過蔬菜的水建議丟掉不要再食用,因硝酸鹽都跑到水裡嘍。
=========
以上這些方法讓島輝很期待喝水~
也喝的津津有味~
這樣喝下來,一天尿尿次數是6次,色澤為淡黃色,
之前是一天四次,雖然醫生說這樣的次數是ok的,但還是發炎了,更別說一天只尿兩次的.........
另外,還搭配了早晚兩次的蔓越莓粉,蔓越莓相關產品可以上網搜尋,
島輝是吃這個 --- 克雷蒙 原味蔓越莓(粉狀)
 
上網查很容易找到哪裡有賣,我是在這裡買的,
以上這樣的習慣對島輝的狀況而言只要維持就可以,蔓越莓粉也可以繼續吃,可喜可賀!
蔓越莓補充還是要有醫生的指示,蔓越莓本身有酸化尿液的功能,
尿本身已經偏酸了再吃反而不好,這有相關資料:
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6814
所以尿檢複檢通過後,島輝的尿是偏酸的~
我便減少提供的次數~想到才加一下!
祝大家的貓貓狗狗都有健康的泌尿系統~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26,259)

  • 個人分類:關於島輝的健康
▲top
  • 10月 18 週四 201221:10
  • [島輝] 愛屋.2012健康檢查

 
每年一次的大噴錢保平安!
前年島輝剛來不久就先來愛屋照髖關節鑑定一下,
兩年過去也該回來追蹤了!算是檢視自己對於CHD的照顧有無需要調整的地方~
這次大健檢就安排在這一起做一做,還好有推出健檢優惠組,血可以失少一點....
2012年優惠活動:http://www.elwoodusa.com/tweyear.html
於是預約了健檢套組+腹部超音波+髖關節複檢~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3,049)

  • 個人分類:關於島輝的健康
▲top
  • 8月 26 週日 201220:16
  • [狗兒] 柯基犬好發遺傳性疾病懶人包


柯基很可愛對吧!不過很不幸的,
因為無止盡近親繁殖產生的基因迫害,已經對柯基犬的基因有嚴重的影響~
在他們短短的腿、長長的身體,其實存在著許多不定時炸彈!
再加上除了疾病,日常照護上也有許多另飼主頭痛的問題,例如皮膚、落毛、體力旺盛等,
導致柯基被棄養情形的日漸嚴重!
而這些潛在的遺傳性疾病,可能會讓牠們身體承受疼痛甚至老年時癱瘓…
更可怕的是,如果不正視這樣的問題提早調整飼養方式,
不需等到狗狗年老就會產生問題了~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島輝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87,178)

  • 個人分類:關於島輝的健康
▲top
12»

金點賞

Natasha Liu

島輝家
暱稱:
島輝家
分類:
寵物日記
好友:
累積中
地區:

島輝家粉絲團

文章搜尋

近期文章

  • [島璐] 到府保母儲備計畫(2)
  • [島璐] 到府保母儲備計劃(1)
  • 島璐教我的事 - 我這樣吃真的很棒!
  • 這裡空白的四年半
  • [工商] Dyson V11 Absolute 無線吸塵器,高扭矩吸頭+螢幕智能顯示
  • [工商] eterno寵物萬用墊.不沾毛又舒服真的超萬用
  • [心情] 註記2018
  • [島妮] 尿的家規
  • [島妮] 兩週年生日
  • [工商] Furbo狗狗攝影機.狗保姆功能實用又療癒

文章分類

toggle All about 島輝 (9)
  • 別人家的狗也很可愛 (7)
  • 島輝社交進行式 (7)
  • 島輝出去玩 (48)
  • 島輝爽爽居家生活 (42)
  • 關於島輝的健康 (14)
  • 因為島輝而想說... (39)
  • 養狗錢井深 (25)
  • 最後那段路 (5)
  • 有關狗兒的學習 (20)
toggle All about 島妮 (3)
  • 島妮出去玩 (3)
  • 因為島妮而想說 (3)
  • 生活紀事 (3)
toggle All about 島璐 (1)
  • 島璐教我的事 (2)
toggle 工商邀稿試用 (2)
  • 生活類 (13)
  • 寵物類 (31)
  • 未分類文章 (1)

熱門文章

  • (932,863)[飼主血淚史,柯基好難養!]
  • (87,178)[狗兒] 柯基犬好發遺傳性疾病懶人包
  • (80,079)[廚藝] 雞骨高湯。
  • (40,915)[廚藝] 起酥蘋果派
  • (22,516)[廚藝] 懶人烤香菇
  • (10,935)[民宿] 武陵.青葉農場
  • (6,722)[島輝] 居家美甲沙龍!
  • (6,388)[廚藝] 三杯田雞
  • (4,725)[工商]輝瑞秋季宣導,讓你的寵物健康不感冒!
  • (4,644)[生活] 人生第二次被狗咬

最新迴響

  • [25/12/01] 保庇 於文章「[島輝] 居家美甲沙龍!...」留言:
    請問用電動磨甲器也可以嗎? https://s.shope...
  • [21/04/07] Joy 於文章「[講座] Lauren McCall.永...」留言:
    最近我家狗狗離開了,我一直很自責,想著過去一直都是這樣帶她出...
  • [20/08/14] 毛孩寶 DAIDAI 於文章「[飼主血淚史,柯基好難養!]...」留言:
    花在柯基關節維護的費用真的很貴,但柯基真的好可愛又親人,只是...
  • [20/06/08] 訪客 於文章「[講座] Julia Robertson...」留言:
    家裡狗年紀大了, 起身變得辛苦。 網上找資料看到這篇文感...
  • [20/05/25] 訪客 於文章「[飼主血淚史,柯基好難養!]...」留言:
    非常感謝您的文章,也佩服您的文筆。 我家也有一位科基格格,是...
  • [19/12/15] 我是SONNYKING 於文章「[飼主血淚史,柯基好難養!]...」留言:
    養任何的狗都是這樣就像是養一個小孩一直養到一個老人時間與金錢...
  • [19/12/13] tee_sam 於文章「[飼主血淚史,柯基好難養!]...」留言:
    寫得太好了~完全的身同感受&#128514;又皮又聰明,遊走...
  • [19/12/13] tee_sam 於文章「[飼主血淚史,柯基好難養!]...」留言:
    寫得太好了~完全的身同感受&#128514;又皮又聰明,遊走...
  • [19/12/09] 訪客 於文章「[飼主血淚史,柯基好難養!]...」留言:
    請問如果是混種的會不會有改善? 比如柴犬混柯基...
  • [19/11/20] 訪客 於文章「[飼主血淚史,柯基好難養!]...」留言:
    跟養哈士奇幾乎一模一樣,但我家哈不會亂叫,也不會太皮,帥臉每...

參觀人氣

  • 本日人氣:
  • 累積人氣: